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2月) 赵勇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47岁的社区民警赵勇,高大魁梧,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着机智与刚毅。他总是那么精神饱满、利落干练、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在河西区挂甲寺地区,从警27年的他23次立功受奖,在居民中的口碑很好。

  1988年赵勇从天津警校刑侦专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他暗下决心:真心为百姓服务,当个好警察。当年他负责新城小区治安,一次入户,得知居民杨大爷和老伴是知青,膝下有一儿一女,按照有关政策女儿享受返城待遇,但夫妻俩和儿子的户口一直没有着落,身患残疾的儿子也没有工作。离开杨家,他悄悄地忙碌起来,先给腿有残疾的小杨找到了一份工作,又多次往返相关部门帮杨大爷一家上了户口。这让杨大爷和老伴喜出望外。

  前几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正在值班的赵勇突然接到报警。放下电话,他就冲出值班室,赶到事发的晓星园社区。只见一位老人悬在3楼窗外,而脚踩在2楼窗户的防护栏上,两位女士从屋内伸手艰难地拉着老人,并不停呼救。情况危急,老人随时都有坠落可能。赵勇迅速拨打119求助并急速跑上楼进入房间,替换已难以支撑的一位女士。他一边拽着老人的手一边让人想办法。嘴里还不断的劝慰着老人,不久,消防战士赶到,与赵勇他们一起救起老人。

  为适应新形势下社区治安工作,赵勇主动探索做好出租房管理工作的方法与措施。他按照辖区人口居住情况绘制了社区人口居住平面图,有的放矢开展户查,定期与楼长、信息员等社区治安积极分子联系沟通,及时掌握管界内房屋出租情况,建立出租房屋档案,组织签订《房屋出租治安管理协议书》,形成制度,管界内暂住人口登记率达到了100%,出租房屋内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这项管理工作不仅在全区推广,市局户政处将他的“出租房屋人口管理”经验与做法在全市推广并延用至今。为此,赵勇被市局授予天津市优秀社区民警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经过多年的磨练,赵勇还有个“硬功夫”——掌握了管界内所有住户的情况。只要提起楼牌和门牌号,他就能准确地说出该住户家庭成员的年龄和所从事的职业,这个硬功夫,为保护居民和小区平安发挥了作用。他也因此被市局授予“熟悉人口”业务标兵称号。

  社区民警经常与百姓打交道,需要格外细致与耐心。而且,有时遇上突发事件,要面对面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一次,赵勇夜间正在巡逻,突然接到辖区内发生一起持枪绑架人质的警情,赵勇和战友迅速赶赴现场,嫌疑人发现警车追来,加足马力开车逃窜,赵勇他们开车紧追。嫌疑人慌不择路,将嫌疑车辆堵在云广小区门口,弃车跑进小区,赵勇看到车内人质无恙,与战友又追进小区对嫌疑人进行两面包抄,把嫌疑人堵截在花坛中。赵勇手持警棍对嫌疑人展开心理攻势,敦促嫌疑人自首,僵持一段时间后,案犯最终走出花坛,赵勇从嫌疑人身上搜出了一支已上膛的五连发短枪。事后有人问赵勇当时怎么想?他回答:“根本来不及想,冲上去是警察的本能。”

  熟不知,工作如此玩儿命的赵勇竟是位六级伤残人员。20年前,他在派出所打扫卫生,不慎从四楼摔下,前胸着地,当场昏迷,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生命危险。经诊断,他胸椎压缩性骨折,腰椎骨折,三根肋骨骨折,腰椎间盘脱出。经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赵勇硬是重新站立起来,重返工作岗位。他说,自己这样做,是要践行人民警察的誓言,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当初“真心为百姓服务”的承诺。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