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2月) 任绍贤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任绍贤,女,60岁,古林街官港第二社区居民。

  任绍贤9岁时,养母去世,24岁那年,60岁的养父又被一场大火烧成重度伤残而不能自理。从此,照顾养父的责任就落在了她肩上。1979年,她和现役军人的爱人刚结婚一年多,女儿刚刚满月,丈夫又因公牺牲。痛苦中,她望着床上嗷嗷待哺的女儿和时刻离不开人照料的伤残父亲,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能倒下。三十六年来,她从没睡过一个安生觉。每天天不亮,她就得起床,把早餐做好,然后照顾父亲起床,因为父亲手烧变形拿不了东西。所以,从穿衣服、扣扣子、上厕所、洗涮,以至于一日三餐喂老父亲饭,都得任绍贤精心照顾到。养父肺部严重感染时,她陪养父挤公交整整往柳林医院跑了半年;1996年,养父生病患老年精神病,她不厌其烦,精心伺候。养父90岁瘫痪,她为了不让父亲得褥疮,每隔一个小时给父亲翻身一次,坚持了六七年。正因为她这样精心,养父在重度烧伤致残的情况下,活到96岁的高龄。大家都对她36年照顾养父无怨无悔而交口称赞。

  作为烈属,她从未向部队及单位党组织提出任何份外要求,一切都立足自己想办法解决。从24岁开始,36年漫漫人生路,她精心照料伤残养父,与此同时,她含辛茹苦把女儿培养成军校毕业的大学生,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而她自己却至今孑然一身,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家。

  在滨海新区大港古林街官港社区,只要一提起任绍贤,大家都对她36年照顾养父无怨无悔而交口称赞:“任绍贤,那可是个好媳妇,孝顺善良。”“她这么多年照顾她爸,把女儿培养成人,自己一辈子幸福都搭上了,真不容易啊!”

  任绍贤是该社区居民、从华北石油管理局天津某单位退休。今年60岁。

  任绍贤原本是名抱养的孩子。在她9岁时,养母去世,24岁那年,60岁的养父又被一场大火烧成重度伤残而不能自理。从此,照顾养父的责任就落在了她肩上,1979年,她和现役军人的爱人刚结婚一年多,女儿刚刚满月,丈夫又因公牺牲!面对这一连串的不幸打击,这么多年来,她不抛弃不放弃,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作为烈属,她从未向部队及单位党组织提出任何份外要求,一切都立足自己想办法解决。从24岁开始,36年漫漫人生路,她一步一个脚印艰难地走了过来。这36年,她精心照料伤残养父,直到老人家96岁才无疾而终。在这同时,她还含辛茹苦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一个军校毕业的大学生、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而自己却为此付出了一生的幸福!直今,她孑然一身。

  一、灾难接二连三地降临她的头上

  任绍贤从小被人抱养。幸运的是,养父母对她视为己出十分疼爱,因此,从小她就没感觉到和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但养母在她九岁那年不幸因病去世,这对她的打击很大,她经常会在梦里梦见妈妈。从那以后,养父就成了她唯一的亲人,既当爹又当娘,含辛茹苦地把她拉扯大、并参加了工作。这时,父亲便把她的养女身世告诉了她。但在她内心深处,这,就是她的家。她自听到自己身世后,并没有离开这个家的念头。她还要好好报答父亲的养育之恩。

  1974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把父亲烧成了重伤、落下了残疾。当养父得知自己连今后生活都不能自理时,心里顿时十分伤感。久病床前无孝子,亲生的儿女尚且如此,何况自己还是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养父呢?为此,向任绍贤流露出不想这样活着拖累她的念头!任绍贤听到这,心里十分难过,她向父亲郑重表示:您放心吧,我永远都是您的亲生女儿,我一定会照顾您一辈子的,我说到做到。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1979年初,任绍贤和正在北京军区服役的现役军人——一位帅气的小伙子结婚了。尽管夫妻分居两地、而且爱人部队工作很忙,回家的时间很有限,但任绍贤很满足,有了丈夫,就等于自己有了“家”、有了依靠、有了情感的归宿,自己心里感到很踏实。她尽管每天既要上班,还要照顾重病的父亲,很辛苦,但她很知足。婚后,她对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和希望,她觉的幸福在向她招手。1979年,女儿呱呱坠地,爱人回来照顾她月子。当女儿刚刚满月,爱人便接到了“立即归队”的命令,早晨急匆匆从家里往部队赶,谁曾想,这竟是最后一别,不久,就传来了爱人因公牺牲的噩耗——又一个不幸降临到任绍贤的头上!任绍贤闻讯后,轰然倒下——伤心欲绝,她在内心呼喊:“老天啊,自己的命怎么这么苦啊,刚出生就被送人、需要母爱的时候,母亲去世、需要父爱的时候,父亲残疾,婚后一年,需要靠着爱人这棵大树的时候,爱人却永远地离开了自己,这是怎么了?这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任绍贤对生活几乎绝望了······”

  痛苦中,她望着床上嗷嗷待哺的女儿和时刻离不开人照料的伤残父亲,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能倒下,一旦倒下,这一老一小怎么办?为此,她平静地对屋里的亲友和探望她的部队领导们说,我认命了,也许我就是这个命,不管怎么说,我得活着,不为别的,为这个家、为这个刚刚降生的孩子、为了我的老父亲,我说过,我这辈子一定要照顾好他,我说到做到,不能让老爸伤心,我会慢慢好起来的,大家放心吧。

  二、她撑起了家里这片天

  爱人的牺牲,使这个家没了顶梁柱,家里无论遇到什么难事,都得靠任绍贤自己扛。任绍贤也知道,今后,家里这一老一小能不能健康地活着,就全靠自己了。

  人们常感叹道,这时间过得真啊!可对于任绍贤来说,每一天都过的都是那么艰难,那么辛劳,那么身心疲惫。按一般人来看,她这一天一天,真像是熬过来的。三十六年来,她从没睡过一个安生觉。每天天不亮,她就得起床,把早餐做好,然后照顾父亲起床,因为父亲手烧变形拿不了东西。所以,从穿衣服、扣扣子、上厕所、洗涮,以至于一口一口地喂老父亲饭,都得任绍贤精心照顾到。这一套活可以说是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等把父亲打理完,饭菜早已凉了,时间也所剩无几,自己就简单对付两口,给女儿喂奶,然后匆匆上班。中午下班,任绍贤急匆匆往家赶,给父亲把饭做好。父亲身上由于烧伤面积较大,这些皮肤已失去了出汗的功能,到了夏天出不来汗,人很难受,甚至连脾气都会变的很暴躁。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老百姓没有空调,任绍贤就给老父亲买个电扇吹着,而且每天给父亲洗澡冲凉,衣服勤换,让老人家尽量舒服些。老人愿意吃带馅的,任绍贤就经常给老人包饺子、包包子、烙馅饼,并利用周六日多做点,放到冰箱里冻起来,吃起来方便。

  任绍贤对记者说,光是从生活上照顾老人,她不怕累,最怕老人生病。有一阵子,老人家突然肺部严重感染、高烧不退,情况十分严重,这种带有感染性肺炎治起来很难,为了把父亲的病治好,任绍贤带着老人每周两次到市里的柳林医院诊疗。这话说起来容易,其实,很辛苦。因为当时交通极不方便,车很少,而且还得赶头一班车,到咸水沽再倒一遍车才能到医院。有时赶上车里人多拥挤没座位,有时碰上医院患者多、等候时间长,每到这时,父亲心情就烦躁不安、甚至发脾气,任绍贤这时不管怎么累,都得以极大耐心安慰父亲,不管父亲说什么,自己都得忍着。就这样,他们父女俩整整往柳林医院跑了半年,才算是把病治好。

  这个病刚好,那个病又来了。1996年,突然间父亲神情恍惚,经常半夜起来,然后再躺下,一天不知反复多少次。所说的那些话,令人莫名其妙甚至毛骨悚然。任绍贤赶紧领着父亲到市里医院检查,确诊为老年精神病。病是确诊了,但真正治疗起来难度很大。由于药物的副作用,老人精神完全处于抑制状态,没有了正常思维,神情呆板木纳,每天起居饮食,根本不能离开人了,而且,由于大剂量的作用,老人每天大量喝水,喝起水来,既不知道多少、也不知道到厕所排尿,任绍贤还不能总请假,所以,为了保持父亲身上衣服干爽,她就得一天到晚的洗。那一阵子,日子真是艰难,因为,父亲没有正常人的思维了,什么话都说,好听不好听的,任绍贤都得听,还得哄老人开心,老人不高兴把什么东西摔了,任少贤就默默地把它收拾好。拉了、尿了,她还得精心地伺候,有时老人大便干燥,几天排不下来,任绍贤就得亲自用手一点一点去抠,连洗带涮不嫌脏不嫌臭。就这么折腾几年,终于把老父亲的病治好了,这算是去了任绍贤的一块心病。毕竟,不管自己多苦多累,父女之间可以进行沟通交流了,哪怕就听见老父亲一句“闺女,累坏了吧,”对任少贤来说,这也是一种莫大的安慰啊。

  父亲从九十岁那年就不能活动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为了不让父亲得褥疮,她一个小时就得去给给父亲翻一次身,或者喂点水,她把手机放到震动上,只要手机一震,她马上就醒,这六七年,她夜里就是这样过来的,试想一下,“一个小时起来一次”,那么她夜里是个怎样的睡眠状态就可想而知了。正因为她这样精心,老人家才能在重度烧伤致残的情况下,活到96岁的高龄!

  三、她以一颗金子般的心,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真谛

  记者在采访时问任绍贤:这么多年来,特别是当你感到很难、或无助的时候,想没想到过要再找一个丈夫,来和你共同承担这繁重的责任呢?毕竟,你还很年轻啊。对此,任绍贤很坦然地答道:我也是个女人,我也渴望有个家,渴望有丈夫的疼爱。特别是女儿,由于我爱人牺牲时,她才满月,因此,我也想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像别的小朋友一样,有妈妈也有爸爸。但父亲病太重,照顾他牵扯我很大精力。特别是他有时精神又不好,对什么事都很敏感,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才能让他安心,如果突然改变他的生活环境,他根本适应不了,那就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是我最不愿意也是不忍心看到的。所以,我就放弃了这个想法,36年,就这样一转眼过来了。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任绍贤用自己36年赡养关爱老人的实际行动彻底颠覆了这个古老的格言。特别是,她作为养女,更是做出了超出常人想象的大善、大爱,她用自己一生的幸福,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用三十六年的全身心倾注,换来了养父下半生安逸舒适、达96岁的高龄!这是什么?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如果,一个人连生他养他的父母都不爱,那么,我们还能指望他爱人民、爱祖国吗?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作有余。让我们在全社会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向这位烈士遗属——任绍贤学习、致敬,以善良和爱心对待老人、对待孩子,对待他人,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让全社会在不断的文明和进步中,绽放出人性的光辉!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