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魏仲生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仲生同志今年80岁,是月牙河街靖江东里社区的一名普通的社区退休党员,退休前曾是天津通信广播公司党校副校长。也许是因为靖江东里社区曾是已故的支教模范白芳礼老人居住过的地方,所以那份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在这片沃土里生了根、发了芽;也许是因为他是拥有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民是他一生信守的承诺;也许是因为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所以他对孩子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1994年一个洒满阳光的早晨,他在《集邮》杂志上看到希望工程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1(家)+1助学行动”时,他突然觉得自己可以为这个活动做点什么,于是,他向希望工程申请,救助革命老区的一名失学儿童,很快,希望工程分配给他的失学儿童是原属鄂豫陕有机根据地的河南省渑池县的姚冬冬同学,于是他与希望工程签订了完成该同学小学学业,每年交付300元的协议,就这样一个失学儿童的命运和前途发生了改变,一个孩子对未来的向往和希望又重新被点燃。

  1995年他又向希望工程申请,要求再增加资助一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而此时两个孩子费用也由原来的300元每年涨到了400元每年,自此。从此,他还多次参与希望工程的其他活动,在希望小学手拉手、全国建立希望工程远程教育—希望网校、筹建“奥运小卫星”(这是我国第一颗专门服务于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公益小卫星)、由全国妇联发起的为失学儿童献爱心的“春蕾计划”等活动中,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寄去捐助资金。

  1996年,他在参加天津市举办的希望工程活动中,认识了全国希望工程形象代表“大眼睛”苏明娟,当时送了一些文具给她,并开始对她进行资助,著名摄影师解海龙同志还为他们合了影。

  1997年,他参加了中国青基会为希望工程设立的跨世纪“希望之星奖励基金”推出的建设《绿色国际希望园工程》捐款70美元(折合人民币580元)资助一名失学儿童,培养他们读高中,上大学,同时还捐种一颗希望工程纪念树。

  1998年,希望工程进入了冲刺攻坚阶段,推出了“最后一轮劝募活动”。他第一时间出资捐助,于此同时,还帮助苏明娟出资600元,让她报名参加活动,魏仲生希望苏明娟也能怀揣感恩和奉献之心,在感受到希望工程带给自己温暖、希望之后,将来有了能力,也要通过希望工程给更多的人带去希望。2003年春节将至,苏明娟的家乡遭到重灾,他多寄去了200元作为慰问,而苏明娟却用这200元为本县的失学儿童张琴交了学费。奉献的精神在传递,充满爱的种子在发芽。

  自第一笔助学金寄出至今已经有20个年头了,在此期间,他共资助12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其中有6名是少数民族,分别来自8省市,均为革命根据地和长征经过的地方。如今这些孩子已经学有所成,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行业领域辛勤工作,用自己学到的本领建设着我们的国家。现在,魏老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每天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相册仔细翻看,相册里记载的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寄给他的照片和书信,年近80的老人依然可以清楚的记的喊出他们的名字,记得照片寄来的时间以及背后的故事。至今每年春节,他还是会给孩子们买上三五百元的食品寄给苏明娟等孩子们,因为在他心中早已将他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不论他们现在长的多高,有多大的本领,他们永远是他用心疼爱的孩子们。

  希望工程让老人走上了爱心助学之路,从一名普通的退休党员变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希望爷爷,希望工程也唤起了老人对社会的责任心,变成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希望爷爷的好心人。

  从1995年起,他每年都会资助河东区李公楼街办工厂“智弱学校”,20个年头过去了,每个“六一”儿童节“智弱学校”的孩子们都会收到魏爷爷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礼品、文具、食品、生活用品等。

  1999年6月20日,《今晚报》登载《设立三年社会捐助寥寥公安英烈基金遭遇尴尬》,有关方面呼吁莫让英烈家属泪沾巾。读后他很吃惊,公安干警为社会做出这么大的牺牲,英烈家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他马上寄出200元,略表心意。

  2001年8月3日,《今晚报》一篇名为《昔日为引栾入津洒汗水今朝意外事故陷困境》的文章,登载了一名湖北籍退伍战士向天津人民求助,希望筹借4000元进行二次手术,他怀着对解放军的深情和不忘挖井人的厚谊,第二天中午12点赶到报社送上了100元。

  2008年他为江南冰雪灾害捐助200元,为四川汶川地震捐款500元,并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2009年他为汶川灾后重建捐款230元。2010年为青海玉树灾区捐款500元。同年,他在社区党总支的帮助下,在本社区选择了2户残疾人和特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至今为止他在每年的助残日、春节都会为每户家庭送去100元,并时刻关注他们的冷暖,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2013年他又为四川雅安捐款1000元。

  多年来,魏仲生还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和社区活动,身为党员的他一直默默的为社区做着贡献。2000年合街,2000年7月他被聘为社区宣讲员,帮助社区党组织筹建“社区党员学校”,制定了党员学习计划和管理制度,起草了“社区市民学校章程”及有关制度等。他每年都会为社区党员讲党课,他自编材料20余篇,宣讲百余场。既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梦等党的方针路线的辅导,也有对两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津精神的解读,还有对社区党员如何服务社区、如何学习模范、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诠释。

  作为一名社区党员,他为建党80周年筹办了《党的光辉历程》集邮展,为建立81周年举办了《日新月异的天津图片展》,宣传了党的光辉业绩和天津10年来的巨大变化,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举办了《小平百年邮展》,歌颂了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宣传了邓小平理论的光辉思想。2011年,为纪念建党90年,再次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举办了红色邮票展,76岁高龄的他,不顾夏日的炎热、不顾年迈的身体和严重的心脏病、哮喘病,一个人历时2个月的时间整理了,近50年的各类红色邮展物品近600件,其中蕴含着大量的宝贵而珍惜物品,展示了建党90年来的光辉历程。他还自己充当解说员,反复耐心的给大家讲述每一枚邮票的故事,他说是党给了我良好的教育和美好的生活,我要在我的有生之年多为党做点事。

  2010年9月25日《今晚报》第五版刊登《助学济困的希望爷爷》76岁的老党员魏仲生感人事迹。2011年1月16日天津电视台第四套《都市报道》的百姓纪事中再次被媒体报道,题目为《有这样一位老人》。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