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2月) 邓敏联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邓敏联,原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2003年10月退休后,他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守法、乐学善思、颐养康乐、厚德奉献”的离退休人员行为规范。

  2015年下半年,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原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邓敏联同志再次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他第二次获此殊荣。

  邓敏联,1943年10月出生于湖南的一个贫苦家庭,1960年走入中国石油石化的行列中,2003年10月从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的岗位上退休。工作岗位上的邓敏联自强不息,勤奋努力,从一个贫苦的孩子成长为副局级干部;退休之后的他更是老当益壮,谱写着“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人生画卷。

  老有所为。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之福的邓敏联是一名有5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之后,他身退人不退,时刻牢记着入党时的誓言,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先后担任公司局退党支部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老年文体协会会长、桥牌协会会长及滨海新区大港管委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老年大学名誉校长等职务,并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

  常年流动作业的施工性质,一些职工南征北战,四处奔波,对家庭的歉疚,对子女教育的疏漏,成为邓敏联这个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最大的关注点。为了让公司职工子女健康成长,成为有益于社会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他主动上门,与离退休老同志交心谈心,分析老同志做好未成年人工作的“五大优势”,鼓励并动员老同志,按照“就近就地、发挥特长、量力而行”的原则,当好“十大员”,建立了一支以“五老”为主体的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队伍,并分成6个活动小组,即:政治教育组、法制教育组、职业指导组、校外辅导组、社区教育组、网吧监督组。在他的带领下,政治教育组、法制教育组和校外辅导组以大港九中、大港十一小为联络点,经常深入到学校及家长和学生们中间,了解公司子女和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配合学校做好德育工作。组织宣讲团,协助学校和家长开展学雷锋、遵法守纪、中国梦等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加强个人品德教育,结合公司开拓创业、创新发展50余年的历史,宣传公司大庆会战以来艰苦奋斗的历史和立足天津、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

  为增进家庭之间的亲情交流,在他的指导下,公司每年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小手促大手”的活动,动员孩子们给在外埠施工的父辈写信、发短信、通话,一报平安,二叮嘱父母安全第一,三希望长辈努力工作,创优质工程,为公司增光;动员在外埠工作的为人父母的职工给孩子通话、写信、发短信,激励孩子好好学习,遵纪守法。在母亲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感恩活动,即:对母亲说一句感恩的话,办一件感恩的事,写一封感恩的信。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的真情表露,加强了家长与孩子们的亲情联络和沟通,拉近了家长和孩子的距离,促进了家庭和谐,保障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他还主动与公司党委、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管理部门人员沟通交谈,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带领网吧监督小组经常利用周末、假期甚至是晚上的时间,进入网吧,义务监督中小学生上网情况,并及时规劝。为了给公司子女的健康成长树立典型与榜样,他不辞辛苦,组织关工委连续七年开展了评选“好爸爸、好妈妈、好爷爷、好奶奶、好姥姥、好姥爷”活动,先进个人受表彰,先进典型作经验交流,出版了《心声》一书,书中汇编了公司24名“好爸爸、好妈妈、好爷爷、好奶奶、好姥姥、好姥爷”用科学方法教育培养后代的典型事迹,激励职工子女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少年,受到了职工家长及孩子们的欢迎与喜爱。

  老有所学。年逾七十古来稀,如今的邓敏联虽已年过七旬,但他并没有因此停止和放松学习。他说,学习可以使人保持年轻。不服老,不服输的劲头丝毫不减当年。他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带着老花镜,逐字逐句通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资料,学习党中央从上至下开展的系列党建主题活动知识及上级精神和法律法规,他不仅自己主动学、终身学,而且还坚持老干部学习制度,组织局退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定月学习制度,做到局退支部学习有计划、有材料、有辅导、有交流,使局退党员们始终与时俱进,不仅对国际国内形势了如指掌,而且还时刻关注公司的发展和经营状况,积极献言献策,保持与公司同步发展和进步。在担任公司关工委副主任以后,他尤其关注教育下一代方面知识的汲取,经常与集团公司和天津市关工委联系,问询有关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阅读所有能收集到的关心下一代方面的材料,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对指导下一代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老有所乐。邓敏联同志爱好广泛,从年轻时起,就喜爱桥牌活动,但由于忙于工作,荒废不少,退休之后,他主动担任公司老年桥牌协会会长,将爱好者聚集起来,每周组织二到三次的活动,互相切磋技艺,并请外单位高手传授技能,先后在集团公司、天津市等多次桥牌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他还参加老年书画协会,写字作画,每年组织中小学生与老年书画协会的“老少同乐”或“老少同庆”书画展,既陶冶情操,也提升了个人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

  最美不过夕阳红。邓敏联同志以一颗真挚的心,践行着“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的晚年生活,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几年来,先后荣获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退休干部、老干部优秀党员,获得天津市“老有所为”荣誉称号,获中国石化集团优秀党员及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邓敏联,脚下的路在延伸,生命在无限拓展……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