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2月) 吕品一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品一的名字是爷爷取的,爷爷希望自己的孙女能“品德第一”。吕品一没有辜负爷爷的期望,她学习成绩优异,坚强懂事,小小年纪就担起了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把简朴的农家院打理得井井有条。

  家里家外一把手

  13岁的吕品一是宝坻区八门城镇杨岗村人,在八门城中学八年级就读。品一两岁时,她的妈妈因变故离开了这个家。她的爸爸于2013年去世。从那时起,吕品一就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走进吕品一和爷爷奶奶共同居住的农家院,只见屋子里窗明几净,不见一点灰尘,小院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农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孩子每天6:00就起床了,给我们做好饭后再去上学,放学回家也总是先干家务,再做作业。周末是她的劳动日,打扫房间、洗衣服,这个家全靠她了。”吕品一的奶奶告诉记者。除了承包家务外,单薄瘦弱的吕品一还会干很多农活儿,很小的时候她就跟着爷爷去地里干活儿。

  贴心细致小棉袄

  吕品一的爷爷今年72岁,奶奶69岁,身体都不太好。爷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常年依赖药物,奶奶患有哮喘,双手骨节严重增生。吕品一总是记挂着爷爷奶奶的身体,二老该吃什么药,她都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爷爷患上了重感冒,高烧并伴有浑身疼痛。因为正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吕品一怕奶奶出去请医生着凉再引发哮喘,就自己在黑夜里大着胆子一口气跑到村子的另一头去请大夫。奶奶腿脚不好,每年冬天都是靠她用小手把煤块儿一点点捧进屋里。无论冬夏,家里的用水也是她一桶桶提进屋里。最让爷爷奶奶心疼的是,吕品一从来不要零花钱。

  虽然每天都要做很多家务,吕品一却从来没有因此耽误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她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更希望能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辛苦养育自己的爷爷奶奶。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