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2月) 朱健瑞
2016-02-29 13: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健瑞,今年15岁,河东区向阳楼街道临池里社区居民,就读于香山道中学。

  童年,在他的记忆中是妈妈提篮回家烧菜的忙碌;是爸爸回家时车铃声响起的温馨。他的三口小家虽清贫却幸福,过的其乐融融。

  可就如电视剧的反转剧情一样。在他六岁那年,爸爸如常早起上班,中午噩耗传来,他在单位突然全身僵直动弹不得须马上送医。直到现在他依然忘不了那天妈妈眼中的恐慌和临别时不停颤抖的双手。后来他慢慢知道爸爸的病叫脊柱炎,可当时家里不富裕耽误了他的治疗,只能吃药止痛勉强控制病情,直到现在爸爸也无法独立下床行走。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淬不及防。可为了妈妈,他必须坚强,肩膀虽小也一样要扛起家的责任。每天3次他拼尽全力和妈妈一同帮爸爸翻身擦洗做康复按摩,取药、买菜、做所有力所能及的家务。夏天为了爸爸一人睡小床凉快些,他一直坚持打地铺;冬天,他用贫困救助款给爸爸买了保暖内衣,尽管自己的秋裤补了又补。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从小到大他没要过一件新衣服,买过一次小零食,唯一的篮球鞋还是团区委姐姐捐助的。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妈妈太累了,不能再让她为他操心。

  想办法凑钱为爸爸治病,这个想法始终在他脑中打转。终于有一次他发现班上同学都津津有味的吃着一种紫菜包裹米饭的小吃,突然他灵机一动,回到家迫不及待的拉着妈妈问她听说过这种紫菜寿司卷么。妈妈有点不高兴,说:“瑞瑞咱们家现在主要的任务是帮爸爸治病,你不该和同学攀比,想着乱花钱”。顿时他心里有些委屈,说:“妈妈他不是嘴馋想买来吃,而是想学着做,咱们可以一起到校门口去卖,多赚点钱给爸爸治病!”听了他的话妈妈哽咽了很久,当天晚上她就像模像样的做了一盘寿司卷,对他说:“瑞瑞长大了,妈妈从没给你做过什么好吃的,第一次做寿司卷,你快尝尝是不是这个味道。”他永远忘不掉那一餐他吃的好饱,好香,还有爸妈脸上久违的笑……

  从那开始他便帮着妈妈一起做起了小生意。每天清早5点准时起床,准备好一天售卖的食材,将卖货小三轮车胎充好气。然后叫醒爸爸,帮他穿衣洗漱。把早饭放在他床头,将他一天要吃的药片悉数分类摆好。再给爸爸买来早报,放在手边帮他消磨白天一人的孤独时光。

  比上学时间提早一小时他就来到校门口,迎着上学来的同学们大声叫卖。中午一放学便飞奔到校门口帮妈妈,错开售卖高峰他飞快骑车回家给爸爸做好午饭,收拾好家务再飞奔回校,寒来暑往风雨无阻。虽然起初他也有过难为情有过退缩,甚至有些同学笑他是“卷儿哥”,但是一想到这是爸爸重新站起来的希望,更是减轻妈妈负担的好事他便不再惧怕,没有犹疑!!

  这就是他的故事,一个就算含泪也要不停奔跑的少年。现在他只有一个愿望:爸爸卧床10年,外面的世界对他来说只是电视机里的影像和他们口中的描述,所以他想快些长大,努力重拾小家的富足欢乐,因为——世界那么大,他要带着爸妈去看看!!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