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4月) 张树娟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树娟,女,46岁,中共党员,环卫工人,咸水沽镇红星里社区居民。

  张树娟1991年结婚,始終与公婆居住在一起。原本是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在2002年她的丈夫身患痛风、代谢病等,伴随着病情的恶化,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2004年她的婆婆因换脑出血离世。自从婆婆去世后,张树娟全身心地照顾着公公的饮食起居。由于公公年事已高,颈椎压迫神经造成生活不能自理。那时她一边忙碌的工作,一边照顾患病的丈夫,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在2014年,她的丈夫因突然病情恶化离世。当时张树娟感觉到天塌了,怎么办?但是在这种痛苦交加的情形下,她坚强的打起精神,振作起来,擦干眼泪,想到还要照顾卧床不起的公公,还要肩负着抚养和教育子女的责任。为了让天堂的亲人安心,她依然决定一定要撑起这个家。他想:虽然自己的丈夫离开了世界,但是她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公公,让自己的公公在有生之年不经受一点委屈,耐心的照顾,安享晚年!

  张树娟的公公由于瘫痪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每天都要排便、通便、洗身、擦身、翻身,按摩、泡脚、经常更换尿布,每天都重复着这些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因她身为环卫工作,无论春夏秋冬季节,她每天都要凌晨4点半上班,必须不到4点钟起床,给公公换尿布,喂水、喂药。一切安排好后,走向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不辞辛苦,默默无闻的奋斗在清扫一线,她每天7点半下班回家就要先照顾好公公后,有时她顾不上吃早饭,她每天中午、晚上下班后,直接就到公公的房间进行问候,并耐心细致的照顾,她的公公因瘫痪多年,造成小脑萎缩,有时糊涂,夜里经常喊叫,张树娟为了方便照顾公公,她一直睡在客厅,随叫随到,从来未睡过安稳觉。她每天给公公护理的过程中,从来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张树娟的一举一动影响了身边的儿子,使她的儿子感受到她的辛苦和不容易。有时她的儿子也帮着她分担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她的公公因多年卧床消化系统不好,她每日三餐都要给老人做到营养均衡精细。她因工作休息时间很短,有时就吃些公公剩余的饭菜,当老人脾气暴躁时,她就笑着给老人一边按摩一边哄老人开心。她看到公公高兴的笑了的那一瞬间,而她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她公公常说:“我是一名教师出身,老伴早亡,又失去儿子,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碰上这么一个好媳妇和好孙辈,真是晚福非浅”。听了此翻出自内心的话语,我们真的为之感动和赞叹。是的,张树娟的家是一个传统美德之家,遵循的是“敬老爱幼、勤俭自强、孝行天下、淡泊从容”的人生品格。这传统美德给她们一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让她们获得了精神的力量源泉,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们相持相扶,彼此关爱,淌过生活的难关;在漫长的生活长河里,她们宽容以对,互为慰籍,共享人生的平实和精彩,这细水长流般的爱,将会感染更多的人在平平淡淡中体味真、弘扬善、享受美。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