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3月) 李术环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就是一个和父老乡亲一样普通的农民”。这是李术环面对赞誉时最常说的一句话。1994年,李术环带着全村党员的信任和支持、承载着全村300多人改变落后面貌、改善生活条件的梦想,走马上任宁河县大北镇官庄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句平凡的话注入了丰富的内涵。

  一、全村群众的“服务员”

  “村干部要想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必须要把村集体当作自己的家,勤俭节约,增收节支,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这是李术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几年来,官庄村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全村600多亩地一年四季清沟、排水和村里卫生环境以及一切杂活,都由“两委”班子成员自己干,决不花钱雇工。术环书记本人就是全村专职供水员。他每天夜里四点多就要起床,给群众开井,按时保证群众的生活用水,不管是寒冬酷夏还是雨雪狂风,每年365天他从未耽误一次,即使是在繁忙的水稻插秧期间或是他外出办事也照常不误。自家的田荒着,别人的田间地头却总看到他劳作的身影。在全村绿化期间,他每天晚上都要到街道、路边去转转,防止树木被人为损坏。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几乎成了村里的“专职义务工”。田间、施工现场随时都能看到他们挥汗如雨的身影。08年全村上下水管道改修工程中,“两委”成员在李术环的带领下,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不分白天黑夜一把泥一把汗地干,谁也没有一句怨言,年终结算没要一分小工费。李术环这种奉献精神得到全村群众的信任,在历次村级组织换届中李术环都是接近全票当选。

  二、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发展是硬道理”。作为全村的带头人,李术环深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根本的是要把全村经济搞上去,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让大伙过上好日子!经济不发展,别的都是纸上谈兵。在他的带领下首先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建设。几年间累计动土10万方,新打机井7眼。开挖地下水资源,开展节水设施工程建设、新建闸函3座,挖深渠一条,为农业增效奠定了基础。二是发展多种作物的种植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他带领群众采取盘育摆插地膜旱栽技术,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采取棉花薄膜注水的方法发展100亩棉花,节水2/3左右;又发展葡萄、西瓜140亩,渔池120亩,主要以养殖南美对虾为主,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官庄村经济开发小区占地50亩,解决本村100多个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并且每年为村集体收入增收50多万元,被全村群众亲切地称为“聚宝盆”。可是更让村里人念念不忘的是,这个“聚宝盆”是李术环蹬着自行车跑出来的。官庄村紧邻205国道,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李术环看准这条“生财之道”,果断地决定在村内发展经济开发小区。官庄村距离县城8公里,但是从各种手续的审批到各种工具的购买,李术环都是蹬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往返奔波,没花费村里一分钱。村内耕地面积少,就把村北的排水沟利用起来。在李术环的带领下,官庄村投资20多万元在村北铺好了排水管道,填平了沟渠,配套了水、电等基础设施。就这样,在没有占用一分耕地面积的情况下,官庄村成功完成了经济小区的开发建设。通过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吸引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来村投资,官庄村经济开发小区现有外来企业12家,包括办公家具、铁制品加工、化工等多个行业,解决了本村98名劳动力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实力。

  三、百姓们的“贴心人”

  为达到新农村的创建标准,08年,李术环带领支部一班人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地筹措资金60多万元,硬化全村道路。使全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并且全部为水泥路面。近几年,在他的倡议和主持下,又栽植各种花草树木8000株,建高标准公厕所4个,设垃圾点6个,安装了70多盏路灯,新建村民健身广场一处。通过投资改善环境,村容村貌得到了净化,亮化、美化、绿化,使官庄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品位发生了显著变化,让老百姓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官庄村这样一个小村发展的如此迅速,离不开李术环这位领头雁。正是由于他孺子牛般的孜孜追求,使官庄村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名村。用村民最仆实的一句话“没有术环书记就没有我们村的今天”。

  李术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凭着一颗无私奉献、一心为群众谋利益的公仆心,在村支书的岗位上扎实苦干20余年,带领官庄村村民走上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金光大道,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本质精神。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