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3月) 北运河保洁队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保洁队全体成员
保洁队赵队长

  北运河古称“御河”,是天津重要的一级河道,海河水系的主要河道,承担着防洪、调水、引滦输水任务。北运河,是古代的漕运要道,养育着北仓的人民,造就了皇家粮仓的繁荣传说。

  北运河上有一群人,每天来往于水面,不分冬夏、不辞辛苦,为水面的干净秀美而忙碌,他们就是“运河的美容师”——北仓镇北运河保洁队。

  北运河保洁队现在有15人,4男11女。男的主要负责河面清洁,女的分段分班负责岸边垃圾捡拾工作。15人中,年纪最大的就是负责河面清洁的屈成宝大爷(62岁),郝平洪(58岁)。女队员最大的50多岁,平均年龄50左右。

  女队员们分段负责,平均每人负责1.2公里。从水边到外坡25米的宽阔河堤上,就是她们抛洒汗水的舞台。每天至少两个来回,她们每日用脚丈量河堤的距离,用手装饰运河沿岸风光。

  北运河北仓段从屈店闸口到阎街的水路,全长6公里,平均水面宽度65米。每天早上6点多赵华江、屈成宝和郝平洪三位师傅开着“北仓镇01”保洁船,从屈店闸口出发,沿路清洁,一直到阎街,来回一趟要半天时间。除了中午在岸上简单吃个饭,一直到下午5点半,他们的一天几乎都在船上度过。

  烈日照在晶莹的水面上,风光秀丽,可赵华江和同事们一路行船,却无心看风景。几双眼睛盯着水面,双手熟练地挥动竹柄网兜,将垃圾逐一捞上船。

  运河保洁队长赵华江介绍:“水上什么垃圾都有,一条保洁船可以装0.3吨垃圾,一条船一天最多打捞半吨。这段时间一条船每天捞200斤,尤其每年汛期,漂浮垃圾多,一天最多打捞1吨。垃圾中,水草树枝等占百分之七八十,其余多是沿岸居民的随手垃圾。几位队员一年打捞出的垃圾,够堆满小学的操场。

  保洁队员屈成宝说:“打捞工作辛苦倒不算什么,最怕的就是遇到这样那样的不理解。”游客随手扔下杂物,孩子玩闹剩下的水瓶,这些对运河的点滴污染,都是被保洁队员认真的清整着。

  队员郝平洪说:“最近这1年区里对四清一绿宣传的力度大,辐射面比较广,居民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垃圾数量已经少了很多,特别运河申遗成功后,沿岸设立了多个垃圾收集点(垃圾箱),运河边烧烤,散步的人能把垃圾扔到垃圾收集点了。”我们的运河,越来越清澈了。

  几个队员,将5.1公里长的北运河维护得尽可能干净。夏天晒死,冬天冻死,工作非常辛苦,收入也不高,年轻人不愿意来。保洁队员们基本上都是北仓镇运河边的原住民,平均年龄55岁。保洁队员们对运河那可都是捞出来的感情,是满满的对家乡,对运河的热爱之情。

  如今,人们看到了运河清洁晶莹的水面,可能永远也不会记得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名字。对于保洁员们来说,屈成宝的这句话无比实在——“看到河面上干净了,我们就高兴了,再苦再累也愿意。”这也许就是他们——北仓镇北运河保洁队员们的“美丽运河梦”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