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3月) 张玲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玲,女,现年45岁,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公厕保洁员。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她将自己全部精力和心血倾注在公厕保洁工作上,几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不怕脏累,脚踏实地地在公厕保洁工作中干出一番事业。近年来,她先后荣获了南开区环卫十佳职工和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8年11月三角地公厕升级改造投入使用,张玲和丈夫一起承包八里台桥三角地公厕的24小时保洁管理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公厕保洁员。当踏上工作岗位后,她才意识到要想真正干好这份工作绝不是件简单的事:三角地公厕南邻八里台立交桥,北靠津河,又与知名的天大、南大两座高等学府毗邻,地理环境位置使该公厕具有人流大、污染快、受检频率高、保障任务重的特点;根据二类公厕管理作业标准要求,必需要实现24小时值守和循环保洁,这就意味着一旦干上这份工作,就再也没有多余的时间打理自己的家庭,照顾自己的家人,每逢年节也无法与家人团聚。

  是坚持还是退缩,张玲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前者。为了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将近八年的时间里,她坚持做到每天早上5点准时开始一天工作,一旦遇到有检查保障任务时,工作时间便会提前。她将公厕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各种服务设施擦拭的一尘不染,时常还要蹲下身用小刷子擦拭蹲坑的内壁。有人问她,这么一个脏、累、又受委屈的工作,有没有想过放弃?她摇了摇头说:“与粪便打交道是我的工作,不累、不脏是不可能的,说了别人也不会相信,但是既然干了就好好干,总不能在这个岗位上天天马虎了事,我和老头每天都在厕所管理室倒班休息。这里挺繁华的,过来上厕所的人挺多的,基本上每次有人上完厕所出来,我都要进去看看,有没有冲便,地上有没有脚印,要是脏的话就得马上打扫。这是我的工作,干了就得干得符合要求吧。时间长了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受不了的地方。”

  为了确保公厕保洁质量达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的标准,她会根据人流量进行全方位跟踪保洁,不时提醒如厕人员注意安全,不要忘记随身物品,对需要帮助的如厕人员,提供力所能及帮助。为了确保第二天给如厕人员一个干净的如厕环境,每天夜里11点以后,她会再做一次彻底大扫除,尤其是要仔细清理好便池和地面,经常一干就是就到后半夜才完。凭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多年来她所负责的三角地公厕在各级业务检查考核保障中质量全部达标,没有出现一次扣分现象。

  2014年底,她每到下午就开始低烧,浑身无力、皮肤发黑,手指关节肿痛无力,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干燥性综合症。一旦发病手就会疼痛难忍,肿胀的厉害无法自由活动。为确保公厕保洁质量不滑坡,她一边喝汤药、针灸治疗一边在家人的支持和同事领导的帮助下,做好公厕保洁工作。

  8年来,她忙于工作,无暇照顾身在老家的年迈父母。当她的母亲患病前往医院治疗时,也没有告诉她,就怕影响她的工作。父母在电话里对她说:“你找到这份工作不易,一定要好好工作”。每当中秋、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刻,她爱人和女儿就会将精心烹制的菜肴送到小小的公厕管理间,一家人共庆佳节。

  2015年夏天,在进行保洁工作时,她发现男厕内一墙面有带电现象,她立刻意识到可能是墙体内电路出现问题,于是马上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将男厕的大门关闭,及时将情况通报给所维修组,一方面找来纸笔写了一张警示告示帖在门上。但是她怕发生漏电伤人事件,不顾天气炎热,坚持站在公厕门口,向每一位入厕群众耐心的进行说服解释,直至维修组人员到来将隐患彻底排除,此时她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

  如今,公厕保洁已成为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对选择公厕保洁这一行,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