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3月) 荀艳双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荀艳双,男, 1959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12月入伍,现任北京军区司机训练大队修理所修理技师。

  荀艳双自入伍37年以来,本着“干一行爱一行”和“钉钉子”的精神,始终坚持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安心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不平凡,体现了一名老党员、一名老兵应有的坚定信念和政治品格,官兵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班长”。

  “领导让干什么,就干好什么。”这句话是这位老班长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更是在心中坚持了37年的信条。1978年入伍后,他在汽车五十四团修理连一直从事汽车修理工作。以前从没接触过汽车修理的他,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但他经常想,既然安排我干这个,我就得把它干好。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先从基本的构造知识学起,再跟着连里的技术骨干进行实车作业,每天都是一身油一身土,但他从来没有发过牢骚,修理技术也日渐提高,最终成为了连里的技术骨干。1996年,在汽车二十一团独立第一营服役的他参加了在中蒙边境开展的北线联合演习任务,并负责车辆维修保障工作。老班长所在的第一营执行紧急运输任务时,指挥车不慎被钉子扎坏了轮胎,在路边抛了锚。时间紧急,又没有可用的备胎,他马上组织人员开始现场补胎。老班长业务熟练、技术精湛,仅用了不到15分钟,胎补好了,车队继续向预定区域机动,顺利完成了任务,老班长也在演习中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在汽车二十一团独立第一营服役期间,正值对越自卫反击战,老班长原定要参加保障任务,但当时他身兼数职,无人可以替换,组织上决定让他留守,他虽很想到前线去,为保家卫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但还是坚决执行组织的决定。他还是那句话,“领导让干什么,就干好什么。”

  “工作再苦再累,我也愿意干。”这句话让人深有感触。有句俗语说:“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老班长从不计较工作是不是辛苦、是不是累、能不能出名挂号,许多别人看起来费力不讨好的事、许多脏活累活,他都无怨无悔的承担起来。在汽车二十一团独立第一营服役期间,他身兼数职,从事车辆修理工作,在锅炉房当锅炉工,负责水、电的维修管理,担任汽车配件和被装的保管员,有时还要负责农场的工作,每天忙里忙外,没有空闲时间,一干就是20年。1992、1994年,他2次参加了联勤部边防服务任务,漫漫北疆8000里边防线,他前后共计走过了12000里的路程,为100余个边防连队和哨所进行了车辆维修服务。刚调到司机训练大队时,他还是从事他的老本行,在修理所工作。那年冬天,他负责全队100余台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为了保证训练装备能够正常使用,他每天都要维护修理10几台车辆,有时甚至工作到深夜,数九寒冬也挡不住他完成任务的热情。2003年司机训练大队移至天津武清驻防,他负责水暖工作,主要保障大队千余名官兵的取暖和热水,一干就是12年。大队营房条件比较差,每年冬天保障官兵取暖工作是最辛苦的。老班长为了保证官兵晚上能够更好的休息,每天夜里时常得起夜为锅炉加煤、查看锅炉的工作情况。他始终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再苦再累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在谈到这些事的时候,他只是淡淡的道:“工作再苦再累,我也愿意干。”

  “没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当问及老班长本人遇到过什么困难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没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1982年,老班长与家属刘凤允喜结连理,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仅有24元钱。婚后,他与家属和孩子长期两地生活,每年只有秋收的时候探家一次。每次思念亲人的时候,他就围着营区跑步,或者打开书本看书学习,以此来减轻对亲人的思念之情。为了部队建设事业,老班长与家属分居10年,1992年,家属随军到部队驻地,才结束了这10年两地分居的生活。虽然自己生活很艰苦,但老班长依然能够倾尽全力帮助战友。1998年,正值我国南方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他得知一名战士家乡遭遇了洪灾,家庭生活困难,他二话不说,拿出自己仅有的一个月工资,全部寄给了这名战士家里。有一名战士从小就是孤儿,他非常关心这名战士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当这名战士要调走的时候,他亲自去上级机关为他办理手续,协调档案转接事宜,像亲哥哥一样把他送上火车。

  “没有什么,我很普通。”由于业务能力强、工作表现突出、群众威信好,老班长3次被选举为代表,参加了联勤部第六、第七次党代会和第九次军人代表大会,取得了很多荣誉。但老班长却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普通的战士。工作中,他一直兢兢业业,安心本职岗位,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生活中,他始终像老大哥那样,对每个干部战士都能够平易近人,谁有困难都愿意主动帮助;平日生活里保持低调,讲起当年发生的趣事,从不谈及自己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干了多少工作,当问起时,他也总是一笑而过。在他看来,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唯一不变的就是他的坚持和坚守。如今,入伍已经整整36年的老班长,依然坚守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地为大队官兵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斑驳的皱纹,在他的手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老茧,青春已逝,但他对工作的热忱和对生活的热爱却始终不变。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普通的战士,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却在平凡的工作中完美的诠释了生命的不平凡。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荀艳双这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安心本职、踏实务实”的品格和作风,正是他在部队服役这36个年头的生动写照,也是他人生长河中最丰富精彩的华美乐章。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