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6年3月) 杨之昌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之昌,男,天津市蓟县富裕家园小区物业保安。

  多年来,他摸索出一套实时运用小区监控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工作技法,2014年10月到2015年底一年多的时间,他不顾个人安危,协助民警抓获5名盗窃犯罪嫌疑人。

  杨之昌在富裕家园小区物业公司(蓟县房管局下属物业公司)负责安保工作。近两年来,杨之昌通过实时查看小区监控,协助文安街派出所民警抓获五名嫌疑人,他的见义勇为事迹被《天津日报》、《央视微博》报道,多次受到公安机关和见义勇为协会表彰奖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杨之昌所在的富裕家园小区安装了60多个监控探头,基本做到了监控录像无死角。然而,由于小区监控录像不能做到专人实时看守,监控只能发挥记录的作用,无法及时主动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老杨发现虽然探头多,没了死角,可就是由于画面太多,在两个40寸的电视屏幕上,紧紧排列着60多个小屏幕,而且画面并不按照实际位置排列,看上去杂乱无章,如果不是非常熟悉各监控探头所对应的小区各号楼的位置,即使盯着监控也只能当“睁眼瞎”,看不出“门道”。于是,老杨给每个画面都编了一个独有的编码,按照编码的顺序,老杨能够准确的找到下一个监控画面在屏幕中的准确位置,这样就能够实时对每一个目标进行精准跟踪。起初,老杨总是拿个写有编码的小本子,每天对照着看。一个月下来,他已经对每个画面的位置牢记于心。用老杨的话说,只有你进来,坐在屋里我就知道你下一步要去哪。

  画面熟悉了,老杨又琢磨起编辑视频的软件来。因为老杨发现,有时通过监控发现可疑,但由于摄录的画面时间长,民警要想找到需要的画面,总得花费很长时间,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于是,老杨便自学软件,每当在小区发现可疑或者发生案件后,都会细心地把视频有重点地切割分段,为民警开展侦察和取证提供方便。现在老杨上班,总是随身携带一台笔记本电脑和5、6个U盘,里面装着处理视频的软件和多日来积攒的监控资料。这些资料有的直接帮助民警破了案,有的虽然还没破案,但老杨通过经常回看,牢牢记住嫌疑人的特征。老杨说:“如果嫌疑人再来到这个小区,我会一眼就认出来,甭想再跑出去。”

  2014年11月1日凌晨2时许,正在巡逻的文安街派出所民警接到老杨的报警电话,称通过小区监控,发现一青年行迹十分可疑,要求民警来小区监控室进一步判明情况。民警到达小区后,通过老杨对监控画面进行切换,发现该男子在小区内随意行走,并对路边停放的汽车车门逐个拉拽。民警判定,这是一个盗窃车内财物的蟊贼。为了探明该男子是否为团伙作案,民警和老杨坐在监控室里,通过老杨的操作,对男子的作案过程进行“现场直播”。大约40分钟后,通过画面看到男子独自走向小区门口,民警和老杨果断出击,将该男子擒获。

  2014年11月18日上午9点多,老杨正在监控室里值班,他紧紧盯着电视屏幕上60多个小屏幕,生怕错过屏幕上出现的每一个细节。突然,画面中一个男子引起了老杨的注意。该男子连续推了几个楼洞的防盗门,但都因门上了锁没推开,没有进入楼道,老杨断定此人很有可能会入室盗窃。于是,老杨拨通了派出所的电话。民警很快赶到现场,老杨带着民警将正在实施入室盗窃的湖南籍男子肖某某当场擒获,并查获其随身携带的技术开锁工具。

  11月21日凌晨3时许,派出所民警夜间巡逻至富裕家园小区时,老杨向民警反映,刚刚在监控中发现有三人正围着一辆汽车,摆弄汽车的倒车镜,十分可疑。民警立即让老杨将小区大门关闭,并迅速和老杨前往现场。但三人已离开现场。经查看,刚才被三人摆弄的汽车的“耳朵”----后视镜中的镜片已不翼而飞,但框架却安然无恙,这么娴熟的手法,一看就是惯偷干的。民警遂将情况及时通知赶来的所领导及支援的民警,立即在小区内对三名嫌疑人展开搜查。在小区6号楼下,老杨发现一年轻男子正是刚刚监控中的其中一人,便牢牢抓住该男子的衣领,该男子面露凶光威胁老杨说:“再不松开就弄死你!”。老杨不惧威胁,死死控制住该男子不让其挣脱,这时其他民警及时赶到,将该男子抓获。该男子见事已败露只得如实交代,刚刚三人在行窃时发现民警,慌张逃窜,其中两人已翻越小区围墙逃跑,其未及逃跑,被老杨识破。后经突审,该男子称其为河北省玉田县丙某,其如实供述了11月21日凌晨,其与另外两人结伙在蓟县富裕家园、阳光小区、山倾城等小区盗窃高档汽车后视镜的犯罪事实。后民警在其停放在小区外的车上起获汽车后视镜片17副半,均为当天盗窃所得。

  2015年4月16日19时许,正在值班的老杨像往常一样,坐在监控前,紧盯着60多个屏幕。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手持手电筒不停往小区车内照看,行迹非常可疑。经杨之昌分析该男子可能准备盗窃小区车内财物,老杨立即报警并继续观察该男子的动向,组织其他保安封堵小区的出入道口。在监控之际,该男子用自带弹弓将一辆小轿车的玻璃砸碎并盗走车内财物,民警在该男子准备逃跑时及时赶到现场,在老杨与其他保安的协助下成功将该男子抓获。

  一年多时间内,“神奇”的老杨通过监控协助警方成功擒获了5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派出所已经将老杨的“监控抓贼”推广到辖区各居民小区,希望更好地保护居民的安全。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