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3月) 张秀敏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蓟县官庄镇小彩各庄村有这样一个好儿媳叫张秀敏,她虽然自己双腿残疾,在轮椅上度过了八个春秋,却七年如一日侍候着瘫痪在床的婆婆,料理着家务,为全家撑起一片艳阳天。

  走进张秀敏的家,虽然家具比较陈旧,但是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已经八十七岁的老婆婆王秀英躺在炕的东侧,儿媳张秀敏正坐着轮椅用奶瓶给老人喂水,她说“这奶瓶是我大闺女给奶奶买的,早上一睁眼,做饭,喂饭、喂水,吃完喝完就该拉了尿了,有时候九点多我还洗不上脸呢。”

  伺候老人喝完水,张秀敏从炕角抱起一堆尿布,放进脚边的大铝盆,坐着轮椅用脚踢着大盆,慢慢从屋里蹭到院子里的自来水池旁边:“以前用洗衣机,现在院子里盖房,洗衣机没地放,就用大盆洗了。”

  今年五十三岁的张秀敏三十三年前经人介绍嫁给了官庄镇小彩各庄村的李营。结婚后,与大多数村民一样,丈夫外出打工,张秀敏在村里的服装厂打工,同时照顾家里的三亩地。婆婆王秀英不仅帮忙照看两个孩子,还经常做些家务,减轻张秀敏的负担:“两个孩子老人看大的,我们上班,一下班,饭都熟了,有时候我们脱下来的脏衣服,婆婆也给洗了。”婆婆王秀英心疼儿媳妇,儿媳妇张秀敏也尊重婆婆,一家人生活的和和睦睦。

  2007年的秋天,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张秀敏回忆说:“那年我四十六,大秋干活,就这么一拌,腰椎就突出来了,腿吃不上劲,有时候疼,走不了路。”农村人不娇气,当时张秀敏没在意,吃上止疼片,接着下地干活。秋去冬来,冬去春来,张秀敏的腰腿疼不但不见好转,反而愈发严重。最后经过医院诊断,张秀敏的症状为重度腰椎滑脱。屋漏偏逢连夜雨。八十岁的婆婆不小心摔伤了大胯,瘫痪在床;没过多久,爱人李营从工地的脚手架上不慎坠落,四根肋骨折断,腰椎粉碎性骨折。经过治疗,虽然能正常行走,但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一连串的打击,并没有压垮这个乐观坚强的农村妇女,张秀敏说:“电视上还有不如我的呢!出事以后,亲戚邻居都帮忙,我感到特别幸福。大姐十几天就送饺子来。知道我出不去,邻居把菜给我捎回来。种地时机器到地头,人家说谁谁家还没种呢,大家告诉一声,就给干了。”面对亲戚和乡亲们的热心帮助,张秀敏觉得自己更要照顾好婆婆,开心地生活:“不开心也一天,开心也一天,开心也让他放心。”

  丈夫李营伤愈后,在村子附近打些零工。张秀敏为了让丈夫安心打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婆婆照顾得妥妥帖帖:“门槛都砍了,没有轮椅我出不去。拉了尿了,我马上给换洗,把水盆放腿上,慢慢蹭过去,把她侧过来洗,洗完把单子铺平了,再放平她。她爱喝奶,有时候一个劲喝,尿的就多,一天指不定换多少回。”

  就这样,白天,丈夫外出打工,张秀敏独自在家照顾婆婆。一干就是七年。正是张秀敏的精心照顾,七年中老人没有得过褥疮。长期卧床不起,让原本和善的婆婆时常变得脾气暴躁,尤其是排便、排尿不畅的时候。张秀敏说:“我就逗她,一逗她一笑,有时候就尿了。以前不骂人,现在骂人,我不生气,我们照顾的再好,罪还是她自己受,谁也代替不了。”

  为了给婆婆解闷儿,不感到寂寞,张秀敏很少外出,陪老人唠家常。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儿媳妇。七年来,张秀敏用自己的真情和悉心照顾换来了婆婆的肯定。婆婆王秀英患有脑血栓,尽管口齿不清,还是想表达对儿媳的感激之情。王秀英说:“儿媳妇好,不赖。”

  身患残疾依旧精心伺候婆婆的张秀敏被村民们广为称赞“挺好的人,自个走不了,还照顾婆婆,有孝心”、“确实不容易,挺好的。”

  有了张秀敏的言传身教,两个女儿也很孝顺。现在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女儿也长大成人。每逢过年过节,都会买东西孝敬奶奶。尤其是大女儿嫁到了市区,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决定在院子里盖起一处房子,动员自己的公公婆婆跟父母做邻居:“孩子挺孝顺的,我身体不好,男方就一个孩子,等她公公婆婆老了在这住,顾个保姆照顾我们四个方便。”

  七年来,老人虽然久病在床,但是生活一直过得不错,这当然离不开儿媳张秀敏的精心照顾。张秀敏觉得只要能让婆婆过得舒服一点,自己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张秀敏说:“我都喜欢看正能量的,电视里的儿媳妇对婆婆不好的,我就受不了。啥美德不美德的,照顾老人是我们的责任”。就是这么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张秀敏孝老敬老淳朴而又真挚的情怀。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