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3月) 马瑞芳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住在龙禧园29号楼1门的李德伟家,曾经是个不幸的家庭。李德伟的哥哥和弟弟都因为新生儿溶血综合症落下了后遗症,变成了聋哑人。李德伟的父亲去世得早,李德伟的母亲没有工作,也没有医保,一家人生活困难。李德伟结婚后,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李德伟马瑞芳夫妻身上。但是,他们并没有发生俗话说的“贫贱夫妻百事哀”,而是克服各种困难,婆媳和睦,妯娌和谐,敬老爱幼,一家人互帮互助,幸福美满。

  李德伟的母亲没有退休金,因为脑栓塞瘫痪了八年,一直卧病在床,还患有糖尿病。两口子没有让老母亲受一天委屈,不仅该治病的时候拿钱一点都不含糊,还每天精心伺候,不让老太太受一点委屈。尤其是马瑞芳作为儿媳妇,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大部分工作。婆婆由于卧床长期便秘,马瑞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就只好每次婆婆便秘时都用手帮婆婆抠出来,邻居亲友们都知道马瑞芳长期需要手套,有富余的都会送给她。几年下来,光马瑞芳为了帮婆婆排便用坏的手套摞起来就有两人多高。婆婆爱干净,她每天忙完工作忙家里,不管多累,都坚持给婆婆洗澡。婆婆小便失禁,每次都会把床单、褥子、被子全弄湿。马瑞芳每次都会及时给婆婆换上干净的衣服、被褥,不让婆婆着凉,保持婆婆身上干净。马瑞芳怕婆婆长期不能动弹肌肉萎缩,就坚持给婆婆按摩、翻身。婆婆瘫痪卧床八年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也从来没有因为照顾不周受过罪。邻居们都说,马瑞芳这个儿媳妇,比个亲闺女都管用。在马瑞芳的带领下,一家人都会精心照料老太太,连他们的女儿李亚楠在小时候都会帮着一起给奶奶洗澡、喂饭。3月20日老太太去世前,一直拉着马瑞芳的手,眼泪直往下掉,眼睛里全是感激。

  李德伟的哥哥和弟弟都是聋哑人,找对象不容易。马瑞芳结婚后就积极帮他们联系人介绍对象。弟弟工作不好,没什么积蓄,结婚后买不起房子,生活比较困难。李德伟是老师,经济条件相对好些,在马瑞芳的提议下,他们夫妇借钱给弟弟当首付,并贷款给弟弟一家在附近买了房,也好方便时时照顾他们。马瑞芳知道弟弟经济条件差,从2002年直到2008年弟妹退休经济好转,一直都是她在替弟弟一家交物业费、清洁费、取暖费,吃饭一直在马瑞芳家吃,平时也经常接济他们,直到弟妹退休,家里经济好转。弟弟家的女儿出生后,由于弟弟、弟妹都是聋哑人,马瑞芳夫妇担心小侄女学不好说话,就经常让小侄女来家里玩,好帮着教育小侄女。李德伟的哥哥是单身,一个人生活不容易,马瑞芳就把自己的家当成了这个大家庭的厨房,经常地叫哥哥过来吃饭,平时也尽量帮助哥哥。2006年,哥哥摔了一下,摔成了骨裂,不能下地。怕哥哥一个人住没人照顾,马瑞芳夫妇就把大哥接到了家里住。由于家没有多余的房间,马瑞芳便把自己的房间腾出来,让李德伟跟哥哥一起住,方便晚上照顾他,而马瑞芳只能找来一个海绵垫子,在客厅睡了三个月。三个月期间,都是马瑞芳夫妇端茶倒水,洗衣做饭,细心照顾,使得大哥的伤很快好了起来,也没留下后遗症。

  李德伟夫妇的感情也特别好,有事情都相互理解,都会为对方着想。2008年,李德伟由于糖尿病综合症突发脑梗,浑身紫青,医生都说没有办法治好了,但是马瑞芳没有放弃,她想尽了各种办法,甚至都给医生给跪下了,求医生用胸科医院的药,抑制住了李德伟的病情,后来又给李德伟转到了更好的医院医治,同时,由于婆婆吃不惯别人做的饭,马瑞芳还要回家给婆婆做饭,照顾婆婆。她每天医院家里两头跑,人都累瘦了好几斤。终于,在马瑞芳的努力下,李德伟的病好转了起来,最后出院了,但还是行动不便。为了照顾李德伟,马瑞芳毅然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丈夫。后来李德伟上班了,马瑞芳就坚持天天接送李德伟。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李德伟的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

  马瑞芳夫妇用实际行动对女儿言传身教,在这个和睦大家庭的影响下,他们的女儿也很善良,不仅在家里一起帮助照顾家人,更是把热心助人的好品质带到了工作上,连续三年被评为“最佳员工” 、“最美员工”,被“都市报道”、《城市快报》等媒体报道。

  马瑞芳夫妇夫妻的相敬如宾,尊老的一颗孝心,助人的一股热情,育人的言传身教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成就了平凡家庭的美丽。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