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3月) 姜凤梅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凤梅,女,1957年生人,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居民。她不仅是和平区劝业场街百货大楼社区的残协委员,也是社区消防志愿者,更是社区邻里间的“知心人”。几十年如一日,她坚持为残疾人办实事,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中的难题;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为营造和谐安全的社区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居民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别人送去温暖与爱心。

  姜凤梅是和平区劝业场街百货大楼社区的一名残协委员,在社区为残疾人工作已有23年了,她热爱这项工作。她从小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并伴有右眼失明,但她不仅不依靠别人的照顾,还热心为邻里做义务调解员。她并非天生就如此乐观,肢体的残疾也曾让她失意过、哭过,但是她最终还是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不再为自己烦恼,而是把一腔热情都倾注在帮助他人之上。

  从2005年至今,十几年来,姜凤梅在市里、区里荣获了十多个奖项及荣誉证书:

  二零一一年姜凤梅被评为和平区优秀残疾人工作者。

  二零一一年姜凤梅被评为劝业场街道“自强、自立、奉献爱心的新时代女性”荣誉称号。

  二零一三年姜凤梅的手工作品在“和平区残疾人艺术作品展”作品评选中,被评为二等奖。

  除此以外,姜凤梅的编织、刺绣及糖葫芦等手工作品多次在市里、区里获奖。

  在社区工作中,姜凤梅为4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不仅为他们找到工作,还帮助他们适应工作。每年的七月份,姜凤梅都在区残联帮忙,为和平区的残疾人上保险,帮助和平区的企事业单位上税,和平区的大小企事业单位共有七千多家,要保证不遗漏任何一个上税单位,姜凤梅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每天往返四到五次,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6点才能回家。同时,姜凤梅作为百货大楼社区的楼门院长,院内大事小情她都亲自解决,院内的卫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她都亲力亲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每周四姜凤梅都会为养老院的老人包饺子,看到老人吃上可口的爱心饺子,为老年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她一生的追求。

  新华路8号,她在这个有一百年历史的老房子里已经生活四十多年了,院里的邻居们都知道她是个热心人。不管谁家有什么事,大到帮忙照看老人和孩子,小到帮忙缝个扣子,大家都愿意来找她,她从不拒绝,能帮就帮。姜凤梅经常帮助邻居们解决大大小小的纠纷,成为邻里争相挑大拇指的“知心人”,为别人照看重病孩子、为孤老户洗被褥、为社区里残疾人的衣食住行四处奔走……没有一分钱收入但却毫无怨言。姜大姐说:“这些年我帮过的人确实不少,大家也给了我许多的肯定和荣誉。但说实话,我真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帮别人的同时也是帮我自己,我从中获得了快乐,也从中学会如何对待自己的生活。”

  姜凤梅不仅是热心帮助邻里的“知心大姐”,还是残疾人协会会长,更是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消防志愿者,她的追求就是将消防知识传播到各个角落,让每个人都熟知消防知识,防患于未然。同时为了真正使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使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得到保障,姜凤梅率领社区义务消防队小组成员,对社区内进行逐一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为增强辖区居民消防安全知识,社区请到辖区内的劝业场中队消防官兵不定期的进行各类灭火器和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培训,姜凤梅总是积极掌握发生火灾事故时的逃生自救办法,并耐心向其他居民进行宣传和讲解,将消防安全知识带入千家万户,获得了社区的好评。消防志愿者这个称呼,让姜凤梅感到无尚的光荣和自豪,更觉得责任重大。

  姜凤梅说:“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立志愿做一辈子的志愿者服务社会,奉献于民。”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