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3月) 闻金枝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线阳光,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限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闻金枝同志作为罗江里社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时刻把这些话牢记在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诠释的淋漓尽致。

  闻金枝,女,现年74岁,是嘉陵道街罗江里社区一名老党员,多年来活跃在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深受居民赞扬。她是罗江里社区环境维护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在她的带领下,清脏治乱,美化社区环境,在倡导文明祭扫活动中,她默默地奉献在社区,发挥着积极作用。她还是社区花艺编制组的领头人,多年来坚持用她的爱心和劳动,抚慰着社区孤寡老人的心。她还带领全家节约资源,用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一辈子做好事不容易。闻金枝老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此。她舍小家、顾大家,坚持为群众做好事,从无怨言。她多年来坚持每周六上午半天带领成员在社区义务劳动,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无论是刮风天还是下雨天,都能看到她手拿工具,刮残标、拾狗粪的身影。多年来的坚持至今已形成习惯,罗江社区因为有了她们的无私奉献而变的更加清洁美丽。

  闻大娘还坚持参加每年的倡导文明祭扫活动,每到祭奠日,她都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劝导不文明言行,并及时把焚烧的纸灰清扫干净。记得有一次祭奠活动日,正赶上她的老伴住院做心脏支架和搭桥手术,为了不影响参加活动,她让儿子来医院照顾老伴儿,自己匆匆从医院赶回家,饭没吃一口就参加了劝导文明祭奠活动,她的这种行为和精神感到着其他志愿者,深受大家的敬仰。

  播撒爱心,收获欢愉,闻金枝老人还是社区花艺编织组的带头人,她积极组织此项爱心工程,坚持多年在中秋、重阳等节日,为社区里9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孤寡老人送上祝福,将亲手编织的礼品送到他们手中。从买原材料到编织成件,每一环节都注入了她的汗水和爱心。此外,花艺编织组还在社区之外发挥作用,她与南江里小学联手开展了第二课堂——花艺编织项目,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低碳环保是每个家庭应负的责任,多年来,闻金枝全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电、节水、使用节能灯、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在这个家里个个都是宣扬低碳环保的能手,个个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良好的社会公德。

  节电是节约的开始。她把家中所有的照明灯全部改用优质节能灯,不仅每月节电在10度左右且灯光更柔更亮了。做饭时,她更是注意细节,蒸饭提前淘米要浸泡十分钟再煮,同时,在电饭煲的锅盖上捂一条毛巾,这样饭蒸的更快一些。洗衣时,先将脏衣服浸泡10分钟再放洗衣机里减少洗涤时间。晚上睡觉时把手机关机,减少对身体的辐射,节约能源。闻金枝老人很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带着家人养成随手关灯,不用电随手拔插头的好习惯,节电已经成为一家人的习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低碳生活的开始。

  废物利用是低碳生活的良好开端。购物时使用的塑料袋,她家从不随意异置,将其清理干净,随身携带在包中下次购物继续使用。尽量减少购买塑料装矿泉水的次数,出门时用空矿泉水瓶自带开水。

  学雷锋、做好事,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种风潮,闻金枝老人多年来,从平常的小事做起,说实话、做实事、真心待人,一点一滴的小事都是弘扬助人为乐精神的具体体现。尊重是一朵花,一朵开的心间的花;尊重是一条路,一条通往美好的路;尊重是一团火,一团温暖你我的火。闻金枝老人用她的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重。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