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3月) 胡红 邢树林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东丽区志愿者队伍中间,有这样一对普通而平凡的志愿者夫妻,71岁的邢树林大爷和70岁老伴胡红阿姨。他们都是中河化工厂的退休职工,两人志同道合,携手相伴,充实、忙碌、快乐地计划着度过每一天的时光,一同热心帮助他人,一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同享受人生晚年那份从容,用乐观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周边的每一个人。

  一句话我记了46年

  邢树林大爷1963年参军入伍。在那一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在邢树林内心生根发芽。1966年退伍时,政委给即将离开部队的老兵讲过一句话,他说:“你们就是种子,要把雷锋精神和部队的好作风带到地方去。就是这句话,邢树林大爷记了整整46年。46年间,邢树林大爷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几乎年年是先进;生活中热心助人,管了一辈子“闲事”。邻居下水道堵了、水管出问题了,他主动帮助;楼道对讲机坏了,他主动修理;小区有乱烧纸钱的,他主动劝导;遇到乱贴小广告的,他主动制止。有时也经常被人误解,但邢树林大爷不在乎,他说:“你不管,我也不管,都这样社会不坏了吗?只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啊。”邢树林大爷回忆了一件小事,今年春节过后,他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个抱孩子的妇女艰难上车,觉得自己还不算太老,于是便起身让座。没料到,872路公交女司机看到了这一幕后,走上前来,给邢树林大爷深鞠一躬,谢谢他将座位让给更需要的人。顿时车上有人羞愧,有人鼓掌。这份沉甸甸的尊重让邢树林大爷感慨万千。

  服务的事我愿意干

  胡红阿姨退休后,常常感觉生活单调,于是她迈出家门,参加老年模特队、参加社区活动,参加志愿服务。渐渐地,她感觉生活越来越充实,心情越来越快乐。她不辞辛苦担当楼长。“楼长”是一份极其平常而又特殊的工作,因为没有一分钱报酬,但管事不少,上传下达,操心费力,而且要胜任这样一份工作,还要有一份好人缘,能被大家信任。胡红阿姨就是这样一位被邻居信任和喜爱的老人。她不辞辛苦,担任楼长十来年。楼栋有24户人家,为了收卫生费,她挨家挨户、跑上跑下,收齐后交到居委会,领回缴费凭证,还要挨家挨户再送一遍,她觉得要对得起大伙的信任;居委会号召给灾区、给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她向邻居热心倡导,积极宣传,哪怕只捐一元钱,她都用春风话语热情鼓励。社区搞环境清整活动,胡红阿姨不仅自己带头参与,还通知老伴、带着小孙子一起参加,清扫卫生死角、擦拭社区健身器材。她觉得,给下一代最好的教育就莫过于身体力行,她想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做好事的意识,体会奉献他人的快乐。而每当谈起她所做的这些琐碎细小的奉献之事,胡红阿姨只一句话: “给大家服务的事我愿意干!”

  一起当志愿者挺高兴

  提起当志愿者的年头胡红阿姨可比邢树林大爷还长, 2009年成立东丽区志愿者指导中心的时候,胡红阿姨就报名参加了,成为中心最早的一批志愿者,在文明交通督导、环境清整、红歌传唱等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因为有理发的特长,胡红阿姨多年来跟随学雷锋义务理发小分队,定期给滨海玉树学校来津的500多名孩子们理发,给重点工地的农民工兄弟理发,给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理发。看到胡红阿姨每天忙碌而快乐生活着,老伴邢树林很是奇怪,什么事那么有意思?胡红阿姨就给邢树林大爷讲述自己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讲述自己遇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和事,讲述自己帮助他人后的那份快乐心情。邢树林大爷渐渐了解了什么是志愿者,他觉得这就是那个时代的学雷锋,是有意义的好事。于是他在胡红阿姨的动员和介绍下,也报名当上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从此老夫妇二人的身影就一起出现在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场。凡是力所能及的爱心帮扶、交通执勤、环境清整、心理咨询等志愿活动他们都参加,长期坚持,点滴做起,不怕辛苦,一起成为了志愿者骨干。他们说:“我们两口子一起当志愿者挺高兴,感觉越活越有劲,越活越有意义。”

  2011年他们的家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家庭,2012年邢树林大爷还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城管文明督导队员。最近,邢大爷和胡阿姨又一起报名参加了学雷锋义工腰鼓队。他们很高兴能增加一种参加志愿服务的新方式,期望学会后,能够给农民工朋友们表演,给社区居民们表演,将更多快乐带给他人。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