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3月) 陈津生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中等身材,花白的头发总是梳理的很有型,与人交谈时总是面带微笑,平日里不爱多说话,但在社区的讲堂上,讲起课来就像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的战士。他就是社区老党员、社区党委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大家都亲切的称之为:陈老师的陈津生。

  陈津生的课充满了理论的力量和人格的魅力,真学、真信、真情宣传、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用生命的激情诠释了一名退休教师、老党员的敬业奉献精神。从古至今、从党史到现代战争,为社区党员、群众传播理论知识,努力为社区当好参谋。多年来,他以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是天津海河中学一名退休的普通教师,今年76岁。2008年,送走08届高考毕业班后,他多次谢绝了校领导的挽留,彻底地从教育战线上退了下来。现在担任汉江里党委理论学习小组成员。

  他在学校教员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热爱本职,兢兢业业,送走一批又一批高中毕业班的学生。退休后转到社区,有人说他退而不休是因为一时闲不下来,可这几年来,他却一如既往的忙碌着;有人说他辛勤耕耘,是为晚霞生辉,可他心里只有个最朴实的想法:“退休后为身边的人做点事,为老党员做点事,为周围的群众做点事。”

  他说:“人退休了,但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理想,思想不能‘生锈’。”为使自己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他坚持学习,天天念书看报,学习各种新的知识。上至中央国家的各种方针政策,下至社区的新规定、新政策、新做法,他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在读书过程中,陈老师还认真地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他把时间全部用在了刻苦学习和研究党的创新理论上,经常通宵达旦地学习、备课、撰写著作和文章。他主动担任了给党员讲课的任务,陈老师一个老党员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他的一举一动,都让身边的人感动,都让身边的人为他骄傲,为他自豪。

  陈津生对讲课高度重视,把讲好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花费最大气力,精心设计、详细准备、反复推敲、写出初稿、反反复复修改形成讲课教案,先搜集大量讲课资料,最起码要参考十几本书,如果不够从简报上搜取,再不够,就从网上搜集,资料还不够,就去天津图书大厦购买一些书籍,为了讲好这些课自己花钱购买了《世界史》《欧洲史》《亚洲史》《国史》《唐、宋、元、明清史》,耗资数百元,这样反复修改、仔细推敲、形成讲稿。从讲课形式上,他给自己规定三条原则:一、脱稿讲;二、站着讲;三、力争用幽默、生动、形象、风趣的语言,必要时加手势、唱歌等形式,提高讲课质量,吸引听课人全神贯注的听课,由于准备充足,讲课效果很好,得到听课人的好评与赞扬。

  在落实讲课的同时,他还向党委建议在党内开展在提高党员党性为目的的“五比一强化”活动,活动五比一是:一是比党性看理想信念,二是比学习看能力修养,三是比奉献看余热的发挥,四是比形象看弘扬正气,五是比作风看服务群众。一强化是强化党员对党的忠诚意识。通过党课学习和开展五比一强化活动,极大提高社会广大党员思想觉悟,提高党性修养,坚定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人多了,涌现出一批打造美丽和谐社区,无私奉献热心服务社区居民的好党员。

  陈老师虽已年逾古稀,但他依然满面春风,精神矍铄的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他说:“这些都是小事,对照《党章》我觉得我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尽管我很累,但我很欣慰,因为我又为党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