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3月) 李淮清
2016-04-01 14: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淮清,男,79岁,塘沽街民主街社区居民。

  李淮清退休前曾任塘沽传染病医院院长,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批白衣战士。2010年李淮清放弃高薪聘请主动加入了民主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服务于社区居民。

  在近6年的社区服务时间里,他除了每周一定期值班服务外,还跟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为社区48户不能自理的老龄户及社区11位老干部入户服务,为近千人次进行健康体检。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只要居民有求,他一定随叫随到,为居民测量血压、看病问药、提供医疗建议。社区里的庄奶奶患有心脏病多年,李大夫经常上门给庄奶奶老两口检查身体。一年腊月二十八晚上,庄奶奶突然感觉不适,老伴儿一下子慌了神,赶紧给服务队队长打电话求救,不多时李大夫和服务队成员就带着仪器和常备药赶来了,找到了合适的药给庄奶奶服下,及时稳定了庄奶奶的病情。老两口眼含热泪对李大夫和服务队成员说:“你们就是我们这些老年人的贴心人,你们就是当下的活雷锋。”家住久安里的一户姓刘的爷爷奶奶,都已经80多岁了,李大夫和服务队成员经常来他们家入户服务。刘爷爷特意为服务队献上了一首《爱的奉献》,他说“给他们东西他们不会收,我就用这首练了1个月的歌唱给他们听,唱得不好,但心意全在里面。”

  李淮清心里装的都是身边老人的健康,他用精湛的医术为群众解除病痛,在默默无闻的服务中奉献着爱心,即使放弃了每月三四千元高薪聘请也无怨无悔,因为他深深感觉到社区老年朋友更需要他。

  李淮清是居住在民主街社区居仁街的一位79岁高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曾任塘沽传染病医院院长,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批白衣战士。1996年退休后赋闲在家,他心中始终不忘党的培养更不愿意放弃自己曾经孜孜以求的医疗事业。 2010年李淮清放弃高薪聘请主动加入了民主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为队里德高望重的资深医疗专家,深受社区广大居民的爱戴与信赖。

  在近6年的社区服务时间里,他除了每周一定期值班服务外还跟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为社区48户不能自理的老龄户及社区11位老干部入户服务,担负起健康体检达907人次。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只要居民有求,他一定随叫随到从不推诿,为居民测量血压、看病问药、提供医疗建议等,为居民解除病痛不计其数。社区里的庄奶奶患有多年的心脏病,李大夫和服务队经常上门给庄奶奶老两口检查身体,庄奶奶逢人就说:“看见李大夫,我心里就踏实了。”由于庄奶奶患有心脏病多年,李大夫和服务队特别注意这一户老干部服务工作,经常上门询问大娘的身体状况。2011年腊月二十八日晚7点多,庄奶奶突然感觉不适,老伴儿一下子慌了神,不知道该给她吃什么药好,赶紧给服务队队长打电话求救,不多时,李大夫和服务队成员就带着仪器和常备药赶来了,找到了合适的药给庄奶奶服下。庄奶奶服了药,及时稳定了病情,老两口眼含热泪对李大夫和服务队成员说:“你们就是我们这些老年人的贴心人,你们就是当下的活雷锋。”

  家住久安里的一户姓刘的爷爷奶奶,都已经80多岁了,李大夫和服务队成员经常来他们家入户服务,可这次服务遇到了点误会。刘奶奶的闺女刘女士恰好回来探望父母,以往她只听老人念叨这个服务队,但自己从没有见过。所以,刘女士一开门以为服务队是骗子,左右质疑还阻拦不让进门。刘奶奶在屋里听到了李大夫他们熟悉的声音,赶紧下床让女儿开门。“这都是好人啊,经常来咱们家照顾我们,你还不赶紧把客人请进来。”刘奶奶一边说,一边颤颤巍巍地推女儿开门,把李大夫他们请进屋里。李大夫给刘奶奶量了血压,又详细询问刘奶奶最近的身体状况,告诉她春季应该吃什么药、应该注意什么。刘女士看到这些体贴入微的服务,对自己不礼貌的举动深感惭愧:“原来您就是我爸妈老提起的李大夫,刚才我真是莽撞了,谢谢你们常来照顾俩位老人。”为了表达谢意,80岁高龄的刘爷爷特意为服务队献上一首《爱的奉献》。“给他们东西他们不会收,我就用这首练了1个月的歌唱给他们听,唱功不好,心意全在里面。”刘爷爷还对记者说:“今年我写了一幅字“爱的奉献”送给服务队,希望服务队的奉献精神得到发扬光大,服务队能够帮助更多像我们这样有需要的老年朋友们。”

  提起加入志愿服务,李淮清大夫觉得这项活动十分有意义,组织者的人格魅力强烈地吸引着自己,即使放弃了每月3、4千元高薪聘请也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每个党员心中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理念已扎根心底。李大夫就是这样热衷于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服务,一如既往地奉献社区,因为他深深感觉到社区老年朋友更需要他,离不开他。

  李大夫坚持服务站的服务,家里有事从不肯轻易请假,有不能正常值班的大夫休假,他总是承担起所有健康组的服务重担,无论什么时间社区居民有需要入户的他也随叫随到。在家里他老伴更是理解他并给予大力支持,老伴是一名退休牙科医生,有时侯一些牙科问题他就直接问老伴,让老伴帮忙解答,夫妻共同探讨难点,帮助解答居民们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居民们感激地说:“社区有这样的服务站是我们大家的福气!”6年来,他们周到的服务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正如社区80多岁的窦德宗大爷说的:“我在这接受一次服务,回去就幸福好几天!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普通老党员高尚的思想境界,除了感动还净化了心灵!”

  李大夫心里装的都是身边老人的健康,他用精湛的医术为群众解除病痛献上浓浓的爱,在默默无闻的志愿服务中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自觉为党旗增光添彩。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