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区集贤里街道 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2016-04-01 15: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是中华民族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使节日过得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安全有序,集贤里街道采取多种形式,让群众破除传统丧葬陋习,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一、统筹各方资源,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每年节日前夕,街道都要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召开专项动员部署会,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定点、定人、定时,全力做好居民群众祭扫保障工作。协调组织公安、市场监管、卫生、综合执法等部门,全面清理丧葬用品市场,依法查处清理乱摆乱卖。按照城市管理规定,在全街科学设立了8个焚烧点位,组织了由各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的200人巡逻队,引导居民群众到指定地点焚烧纸钱。对个别乱烧纸钱的不文明祭扫行为,巡逻队通过沟通感情的方式,积极进行劝导。有的社区还在焚烧点位预备了扫帚、簸箕,保洁员随时待命,发现纸灰随时清扫,确保环境干净整洁。

  二、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街道积极依托网络,发动居民采取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等文明、环保新型祭奠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在各社区设立了“公祭悼念室”,免费为居民提供鲜花,引导居民“一束鲜花祭亲人”,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奠。拜泉里社区、瀛洲里社区以“卡片寄思”形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泰来西里社区以组织辖区内小学生到杨连弟公园诵读文明祭扫倡议书、献花、签名的形式缅怀英烈;安达里社区以“蜡烛燃泪、鲜花凝爱”的形式进行文明公祭活动;拜泉书画社在清明节期间现场描绘菊花,书写“文明祭扫”“缅怀先烈”等诗词作品,在追思作品中寄托哀思。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方式,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道德意识,树立低碳、安全的祭扫风尚。

  三、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在节日前夕,街道都组织为期半个月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集贤公园电子显示屏、社区橱窗、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在社区楼门栋口张贴“温馨提示”“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引导居民抵制封建迷信,倡导移风易俗。为弘扬厚养薄葬、反对大操大办,凝聚社会正能量,街道积极指导各社区修改完善了居规民约“白事篇”。明确规定社区红白理事会要积极宣传国家殡葬和市区有关政策,主动加入社区志愿劝阻队伍;要为家中有白事的居民提供20把座椅和纸钱焚烧桶,免费提供5箱矿泉水;对严格执行白事相关规定的居民给予400元奖励。通过系列举措,积极引导居民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

  经过不懈努力,文明过节,已成为大多数居民群众的自觉追求。现在,社区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不遵守居规民约的少了,全体居民都以主人翁姿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身到“美丽集贤”的建设中来。(北辰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辰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