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宁河
宁河充分利用清明节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2016-04-19 17: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历来是让每个人祭奠先祖、增强家庭观念、重视血缘归属的节日。2014年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之后,让清明节在中小学教育中回归家庭成为可能和适宜选择。2016年清明节,宁河区教育局出台《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一起手拉手——2016年清明节期间宁河区中小学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倡导中小学充分发挥清明节缅怀先亲、孝亲敬老、传承家风的教育功能,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形式实在,效果实在。

  大手拉小手·认识清明节

  各学校利用主题班团队会、板报、校园网络交流平台等形式,介绍清明节的由来和文化内涵,让中小学生感受清明节中“祭祖拜宗,慎终追远”的文化情怀、精神内涵、民族特性,继承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小芦小学、板桥小学等还搜集资料,从清明古诗词、清明农谚、清明习俗等方面了解清明文化的丰富内涵。

  小手拉大手·宣传生态祭扫

  各中小学通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学校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倡导文明祭扫、鲜花纪念,促进移风易俗。关注、保护和宣扬那些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文化生态,保护与清明节相关的游艺、祭祀、饮食习俗,以及与之相互依存的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起手拉手·陪家长去扫墓

  教育局号召各中小学发起“陪家长去扫墓,感受孝亲敬老,传承良好家风”活动。学生们通过和家长一起去扫墓祭祖、追思先人,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人慎终追远的深厚感情,亲身感受体验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清明节除了祭祖怀亲、感受传统文化这个主题之外,还有一个主题就是缅怀先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芦台镇5所小学、西塘坨小学、俵口小学等学校集体组织到烈士陵园扫墓、举行升国旗仪式等,缅怀先烈,了解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懂得幸福来之不易,激发同学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担责未来。(宁河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宁河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