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4月) 刘淑梅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居住在天津市和平区大理道70号的刘淑梅已迈入古稀之年,看但她的心永远如年轻人一般火热,在职时她是一名小学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爱每一位同学;同时她也是一位普通的母亲,言传身教哺育了自己的儿孙。退休后她把爱洒向社区,她用行动引领文明新风,让爱与奉献成为社区和谐的主旋律。

  “刘老师”,这是大家对她的尊称,有文化、有修养、豁达开朗、率真有责任心,几十年的从教工作形成了做事认真干练的风格。她常想:一个人要有点事儿做,要有想法、要有愿望,这样使自己活得更有意义,才能使自己有活力。

  作为社区晨练队的组建者和领导者,多年如一日,带领社区妇女坚持不懈的健身锻炼。太极拳、柔力球、健身操……从节目编排到习练,安排得当井然有序。带着姐妹们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经常在社区内外各种文化活动中演出展示风采乐活每一天。

  在团队的管理和服务中,刘老师倾注了许多心思和情感。她做事率先垂范来得早走得晚操持着晨练的大小琐碎事,每周一次的晨会是必不可少。经常开展思想教育统一认识,树榜样、扬正气,引导大家积极向上,团结互助。晨练后又常驻足公园里与大家真情交流、沟通。无论年长年年少,无论本社区还是外社区,在她心里各有长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把大家的精气神儿凝聚在一起,达到自我管理,自我学习,亦师亦友,真正做到了心与心的和谐相处。在日常锻炼、演出活动中,声情并茂,展示着她良好气质和丰富的内涵,成为一幅亮丽的风景。

  在抓好团队的同时,刘淑梅还对全院老人的生活和各种需求格外关注,她与每一位老人的关系十分融洽,老人们都把刘淑梅作为最知心的朋友和最好倾诉对象,她和老人们一起聊天:聊孩子、聊大人、聊爱好、聊高兴和不高兴的事,每次都认真的倾听、解劝、最后再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比如小区的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她总是抽空去看望他们,陪他们聊天解闷。

  她退休已经十几年了,但始终坚持学习,与时代同步。难能可贵的是她关心国家的事实要闻、身边的大事小情,善于思考,能从中捕捉有意义的闪光点给人以启发和感悟,她用自己的语言把情节描述出来在社区学习活动中与老人们共同分享,提示大家崇尚科学,理性生活,给居家养老的人们提供了积极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她所居住的楼院高龄老人比较多,子女白天上班,家中入无人,她经常主动上门问候这些老人,和他们聊聊家常,说说热点新闻、趣闻轶事,给大家送去欢乐。老人们生活中遇到难事、烦心事都向她倾述,她成了义务心理咨询师。92岁高龄的王淑文老人,原是天津市妇产科医院的主任,生理和心理的自然退化,使老人越发的像孩子,还经常犯糊涂,她敬重老人常去家中倾听漫无边际的絮叨,做一个忠实听众,忘记了回家给老伴做饭,给老人生活上和精神上极大的帮助与安慰,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每当左邻右舍的有人生病时,她总是会第一时间赶到,带着做护士工作的儿媳及时为他们测量血压、打点滴,义务服务,危机时刻亲情相助。二楼邻居吴阿姨,平时不太与人沟通,一天,吴阿姨的女儿怀孕突发流产症状下楼求助,她二话没说,饭也不吃了,放下筷子赶紧给在医院工作的侄女打电话找医生接诊,解了燃煤之急。事后母女两感激不尽,一再表示谢意,从中也感受到了远亲不如紧邻重要,改善了和邻居的关系,交流的话题多了,人也变得开朗起来。

  她家的电话成了热线,家也成了不下班的派出所。楼门院的防盗门坏了、小区的设施坏了都向她反映,冬天的暖气室温不达标,他会找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争取应得补偿,减少大家损失。2012春节前,楼门口暖气管突然渗水,天气寒冷很快结了薄冰,她担心邻居们出行滑倒受伤,找居委会要了电话及时请供热师傅到现场维修,当天下午暖气管就不再渗水,不仅消除了隐患,还节约了水资源。

  刘淑梅的邻居徐显雁是一位单亲母亲,在她老公去世初期,处于极度的困境中,甚至失去生活的勇气,刘淑梅在她母子处于最困难的时刻,伸出了关爱之手,她不但经常到她家开导劝说鼓励她打起精神,面对现实好好活下去,并经常把自己做好的饭菜送到她家,年节的时候还主动叫她母子来家里吃饭,并带她母子同去电影院看电影,以消除她精神的焦虑和生活上的困难。由于刘淑梅的真诚对待,深深地感化了她那破碎的心。就是这样一个很不好相处的人,由于刘淑梅的耐心、诚心、真心终于使她鼓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她常对人说:“有刘淑梅这样好的邻居,单位给再好的房子我也不搬走。”

  刘淑梅每每做了一些自己应该的事情后,总感到无比欣慰,因为她觉得生活在一个这样和谐大家庭中是十分惬意的,因为她也有老的走不动的一天,现在还能为他人做点事这是她的福分,这证明她对社会还是有用的,今天在为别人服务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的明天服务,刘淑梅表示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一定尽心竭力的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情。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