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4月) 马芳菲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芳菲,1953年生人,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法律援助志愿者。多年来,他发扬尽已所能、义务奉献、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精神,多年如一日热心公益活动,切实服务群众,以自己的力量默默奉献社。

  马芳菲在日常生活中非常节俭,但在帮扶困难群众上却不吝惜,他积极参加社会募捐活动捐款捐物,并时常对生活困难的法律援助当事人延伸救助。在抗震救灾中,他为灾区捐款及交纳特殊党费达4000余元。

  马芳菲在为一位肢体残疾人办案过程中,了解到她家生活非常困难,女儿是智力残疾,便开始了各种帮助。为了让她们在冬季里天天能够生上炉子,马芳菲坚持每年给她家买劈柴和煤;遇到下大雪的日子,马芳菲还主动买菜送到她家中;见到她家煤气灶年久破损,为其购买煤气灶;盛夏为她们送去电风扇;看到残疾人洗被褥、衣物很困难,便为她购买了洗衣机;得知她的手摇三轮车年久失修经常出毛病后,又几经周折,联系有关部门,为他解决了新的手摇三轮车送到她家中。有人问马芳菲,你这么关心她们,是不是有亲戚关系呀?马芳菲说,我与她们非亲非故,帮助她们,只是我对弱势群体传送社会的温暖、人间的真情。

  一次,马芳菲帮助被告人解决家庭困难,被告人被判处了死刑。马芳菲在会见他时,被告人带着绝望与期盼的目光向马芳菲诉说,“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因我而遭受沉重打击的年迈的父亲和我那刚满六岁的女儿,我真的很绝望……”马芳菲听后心情非常沉重,如何帮助这个家庭,教育这个孩子,成了马芳菲放心不下的事。马芳菲及时给他家买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去了温暖。为了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马芳菲主动与学校领导联系,以引起学校对孩子的关注,还主动联系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共同将孩子作为帮助对象,长期从心理及学习方面给予疏导和帮助。

  马芳菲在维护老年人权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到节日,马芳菲都收到一些当事人的电话问候,王大娘就是其中的一位。王大娘的丈夫去世后,继子女强行占住了老大娘的住房,影响了大娘的正常生活。她万般无奈找到了马芳菲,马芳菲分析了案情后认为,要想打胜这场官司,必须要取得单位分配给大娘住房的证明,还要取得继子女自己有住房的证据,这样才能得到法院的支持。为此,马芳菲骑着自行车多次往返房管部门、街道邻居等处调查取证。大娘见马芳菲有时一天往返几十里,这样辛苦,主动提出给马芳菲打车、请马芳菲吃饭,都被马芳菲婉言谢绝。案件从春至冬,历时近一年,经过两审法院的审理,在有力的证据面前,法院支持了大娘的主张,判决继子女腾房。王大娘老有所居,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马芳菲工作的天津市法律援助中心原坐落在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近几年来,马律师一直作为社区的义务法律咨询员经常性的为老年人、困难群体进行法律讲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讲解《物权法》、《继承法》、《婚姻法》等群众关心的问题。2008年又被聘为体育馆街“亲情俱乐部”的义务法律咨询员。

  马芳菲非常关心社区的困难群体,他义务法律咨询万余人次,义务普法讲课40余次。马芳菲还自费购买了理发器具,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农民工和杨柳青敬老院老人免费理发。几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下工棚、进养老院、登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义务理发1000余人次。

  马芳菲同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甘于奉献,无私帮助贫弱群体,先后获得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十佳)律师、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杰出人物、天津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十佳护老标兵、连续两年的和平区十佳敬老之星、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连续两届天津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