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4月) 王庆芬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庆芬,女,中共党员,西青区杨柳青镇广汇园社区居民。

  三十多年来,王庆芬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舞蹈知识,克服重重困难成立舞蹈队伍,精心组织排练节目,广泛参与各种演出及比赛,用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传递社会正能量。

  王庆芬退休后,像很多人一样从“单位人”转变成为“社会人”,离开了工作单位,心理上有一种失落感,但她很快就找到了又一片“用武之地”。王庆芬阿姨发现社区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较为单调,热爱舞蹈又乐于奉献的她便毅然投身到了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中去。为了丰富每一位退休居民的晚年生活,挖掘她们的文艺特长,使她们能够继续保持健康的体魄,王阿姨积极组织号召社区退休居民成立了夕阳红秧歌表演队和腰鼓队,并担起了队长的重任。为了带好两个队伍,王阿姨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天津市体育学院的培训,高度关注网络上的优秀节目培训视频,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和相关舞蹈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义务传授给每一个队员,同时她还自费购置舞蹈队的音响、U盘、电池、服装等设备。在两个队伍的组织和排练中,王庆芬阿姨也是煞费苦心,虽然经常遇到人、财、物等各种困难,但王阿姨总是竭尽全力用心处理。有段时间,由于节目编排的辛苦和配合上的问题,队员们经常闹脾气。为了更好地团结大家,给表演队营造和谐、融洽的良好气氛,她就经常主动和每个队员谈心、唠家常,在她这位“知心大姐”的帮助下,通过短短几个月的磨合,大家之间的陌生感就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队员们之间的互相帮助和扶持,无论是演出排练,还是日常生活,大家都能互帮互助,和谐相处,不仅团队节目编排的越来越精彩,社区邻里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和睦。

  在王庆芬阿姨的精心组织和“传帮带”之下,秧歌队和腰鼓队的水平逐年提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创编的表演节目真正做到了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近年来,两支队伍积极参加了西青区举办的灯节花会展演,取得良好反响。2015年9月,秧歌队和腰鼓队自编自演的大型广场舞节目《小苹果》在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进行了播出,充分展现了队伍中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乐观进取的良好风采,得到了市、区、镇等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队伍创编的优秀节目也曾多次在市区文艺表演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08年以来,表演队曾荣获“社区腰鼓队最佳阵容奖”“天津市腰鼓大赛第三名”等多项荣誉。

  在荣誉面前,王庆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奉献社会,如何充分发挥队伍的作用,带动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她的努力下,舞蹈队曾多次走进杨柳青镇及辛口镇多个养老院进行公益演出,慰问养老院老人,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同时,王阿姨还带领队伍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义务在社区开展环保知识、法律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并且还带头发动队伍向贫困及及边远地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传播社会正能量。

  舞动青春人不老,最美不过夕阳红。清晨,当大多数人刚刚从梦中醒来时,王庆芬和她的表演队已经开始了排练,华丽的演出服,火热的锣鼓点,让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们焕发出了别样的青春。更加可贵的是,王庆芬阿姨以身作则,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参加社会活动,为他们带来了活力和快乐,使老年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在社区大家庭中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也为西青区的群众文化事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