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4月) 王金铎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金铎的妻子长期偏瘫在床,身体只有一侧能够自主支配,生活基本不能自理。28年来,王金铎日夜守护在侧,为了妻子随时能做康复训练,他专门为妻子在家中设计安装了扶手,让妻子在家中走动有了安全保障,并科学利用空间资源,亲手制作了医药柜、杂物柜等家具,处处体现出对妻子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料。

  王金铎1944年出生,妻子张文润1941年出生,上世纪六十年代,二人自由恋爱结婚,当时都是天津织袜六厂的职工。妻子是纺织工,带班长,劳动模范,积极肯干。王金铎是保全工,后来提为车间主任。二人婚后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生活得安稳幸福。然而,1988年4月的一天,出差在外的王金铎忽然接到厂里的电话,说妻子病重,头疼得直撞墙,送到医院简单检查后,也没查出病因,得知情况,王金铎迅速赶回家,经过多番辗转,5月,妻子住进了海军医院,经查明,病因是游泳时不慎感染中耳炎,由于未得到及时治疗,引发脑脓肿,使语言功能受到影响。为了挽救妻子,王金铎请求医生实施开颅手术。

  “记得手术是在那年的6月3号,从下午5点一直持续到转天凌晨3点,那场手术下来,主刀大夫衣服都湿透了,我们一家人在外头焦急等待了整整10个小时。”王金铎回忆说。

  手术后,妻子一直昏迷不醒,为了让她能早日恢复意识,王金铎日夜守护在侧,精心护理,降温、翻身、按摩、喂流食,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当时她有呼吸和脉搏,但是高烧不退,我就去买冰块,用毛巾包上给她降温。她身上带着输液管、胃管、导尿管,为了保证血液循环通畅,我每2小时帮她翻一次身,喂一次流质食物,虽然吃不进去什么,但必须保证营养。我用大注射器喂她牛奶、绿豆汤等,每次看着她‘吃’进去,我就放心了。”就这样整整43天,王金铎耐心陪护。这期间,妻子又进了6次手术室,其中3次都是王金铎及时发现异常,挽救了妻子的生命。

  后来,王金铎主动要求不担任领导职务,到工厂的三产去上班,为的就是腾出时间来照顾妻子。手术仅仅挽救了生命,而面对患上失语症的妻子,王金铎不甘心就此“认命”,他找来各种豆子,让妻子捡豆子练手,从蚕豆到黄豆,再到绿豆,妻子终于有了进步,连行动能力也开始逐渐恢复。大娘日夜躺着的床,都是专门买的能起来、放下的床,还能防止病人摔下来,在褥子上放了一张磁疗的电热毯子,使大娘在休息中都能治病。在床的不远处,有一台简型电子游戏机,这是为大娘能灵活头脑,活动思维的游戏机,也为大娘病情的恢复起了不少作用。

  在照顾妻子的28年里,王金铎学会了很多“手艺”,从做手术那天,王金铎就成了妻子的剃头师傅,为了美观,他还给妻子缝了许多小帽,他还会做坎肩,精打细算的他还自己动手做了家具,用了好多年的医药柜、杂物柜就是他亲手做的。然而,在这之前,王金铎并非这么善于持家。“她身体不行,我就得把这个家撑住了,并不能耽误,孩子也不能受影响。”这个倔强的老头说起这些显得无比坚定。

  王金铎家原本住在和平区,房屋面积只有10多平方米,后辗转搬到普东街宸宜花园。房子装修时,王金铎特意设计安装了扶手,方便妻子行动。没事的时候,他常陪老伴玩牌,想着法儿让她赢,这一切都让老伴儿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如今,张文润在有物体支撑的情况下基本能实现正常行走。街坊四邻将他们的事迹口口相传,成了社区和谐家庭的典范。两年前,王金铎还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为居民服务,2015年,他们家还被天津市妇联评为天津市“最美家庭”。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