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4月) 王琳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琳,女,西青区西营门街怡和社区居民。

  她1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百般呵护,无微不至,用真心孝敬老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她的故事在邻里之间传为美谈。

  2003年,王琳的婆婆因脑溢血做开颅手术后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有人随时照顾。但家里其他亲人工作繁忙,王琳便毅然决然地独自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她任劳任怨就像伺候孩子一样精心照料婆婆的饮食起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3年从来没有过怨言。

  婆婆瘫痪在床失去了语言功能,意识也越来越模糊,饭菜难以吞咽,看到婆婆无法进食,愁坏了王琳。她买来了搅拌机,把食物打碎一口一口地喂给婆婆吃,可是婆婆还是难以下咽,由于吞咽功能差,喂水的时候还经常呛着。一次去医院看望病人受到启发,王琳买来了大号针管,把食物搅拌成糊状吸到针管里再一针一针地送到婆婆嘴里,长期伺候瘫痪在床的病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更难得的是13年瘫痪在床的婆婆不仅一点褥疮没有而且面色红润,比正常人的脸色还好。这和王琳为婆婆科学调理膳食、无微不至的照顾分不开。13年来,为了保证婆婆营养均衡和大便通畅,王琳不仅精心准备一日三餐确保婆婆的健康饮食,而且每天下午还专门为老人准备水果或者酸奶。同时为老人添置了专用洗衣机,铺盖和被单经常换洗晾晒,时刻保持清洁、舒适。为了避免老人有过敏反应,王琳给老人使用的铺盖全部都是棉的,她还特别注意老人的个人卫生,由于长期卧床意识不清,不能自主排尿排便,王琳每天都要为婆婆端屎端尿,擦洗身体。即使这样,由于婆婆不能自主活动,一个多小时被压的身体表面就会发红,于是,细心的王琳每过一个多小时就为婆婆拍背、按摩、翻身。在她的精心料理下,多少年来老人没有发生过感冒、发烧等疾病,也没有长过一点褥疮。家里一尘不染、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如果你推门进屋,根本不会看出家里有长期卧床的病人。周围邻里无不赞叹,都佩服这对夫妻孝敬有加,更是称赞王琳这个好儿媳。

  王琳的辛苦付出换来了家庭的和谐幸福。王琳长期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也从没有丝毫的抱怨,这种孝敬老人勇敢面对生活的坚强态度,感染着他们的弟弟妹妹,弟弟妹妹们也总是抽空前来探望母亲,逢年过节买来礼物送给辛苦付出的大嫂。辛苦的付出,言传身教,儿子在他们的影响下也学着关心照顾着奶奶,爸爸妈妈忙不开的时候也总是主动帮着照顾奶奶,平时下班回家,还经常给奶奶热牛奶、剥栗子、水果等。多年来,虽然生活困难,但一家人互敬互爱,孝顺老人、夫妻和睦,过着平凡而又温馨的生活。老邻居单姐是社区妇联的妇女代表,她总是说:“王琳家庭遭遇坎坷却家庭和睦、孝老爱亲,13年如一日,难能可贵,堪称楷模,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美了,社区才会和谐,社会才能稳定,正是千千万万个像王琳这样的品德高尚的人用自己瘦弱的肩膀默默地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才有了我们今天文明和谐的社会。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