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4月) 张学爱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学爱,女,今年60岁,中共党员,爱夕阳敬老院院长,是胡家园街道机关退休工人。

  张学爱总是一身60年代的打扮,扎两条辫子,脸上从不施粉黛,要多土有多土,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女人,她的心胸像海一样辽阔,意志像钢一般的坚强。

  1984年不到30岁的她,就在乡里开办的敬老院从事服务工作,后来随着体制改革,乡合并成镇,镇合并成街,前前后后干了20几年。许是上辈子与这项工作有缘,20几年来在照顾老人,与老人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她和老人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这份感情在不知不觉间已变成了亲情。面对无助的老人,她心里更多是一种牵挂,一种情结,正是这份牵挂和情结让她对敬老爱老事业欲罢不能。

  2006年张学爱退休了,开始规划自己的后半生,她不止一次的问自己:“闲下来了,你还能干点什么,你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实现了吗”?心灵深处的声音告诉她:“我要干一番事业,建一家能自己当院长的敬老院,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我不甘心”。人这一生难得想干点什么,更难得为了这个理想而不惜付出努力。为了圆自己的梦,她开始四处寻找机会。

  2007年,机会终于来了,在田庄子村村角很安静的地方有一家饭店要出租。她和家人商量后拿定主意,租下了这个饭店开办敬老院。准备的过程,历经坎坷与磨难,这段日子是她人生的最低谷。但她没有倒下,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因为有一份自信在支撑着她,那就是“开办敬老院我能行”。

  2007年的夏天冲破重重困难和阻力,爱夕阳敬老院终于建成了。开业典礼的那天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不爱掉眼泪的她哭了,太难了。看看身边睡的香甜的丈夫,又感到一丝安慰,是丈夫一直在默默的支持她,让她有力量挺了过来。

  万事开头难,爱夕阳敬老院建院初期,入住率低,成本高,资金压力非常大,运行相当困难,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为维持敬老院的正常运转,张学爱倾尽家里所有积蓄,连自己每月的工资都搭上,还是运转困难,没办法只有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虽勉强运转,但每月她都往里搭钱。指责她的人包括亲戚朋友越来越多,人们不理解的是,赔钱的买卖她干的还挺带劲,任凭别人怎么说,她认准了一条,那就是:“无论成功与失败我都不后悔,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是我一生的愿望”。

  在大家的帮助下敬老院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可此时的她也已是债台高筑。丈夫总是心疼的对她说:“你是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为了敬老院,丈夫没再出去找活干,一有空就到敬老院来帮忙,看到妻子太累了,就开玩笑的说:“学爱咱不干了行吗,你若是伺候老人上瘾,咱就接两个到家里,我和你一起伺候”。学爱知道丈夫是心疼她。

  2010年,爱夕阳敬老院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迁址到原来于庄子卫生院,租金也比原先少了很多。一步一步,摸爬滚打她坚持了下来。从去年开始,慕名到爱夕阳敬老院的老人越来越多,入住的老人由原来的二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70多人。爱夕阳敬老院的经济效益也有了增加。

  敬老院的规模大了,管理也增加了难度,但不论怎样对于员工的要求学爱从来没有放松,一是对待老人要有耐心和爱心,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二是对老人要像父母甚至还要高于父母。有的员工不理解,像父母一样不就行了,怎么还高于父母,她就和员工解释,父母有时可以说几句闹几句,可老人不行,老人要哄,不能和老人发脾气,做的到就干,做不到就请回,当初很多姐妹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干几天但都和她一样坚持到了现在,问到她们都说:“是院长感动了我们,是老人那期待的眼神挽留了我们,老人对我们的依赖,使我们觉的人过半百还能让人依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姐妹们的话也道出了学爱的心声,老人成了她和姐妹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她们的心目中老人就是她们的亲人。有些老人在弥留之际呼唤的是学爱和姐妹们的名字。这一刻再多的辛苦也值了。

  2011年有一位老人病逝,送老人最后一程的时候学爱和姐妹们哭的满脸是泪。七年了她们已经和老人成为了一家人,有的姐妹在家休息时也要询问老人的情况,平常喂饭喂水,端屎端尿,洗脚擦身,样样工作都非常到位。有的老人脾气不好,经常骂人,百般刁难,就是这样学爱姐妹们也没有丝毫怠慢。现在爱夕阳敬老院有十几位老人都是从其他养老院转过来的,每个老人都是一道难题,都让当院长的学爱不知所措,她带领姐妹们迎难而上,一个一个的攻克,吃饭让老人自己点,想吃什么就做什么,不论多忙她都亲自喂老人吃饭,给他们洗脚、擦背,梳头、剪指甲,就是这样,还有个别老人一不顺心就开骂,都是些很难听的话,她劝姐妹们再难听也要忍着,顺着他们哄着他们。人心都是肉长的,经过学爱和姐妹们耐心细致的服务,现在这些老人过的都非常好,脾气也小多了。

  有些老人因为儿女工作忙,照顾不了,来到养老院的,每逢节假日儿女来看父母也总忘不了给学爱带礼物,但她一概不收,即便不好推辞等老人的儿女走后,也要交于老人,她不收也不允许员工收,这是铁定的规矩。也有不守规矩的。有一名外地员工,喂老人吃饭时老人儿女给买的好吃的,总是她一口老人一口,学爱知道后立马开除,并向老人赔礼道歉。

  如今学爱的爱夕阳敬老院已步入正轨,附近一些单位把爱夕阳作为学雷锋活动基地,在此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会上的志愿者朋友和爱心人士纷纷向养老院和老人们伸出援助之手,送来了电视机、音响设备、办公家具、娱乐用品等,以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还有送来米面、鸡蛋、水果的以改善老人伙食。有的还为老人洗脚、按摩做保健,他们的善举感动着爱夕阳养老院的员工,这成了学爱和姐妹们为老人服务,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时间流逝的真快,转眼张学爱自己创办敬老院也有9年来,在这期间,市、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给了学爱和爱夕阳养老院不少荣誉,连续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2011的6月市民政局的领导亲自来到爱夕阳养老院,把一块群众满意窗口、文明示范窗口、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的牌子挂在了爱夕阳养老院的门前。

  面对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学爱表示无论前面的路有多苦有多难,她都会一直坚持下去,不仅为了自己一生的愿望,更为了爱老敬老的公益事业。”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