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4月) 张玉娟
2016-05-03 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婆婆是聋哑人,公公先天性耳聋小叔小姑年龄幼小,大娘婆三个儿子两个精神残疾,唯一健康的儿子还因车祸去世。嫁到这个特殊的家庭,注定要比别人家的媳妇多几分辛劳。26年以来,她顶着各方面的压力,任劳任怨,艰苦付出,用爱心支撑起两个特殊的家庭。她就是宝坻区朝霞街道艾杨各庄村妇代会主任张玉娟。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玉娟说,家里那时候非常穷,除了残疾的公婆和年少的小叔小姑外,其他什么都没有,就连和公婆和沟通都成了大问题。但是她相信,凭借着自己的勤劳,一定会改变家庭状况。于是她和丈夫齐心协力,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忙时种责任田,农闲时外出打工,供小叔小姑上学,改善家境。和公婆的交流也开始日益加深,渐渐读懂了他们的每一个手势的涵义。于是,张玉娟开始用公婆的话语方式和他们交流,有时还给他们讲讲外边有趣的事儿,逗老人开心。后来,家里的生活稍稍有了转机,张玉娟给老人买了一台电视机。没事儿的时候,老两口子就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虽然他们听不见声音,黑匣子里“装”的好多有意思的画面,像磁石一样深深地吸引着他们。张玉娟看着老人一脸童趣的快乐,她心里的幸福也是满满的。有一次,正在看电视的公共突然说头疼,不巧丈夫不在家,张玉娟急忙出去找车,但是车没有找到,她只好叫上小叔、小姑把老人抬上车,摸黑儿磕磕绊绊地把老人送到医院。经过治疗,老人化危为安,出院后她每天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为老人洗净脏衣服,耐心地照顾老人,直到老人完全康复。在张玉娟的操持下,小叔、小姑也都相继成了家。几年后,她的孩子懂事了,每当问起家里情况时,张玉娟总是耐心引导,消除孩子自卑的心理,教育他们尊敬长辈、懂礼貌、有爱心、明事理。

  张玉娟的心一半为自己一家老小操劳着,另一半还要牵挂着大娘婆一家。大娘婆是个苦命的女人,老伴早逝,大儿子和三儿子幼年时遗留下大脑炎后遗症,长大后娶的媳妇一个弱智,一个精神有问题。唯一健康的二儿子,因车祸去世了,留下了年幼的孩子。生活的重担都压在柔弱的大娘婆身上,张玉娟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力所能及地替老人分担着生活的烦忧。那年,大娘婆的大孙子考上了大学,却因交不起学费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张玉娟拿出来自己不多的积蓄,又跑前跑后张罗着捐款,当她把厚厚一打面值不等的纸币交到侄女手上时,侄女泪如雨下。在张玉娟的关心之下,侄女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2008年,大娘婆患上了一场重病,在医院住了六天,医院曾3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最终,院方放弃了治疗,张玉娟和丈夫只好把老人拉回家。大娘婆的儿子和儿媳连自理能力都没有,更不要说照顾老人了,张玉娟带领弟媳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老人喉咙里积满了痰液,过一段时间就要清理一次,否则堵住了喉管,就会有憋死的危险。然而,老人自己没有吐痰的能力,张玉娟就用手指伸进老人的咽喉,用手指一点一点地把痰抠出来。不嫌脏么?当有人问起张玉娟这个问题,性格爽朗的张玉娟哈哈一笑,救命要紧,顾不上想。在照顾老人的日子里,她衣不解带地守候在病床前,帮端屎端尿,喂水喂饭,照顾饮食起居。有一次,老人想吃年糕,她不会做,就去集市买,没买着,又骑电动车去了城里买。老人一边吃着年糕一边落泪,有些过意不去,但更多的是感激。她安慰老人以后想吃什么就跟她说。在张玉娟的精心照料下,奇迹出现了,被医院判了死刑的大娘婆逐渐恢复了健康。

  张玉娟的敬老爱老、精心照顾家人的高尚品德和行为,受到全村人的称赞。2003年她当选为村妇代会主任;2005年被评为区级“三八”红旗手;2006年她的家庭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在张玉娟的影响下,村里的姐们们都以她家为榜样。尊老爱幼、孝敬公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