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4月) 苗建生
2016-05-03 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苗建生是土生土长的宁河县农民,在水产养殖业奋战了27个春秋,作出了骄人的业绩。他带领职工把养殖场建设成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天津市淡水养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天津市科技型小巨人领军企业。他现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四届、第五届监事会监事、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天津市人大代表、宁河县人大常委等社会职务,先后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一、引进品种,发展高效养殖。

  面对天津淡水养殖业品种少,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的实际。近几年来,苗建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引进、开发新品种上。他从全国各地引进适合天津的名优品种。目前已引进大鳞鲃、史氏鲟、卡拉白鱼、大口黑鲈“优鲈1号”等20多个养殖新品种。通过精心培育,科学养殖,初步形成产业化生产,到2014年,年培育苗种达10亿尾,覆盖全国重点地区,养殖推广面积达6.5万亩,带动养殖户1500户,养殖户增收3亿元以上。

  有了新品种,还要有先进的养殖模式,才能有养殖高效益。为此,苗建生积极响应天津市人民政府“要大力发展设施渔业”的号召,先后到台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等科研院所考察,研发成功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大跨度高效设施渔业保温大棚。目前建成智能温室养殖大棚,面积86710平方米,建成膜覆盖生态养殖系统200亩,同时引进安装了池塘水质自动化监控系统,在水质监控、精细投喂、病害防治、质量溯源等环节实现自动化管理。用此设施养殖海鲈,平均亩产12500公斤,亩产值30万元,亩利润8万元;养殖大口黑鲈“优鲈1号”,平均亩产7500公斤,亩产值30万元,亩利润10万元;养殖大鳞鲃,平均亩产5000公斤,亩产值38万元,亩利润12万元。这一养殖新模式,带来了四个转变:由半年养殖变为全年养殖;由一年一次出塘变为订单式渔业销售;由传统养殖变为绿色高效养殖;由粗放型、经验型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管理。将亩效益一下子提高了20多倍,促进了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具有特色的水产养殖新模式。天津市农委在该公司召开了现场会,向全市推广。2013年国家农业部渔业局局长赵兴武率队到公司考察,对公司创新发展给与高度评价。由于采用此模式,企业效益大幅度增长,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比创业初期增长了10倍。

  二、传授技术,帮助乡亲致富。

  马永是天津市汉沽区杨角村养殖户,投资230多万元,养殖武昌鱼400亩。去年,池塘一片片死鱼,他心急如焚。苗建生得知后,立即派技术人员赶到现场,经查验,死鱼原因是投放饲料过量,导致鱼得了肠炎病。技术人员帮他配制药饵,传授技术。马永激动地说:“是苗总救了我。”为此他在为养殖户服务中,创建了“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养殖生产模式和“三个免费四个优先”的服务模式。即免费为养殖户提供科技培训;免费提供养殖水质监测、水产品质量检测、鱼病诊断服务;免费提供准确权威的水产技术信息、市场营销信息,并提供直销服务。优先提供优质水产品专用饲料,每吨返还300元,数量不限;优先提供优质苗种,保证数量质量,优质率100%,价格让利10%;优先派技术人员定期巡访,帮助解决新品种技术瓶颈,使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95%以上;优先对有贷款需求的,提供小额贷款担保。这样,每年可培训养殖户2000多人次,形成了以技术帮扶为主体的社会化产业服务体系。对有困难的养殖户,他更是全力帮助。大沙窝村农民苗建强,现年42岁,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为了生活他承包了村36亩池塘养鱼。苗建生除传授养殖技术外,在饲料、苗种供应和产品销售上都优于其他养殖户。苗建强总是感激地说:“我是个残疾人,过去生活靠救济,自打苗建生帮我养鱼,总是养最新品种,学最新的技术,供给我饲料,接送我参加培训,使我掌握养殖新技术,是他让我过上了好生活。”这样他每年的养殖成本都节约在3万元以上,增强了他发展养殖的信心,使他在2013年的养殖收入达到了60万元。因此有效地促进了养殖户的发展,使他们走上了致富路。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深入宁河县调研,对公司在宁河县结对帮扶困难村方面取得成绩给与充分肯定。

  三、加大创新,引领水产业发展。

  为了更好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天津市劳动模范的苗建生2013年8月,创建了“苗建生劳模创新工作室”。由公司各个部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23人组成。还先后与天津农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无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建起一支专家团队。在他带领下,开展了水产良种培育、新型复合养殖生态系统的构建和优化、大水面网箱养殖与池塘养殖相结合等重大技术研究。2010年至2013年开发出针对不同品种、不同水质环境的专用膨化饲料配方,填补了本市特色鱼虾饲料产业的空白。建成了生产能力达10万吨的北方最大的水产膨化饲料厂。专用饲料的生产促进了水产养殖效益的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可为养殖户增收达1亿元以上。同时先后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40多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6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拥有国家专利8项。这些科研成果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亿多元。在此基础上,2014年经天津市科协批准,与黄海水产研究所赵法箴院士及其团队,组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使企业成为集水产苗种繁育、饲料加工、产品销售、科技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基地,为水产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推荐单位:宁河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