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4月) 孔祥媛
2016-05-03 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孔祥媛,女,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公安津南分局津沽路派出所警长。

  警察不仅仅是一个职业的名称,警察二字代表着光荣的使命、忘我的付出、摧毁罪恶的力量。普通人眼中,警察应该是属于硬汉的称谓,警长更是警察群体中的中坚力量。孔祥媛则在平凡的岗位上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她业务能力突出,胜任本职工作,是一名出色的警长。她更是热情服务,心系群众的百姓贴心人。多年来,她扎根基层,立足本职,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精神。

  一、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2006年毕业于天津警官学院的孔祥媛被直接分配到业务繁重的基层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10年,这10年中她敬业奉献,真正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管界内服刑人员子女郭某某,早年父母离异,父亲因为犯罪被判处刑罚,郭某某与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艰苦。父母的离异已经给年幼的孩子心理上造成打击,父亲被警察抓走的时候更是给年幼的孩子心理上蒙上一层阴影。孔祥媛和同事默默地担负起照顾她的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孔祥媛的努力没有白费,孩子走出了心理的阴影,投入光明的怀抱。

  孔祥媛把自己的特殊职业和女性特有的温暖融合在一起,并投入到工作中来,做到了男民警很难做到的成绩。多年来孔祥媛帮扶服刑人员子女、有特殊困难的无保护等人员十余名,用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爱去奉献社会。

  二、立足社区服务群众

  孔祥媛深知警察的阵地在群众中,警察最高的荣誉就是群众的好评。孔祥媛心系群众,积极参与公安机关的各种宣传活动,她总是以高度的热情和饱满的精力投入社区安全、防范宣传中去。她会经常自己查询辖区内的发案情况,对可控性侵财案件高发的社区总是督促社区民警及时深入社区宣传防范知识,也亲力亲为地参与到社区安全防范中去。按她自己的话说:我多说一句话群众就多一份安全意识,我多发一张传单就把安全意识多送入一个家庭。在寒冬可以看见孔祥媛在广场、街道发放入户盗窃防范宣传册、在夏日可以看见孔祥媛向群众提醒防范抢夺案件的基本知识。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努力服务大众,为群众解决困难。

  三、钻研业务规范户籍管理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孔祥媛钻研户政业务,熟悉业务办理流程、及时掌握政策法规,现在已经是派出所内户政工作的业务尖子。她还在日常的工作中积累,自己总结分类了申报各种户口所需要的材料清单,打印出来发放给需要的群众,为群众指明了方向、节省了时间。

  10年的工作中,她纠正、更正错误户口十余份、办理户籍业务高达6万余份、变更、采集居民户籍信息30余万次。为我单位辖区内户籍信息的准确录入和及时更新奠定了坚实基础。孔祥媛每一次办理户籍工作时都是兢兢业业,即便是已经轻车熟路地工作了10年、即便是最简单的变更事项的业务办理。孔祥媛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再三核对信息。按她自己讲,我严格要求自己就是对群众的负责,对户籍政策的负责。

  四、自我锤炼 业务精湛

  “男民警能干的我能干、男民警干不好的我也能干”这句不服输的话就是出自孔祥媛。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训练场上她与男民警一起参加体能训练,并在多次津南分局组织的运动会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射击场上,她用纤细的双手握紧手枪、扣动扳机,一次又一次的磨练自己的枪法。如今她的枪法让许多男同事汗颜。2013年11月孔祥媛作为津南分局唯一一位参赛民警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第23届实战应用射击比赛,代表天津市公安局取得了全国团体冠军的成绩。她就是凭借着一股子倔劲和韧劲去干工作,去要求自己、完善自己的。

  五、嫉恶如仇打击犯罪

  孔祥媛不甘仅仅在户籍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更喜欢与同事并肩作战、打击犯罪。看她外貌清秀、身体柔弱,但在心中嫉恶如仇,有着敢于任何犯罪斗争到底的气概。一次集中抓捕容留吸毒人员的行动中,孔祥媛顾不上生病在家的女儿,与同事窝在化妆车里,一呆就是两天一夜。实施抓捕时她也是冲在前面,用实际行动激励这全体参战民警。将嫌疑人带回办案区后,她没有马上回家照顾女儿,而是与其他民警一起审问嫌疑人,申报处罚手续,带嫌疑人看病,送嫌疑人收监。

  在生活上她也许不是一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女儿,但是在工作上她绝对能配得上人民警察这四个光辉的大字。

  六、巾帼风采永铸警魂

  十年磨一剑,对于一名基层女民警来说,孔祥媛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十年是平凡的十年;孔祥媛为群众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这十年又是轰轰烈烈的十年,凭着一股对从警信念的坚定和不服输的倔劲。她从柔弱中锻炼刚强、从稚嫩中磨砺成熟。

  从当初的懵懵懂懂到如今的业务骨干,她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接过前辈保卫津南的接力棒,用坚定的信念,忘我的付出,践行着人民警察不朽的誓言,以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精神,为津南平安建设挥洒青春热血、铸就当代警魂。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