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4月) 廖桂兰
2016-05-03 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廖桂兰,女,46岁,河西区马场街道辖区单位太真眼镜店店长。19年来,她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不仅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更立足岗位,举办义诊咨询,长期关心脑瘫、困难孩子的成长,为孩子们免费配镜300余副。

  扎根一线,提升专业技能

  1997年,廖桂兰来到河西区太真眼镜店工作,19年来她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敢于担当的工作精神,由一名普通的验光师逐步成长为一名管理人才。1998年,她带着六个月的身孕,骑车十多公里去参加全国第一批验光员和制镜员资格培训,顺利通过考核。此后,她又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空隙,到万里路视光学院进修,取得了国家一级验光技师证书。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她坚持对专业知识和工作实践中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梳理整合,光是笔记就写满了几十本,记下了在实际验光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特殊案例,留下了宝贵的专业资料。

  立足岗位,关心员工顾客

  廖桂兰不但注重自身的学习和成长,也非常关心员工们的能力提升。为此,她制订眼镜店学习计划,实行每月一次的视光知识与技能考核;动员老员工对新员工进行传帮带;聘请优秀视光专业学者到店讲学培训。除了关心员工的学习成长,廖桂兰还非常关心员工的生活和情绪。有员工父亲做癌症手术,她到医院忙前忙后;有员工婆婆病重,她去家中看望;有外地员工生病住院无人照顾,她亲自替员工盯班,还安排退休的嫂子过去照料……同事李师傅,家里有患脑瘫病症的孩子,妻子又没工作,生活非常困难,她就经常用自己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买好生活用品,送给李师傅,这样默默坚持了十几年。

  廖桂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一次,一位家住西青区国风新苑的偏瘫病人想要配一副花镜,但由于身体原因哪里都去不了。消息几经辗转传到了太真眼镜店,廖桂兰听到后马上联系其家属,核实情况后叫自己丈夫开着私家车、拉着笨重的验光仪器到病人家中,她自己爬上五楼为病人进行验光配镜,病人全家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还有一次,一位顾客带着孩子来到店里,进门就要求给孩子配价值1500元的渐进多焦点眼镜。经过视力检查,廖桂兰发现孩子的眼睛根本不适合这种产品,于是与孩子家长进行沟通,但家长不同意,坚持认为这种产品又高端又时尚。她不怕对方反感,耐心讲解相关科学原理与孩子眼睛的情况,以及强行佩戴这种产品将会造成的伤害,最终得到了家长的认同,只用价值几百块的单光眼镜就矫正了孩子的视力。孩子家长恍然大悟,深深感谢了廖桂兰,并与她成为了好朋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医者父母心,我们决不能为了追求业绩而放弃责任和原则。”这是廖桂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她的影响下,这个原则成为了太真眼镜店的经营理念和所有验光师的工作准则。

  热心公益,帮助残疾孩子

  廖桂兰不仅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关注企业的社会效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或许因为有过养育脑瘫孩子的特殊经历,所以廖桂兰特别关注那些残疾孩子和他们的妈妈。所有残疾孩子的母亲都是伟大的,她们必须温柔地面对孩子,坚强地面对生活。感同身受的廖桂兰,最大的梦想,就是要给这些母亲和孩子多一点温暖,让她们在艰难的人生路上,不孤独、不绝望。每当妈妈们和廖桂兰哭诉,廖桂兰都会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必须行动起来。2012年,在她的倡导下,太真眼镜店在店内设立了为脑瘫、自闭症孩子献爱心的捐款箱,每产生一笔消费,就捐出一份善款。每逢春节、“三八”妇女节、助残日、店庆日,廖桂兰会发起向脑瘫、自闭症家庭捐赠公益活动,并为脑瘫孩子免费验光配镜,力图通过自己的力量唤起更多爱心人士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传达社会的关怀,提振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廖桂兰还经常会同眼科专家到街道、周边老年大学、职业大学、老干部局等单位,为居民、师生和离退休老干部等进行义诊查眼,为孤寡困难老人送去日常用品。在她的努力下,太真眼镜店成为了慈善协会成员单位。

  问起廖桂兰的心愿,她说:“一愿公司蒸蒸日上、和谐发展;二愿行业治病扬善、除陋布新;三愿社会相亲相爱、济困扶危。自己力量渺小,但我相信,只要人人都做到自己该做的,必会聚沙成塔,积土成山!”廖桂兰,人如其名,其心其行真如兰花般纯洁朴实,又如桂花般浓香致远!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