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4月) 张杰
2016-05-03 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蓟县人民医院有一位护士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5个年头,对待患者亲切热情、开朗幽默,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对待同事悉心照顾、情同姐妹,她就是神经内一科年轻的护士长——张杰。

  凭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张杰自2000年从天津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工作在脑内科最繁重的临床护理一线。脑内科危重病人多,而且好多都是肢体活动不便的患者,大大增加了护理难度和工作量。但这么多年来,张杰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没发过一次牢骚,也没与患者闹过一回矛盾。每天一上班,大家都会见到她热情洋溢的笑脸,觉得她身上似乎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全方位为患者提供主动服务,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是她一直秉承的服务宗旨。她以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言、真诚的微笑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患者提供着优质、安全、满意的服务。多年来,一封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从四面八方飞过来,患者真诚而质朴的话语记录着张杰与患者之间的深深情谊。

  神经科病人病情重,多不能自理,她扎根病房,落实基础护理,主动协助患者生活护理,及时满足患者需求,看见病人口干,立即喂水,卧位不舒适,主动协助翻身……给予患者无微不至的照顾,患者们都说她比自己的亲闺女还细致耐心。工作中,她积极与患者交流,及时发现并疏导不良情绪,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患者住院期间遇到什么困难,肯定会第一时间想到她,而她也会全力以赴帮助患者解决。她是患者的“主心骨”,也是患者的“开心果”,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她。有一次,她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现本科的一位脑萎缩患者自己在街上走,她赶紧打车把病人送回医院,得知家属不在,病人又没钱买饭,又自己掏钱给病人买饭,家属到院后连连感谢。

  神经科患者致残率高,为了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她刻苦钻研康复知识并积极运用于临床,主动为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有一位32岁大面积脑梗死的患者,失语、右肢瘫痪,从健全的人到丧失语言能力,无法和他人进行交流,患者情绪极度焦虑、烦躁,不配合治疗。张杰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她不厌其烦一遍遍地开导他,讲解康复病例,利用手势、图片等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他说话,摆放体位,活动患肢,肯定他的每一点进步。经过十多天的努力,患者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半年后,已能行走的他特意到科里对她表示感谢。看到患者终于能发音,听到他含糊不清的语言对她说“谢谢你”时,她的心像喝了蜜一样甜,这也使她真正感受到了作为医务人员崇高而神圣的责任!

  2009年任职脑内科护士长以来,张杰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总是每天第一个到病房,最后一个离开病房,用自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感染着每一位护理人员。她常教导年轻护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你的每一位病人”,教会她们责任护士的意义,教会她们换位思考,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落实人性化服务措施。脑内科护理部作为一个团结、优秀的集体,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

  2010年医院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神经科作为医院首批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开展初期,大多护士对生活护理有抵触心理。她身先士卒,晚护时间,她走进病房,拿起病人的毛巾,很自然地为患者擦起了后背、剪指甲、刮胡子、泡脚……在她的感染下,护士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在全科姐妹的共同努力下,脑内科病房荣获天津市卫生系统“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先进病房”的光荣称号。

  做为一名护士长,她每天深入病房,及时查找安全隐患,认真检查各岗工作的落实情况。落实绩效考核,大大调动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加强自身修养,积极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并积极应用于临床。她手把手地教年轻护士,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及时指出她们工作中的缺陷,积极组织护士培训,加大监督与考核力度,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护理操作水平,提高科室整体业务水平,进而提高护理工作质量。

  付出必有回报!2009年—2013年她连续获得院级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获得“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2年获得县级“三八红旗手”称号,2013年获得市级“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成为一名患者、同事、领导都非常信赖的“好护士”。

  她常说“患者的肯定,疾病的恢复是对我最大的奖励!”面对着患者眼中的信任,见证着疾病康复,她总是由衷地涌起强烈的职业自豪感!虽辛苦,但欣慰!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