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4月) 张岭山
2016-05-03 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唐官屯镇大郝庄中学有这样一位教师,他不善言辞,学生们却称赞他上课时语言幽默;他病愈后毅然重返三尺讲台,却仍利用休息时间给老师们当助手;他是位思想品德课任教教师,办公室里却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修理工具。他就是始终坚守农村教育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教师张岭山。

  初见张岭山,他正带领学生们出操。由于身体原因,个头不高的他站在七年级的学生旁,一套动作做下来明显感觉有些吃力,指挥学生的手势也略显些许木讷。然而,当他走上讲台,拿起熟悉的课本和粉笔时,就像换了一个人,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精气神。原本枯燥乏味的思想品德课被他讲得津津有味。“张老师非常平易近人,上课风格幽默,经常给我们讲很多故事,大伙儿都很喜欢张老师。”同学们简短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张岭山的喜爱。

  张岭山自1978年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了。多年来,由于教学需要和身体原因,他的工作虽几经变动,从小学到中学,从主科到副科,从无怨言,始终满腔热忱地投身到教育事业当中,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学生们一届又一届地变换着,不变的是他对孩子们诚挚的爱。他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饱含着对孩子们无尽的爱。他和孩子们每天朝夕相处,是良师,更是益友。张岭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做老师真的很幸福!”

  别看张岭山现在身体跟没事人一样,两年前他可是得了肺癌在鬼门关走了一圈。2014年4月,在张岭山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的时候,因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癌并做了肺部切除手术。住院期间,镇教委、学校领导先后前去医院看望,出院后他教过的300余名学生陆续到家中探望,希望他尽快好起来,这无疑使张岭山非常感动。正是缘于校领导和同学们的这份关心关爱,更加坚定了张岭山尽快康复重回工作岗位的信念和决心。

  老伴儿本想让张岭山出院后就办病退,直接在家修养,可他却一口回绝了,说自己的病养得差不多了,还不愿意这么早离开课堂、离开学校,自己感觉跟孩子们在一块儿快乐。面对丈夫对教育工作的挚爱,自知拗不过他的老伴儿只能顺从了张岭山的心愿。

  就这样,源于对学生的不舍和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已经57岁的张岭山在战胜术后化疗对身体带来的种种不适,经过一年的康复,于去年6月又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工作岗位。尽管还要定期去医院复查,每天都得按时吃药,身体还时不时会不舒服,但是这些都不影响他重返学校的热情。重回学校的他不仅继续担任七年级的思想品德课教学工作,还在自己一楼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修理工具,学校哪里有零活儿,哪就能见到他的身影。

  “张老师太敬业了,尽管已近花甲之年,且又身患重病,但从不以年长者自居,始终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除了做好教学任务外,一有时间,看到哪有活儿,就着立即手去干。像去年我们学校修建操场,张老师有的时候都到下班的时间了,还坚持在操场干这干那,令我们大家非常感动,更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对于张岭山的奉献精神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如是说。

  每当听到这些,张岭山总表示这没什么,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他常说:“虽然现在我的身体不太好,但我觉得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还是可以的。咱是农村出来的,如果能用自己的双手为学校和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自己心里就会甜滋滋的;如果能把这份勤俭朴素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传授给学生们,那更是无比幸福的!”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高来自永恒。虽然张岭山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但他却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对此,我们深感他可敬、可爱!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