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4月) 罗爱军
2016-05-03 11: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多年来,罗爱军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把平凡的职业当作事业来干,用真情对待每一个学生,默默的耕耘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信任。她承担的世界儿童基金会聋儿“全纳教育实验”项目,为以双语双文化为导向的全纳教育总结了宝贵的经验,获得了教育专家的高度肯定。

  倾情育人,让学生感受爱的真谛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红星路小学教师罗爱军把“让每个学生都抬着头走路,让每个学生的心田都感受到师爱的阳光”作为育人基本目标。作为班主任,她愿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学生。

  穆牧(化名)同学五年级时转入红星路小学五年(2)班,是个文静、内向的女孩。罗爱军经了解得知,从小她的父母离异,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多年来一直住在精神病院。于是,罗爱军经常鼓励她,让她感受到生活的快乐。队干部改选时,她积极参加竞选,成为了一名小队委,她的奶奶说孩子回去非常高兴。2011年的一个周五,穆牧的奶奶打来电话说,家中老人突发疾病住进了总医院观察室,家里没人。此时此刻,罗爱军安慰穆牧的奶奶说:“您别着急,让她就到我家去住吧,您就别急着往回赶了。”放学后,罗爱军把穆牧带回家中,精心为她做了可口的饭菜。晚饭后,罗爱军想在家给她洗澡又怕她着凉,就开车带她买了换洗的新衣后,来到浴池给她洗澡。回家后又给她洗了换下的衣服。第二天,她把作业完成后,罗爱军给她逐项检查,又指导她做了复习和预习。午饭后,穆牧的奶奶打来电话说:“老人已脱离危险了,罗老师太谢谢您了,让您受累了,您在哪住,我去接她。”罗爱军忙说:“您在医院守了一宿病人,一定很累,快在家休息吧,我送她回去。”就这样,下午四点多罗爱军把孩子送回了家,穆牧的奶奶很是感激。周一上课,罗老师把洗干净的衣服交给穆牧后,穆牧笑了。从那天起,她比以前爱笑了,听课更加专注了。那一段日子里,她奶奶有时从总医院赶到家总会错过放学时间。于是,就把钥匙交给了穆牧让她自己回家。但每次罗爱军只要看到放学没人接穆牧,都会陪她在学校写作业,估算着她奶奶到家了,再送她回家,一送就是一个多星期。在罗爱军的呵护下,穆牧变得乐观了,乐于和同学交流了,并成长为一名“三好生”。如今,她已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天津市第十四中学。

  爱学生,满足学困生的心理渴望

  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2011年,罗爱军送走了毕业班又接了新一年级。班内有一名叫郑敬(化名)的同学,患有精神高度分散症,医生说此病共有六级,她已经达到了三到四级之间。她手里每时每刻都在玩东西,有时想说话就自言自语地说起来,上课总是不能集中精力听讲,她的书没有一本是干净整洁的。“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这是罗爱军多年的工作理念。因此,罗爱军对她倍加关注。通过观察罗爱军发现她为人热情、有爱心,有上进心。于是,罗爱军找到了她的父母,决定帮助家长一起转变该生。那一年,罗爱军的孩子正上高三,家中有高考的孩子本来生活就忙碌、紧张,但每天放学后罗爱军都要坚持和家长沟通、交流郑敬同学在校、在家的情况,对其一些不良习惯给与纠正和训练,并指导家长在家如何帮助、教育孩子。有时,罗爱军和郑敬家长电话沟通后,常常耽误了做饭。放下电话,看到饿着肚子写作业的儿子,心里真不是滋味。“孩子,请你理解妈妈……”没等罗爱军说完,儿子就打断了她:“我知道,您班里的学生都是您的孩子,谁您都会惦记着”。当然,当罗爱军有时间的时候,也会为儿子做一顿可口的晚餐,准备好喜欢吃水果,感觉这样做才能弥补她对儿子的亏欠。经过半学期的努力,郑敬有了明显转变。罗爱军捕捉点滴闪光点表扬她,孩子有了进步,家长也自然喜上眉梢。

  学生何海(化名)的父亲要求孩子过严,方法偏激,总不能和母亲取得教育的一致性,家庭生活自然会出现一些摩擦。当罗爱军通过和学生的交谈得知事情的原委后,及时进行了家访并就教育问题与父母进行了沟通,消除了学生的心理负担。家庭气氛和谐了,学生的学习也有了长足进步,家长给学校送来锦旗。如今何海已成长为一名队干部、一名“三好生”。

  体验“全纳教育实验”,为聋童沐浴优质教育提供保障

  体验“全纳教育实验”课题研究,这对于罗爱军来说真可谓是新鲜事物。2008年11月,她所教的三年(2)班承担了世界儿童基金会聋儿“全纳教育实验”工作,这种以双语双文化为导向的全纳教育在全国尚属首创。接受任务后,她对学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思想教育。果然,两名特殊的学生很快融入集体。为了深入了解聋童,她经常整天跟踪听课,包括体育课。克服教学上的困难,既要照顾聋生,又要满足正常学生。

  为了和两位聋童交流,全班同学掀起学手语的高潮;为了使聋童感受词语的正确发音,罗爱军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全聋的张凡(化名)面对面,边让该生观察她的口形,边让张凡用手摸着自己的声带部位,以便聋童感受词语的准确发音。后来,学生们也都模仿着罗老师的样子担当起两位聋童的小老师。良好的班风、正确的班级舆论为聋童沐浴优质教育提供了保障。进入实验的第二年,好强的聋童张凡学习有些吃力,面对手语老师对她的严格,好强的她内心产生了压力。于是,出现憋气现象。有时,上着课就憋得又跺脚,又喝水。后来,经医生诊断怀疑是心脏病,休息了一个多月才来上学。家长告诉手语老师轻轻敲桌子产生的震动她都害怕,同学来回走动她都不好受。于是,细心的罗爱军嘱咐学生下课保持安静;与此同时也开始了对该生的观察,通过试探发现她并不是心脏不好。在手语教师吕安的协助下,罗爱军向家长诉说了观察到的情况,分析了张凡的病因,并请求家长协助教育孩子。与此同时,罗爱军和手语老师也适时地对张凡进行心理疏导,她渐渐地恢复了健康,家长笑了。在她休息的一个多月里,家长几乎每天问讲课内容,罗爱军都不厌其烦地接待孩子聋哑的母亲。虽然很辛苦,但收获的是张凡的健康成长。实验期间两名聋童语、数成绩均在90分以上。多家媒体来该班采访,她们的事迹在“都市报道——百姓纪事”栏目中专题报道,《今晚报》、《城市快报》、《天津教育报》等多家报刊分别进行了登载;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官员来该班观摩活动,对项目的实验高度赞誉。原定为期一年的实验延续到两年,发现、总结了许多有价值的文字资料,并提供给“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吴玲教授参考,并给予高度肯定。罗老师撰写的题为“爱心是沟通有声世界和无声世界的桥梁”一文收录在《渴望飞翔》一书。

  两名聋童虽然已经离开红星路小学,但每年的教师节他们都带着一颗诚挚的心来看望罗爱军,向她汇报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自己高中毕业后的人生目标。罗爱军看到两名聋童健康地成长,成为班内的佼佼者,一种无以言表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多年来,罗爱军所做的平凡工作,在同事、家长看来感到很辛苦,但她一如既往、毫无怨言。她用“真心唤起了学生的真情”,用“爱心树起了学生的信心”,用“细心呵护了学生的自尊”,用“耐心教会了学生的向上”。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