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理工学子蝉联5年绽放央视 唱响“五月的鲜花”
2016-05-05 09:5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5月4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的“筑梦青春”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校园文艺会演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团承担了情景表演唱《鲜红的旗帜》、歌曲《小梦想大梦想》、诗朗诵《榜样的力量》、情景歌舞《相信梦想》以及大合唱《在你伟大的怀抱里》等演出任务,这是理工学子蝉联第五次在央视舞台大放异彩。

  探寻文化育人密码

  天津理工大学积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养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健全人格。学校将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社团节等活动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广大学子搭建了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舞台。继承和弘扬理工光荣传统,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凝练有理工特色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社团文化、宿舍文化,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培育舞蹈特色品牌

  近年来,天津理工大学积极运用舞蹈这一鲜活的艺术形式,积极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情感世界的契合点,努力挖掘生动感人的素材,以健康向上的内容、鲜明生动的形象、个性化的艺术创新和有效的传播形式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寓美于舞,育人以情,让广大学生在美的享受中得到陶冶、受到启迪。

  2011年,原创作品《翔》以“青春使命”为主题,讲述了一群羽翼渐丰的鸟儿,带着梦想展翅翱翔,反映了理工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展现了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2013年,舞蹈团在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舞台上,用具有浓郁天津地方文化特色的舞蹈《年年有余》展现“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将祥和、平安、富贵、幸福的画面富有创意地呈现给全国亿万观众。

  学校积极鼓励同学们深入城市社区、广袤农村、中小学校、武警部队和劳动一线,担当弘扬真、善、美的青春使者。大学生舞蹈团连续11年应邀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劳动者之歌”——慰问城市建设者文艺演出。2012至2016年连续五年登上中央电视台,参加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校园文艺会演。大学生舞蹈团多次在全国和天津舞蹈大赛中摘金夺银,2005年,舞蹈《绽放》荣获全国首届大学生文艺展演“特等奖”和“优秀创作奖”。舞蹈《翔》《凤朝阳》荣获全国第三、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等专栏和《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在奉献中锻炼成长

  多年来,天津理工大学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发挥学生骨干和学生社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培养和锻炼了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骨干,打造了一批优秀社团。

  国际工商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莉颖是第三次随队伍参加“五月的鲜花”录制,谈及这三年的演出经历,她说,从第一次演出时的稚嫩到这一次的责任,是大艺团陪伴我成长。每当站在台上,那种作为理工人的骄傲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这种感觉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都充满正能量。

  法政学院2014级研究生尹余萌是作为幕后工作人员第四次参加“五月的鲜花”,在谈及这四年的幕后服务工作时说,舞台上理工学子风采的展现是她工作的最大动力,青春的梦想不一定要在舞台上绽放,也可以从安排学生生活、组织排练、采购服装等细致繁琐的幕后工作体现自身价值,将“青春是担当、青春是分享”落实在行动中。

  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舒琦在谈及最深刻的演出印象时说,表演《鲜红的旗帜》时同学们由于缺乏经验和切身感受,在情感表达上始终做不到位。导演耐心给同学们讲述了歌曲的创作背景,许多同学听后热泪盈眶。同学们一次次的排练,连续7天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当最后听到导演说“这个节目可以成为标杆”时,同学们欢呼雀跃,虽然很累,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许多同学们在谈及演出的经历时说,“这并不是一次单纯的演出,我们代表天津高校学子,用艺术的表现形式表现了一种坚定的信仰,传达了一种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就是唱响“五月的鲜花”的真正意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理工大学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