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区教育局:深化文明创建助推教育发展
2016-05-18 10: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1年,北辰区教育局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5年来北辰区教育局自觉将创建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通过做好“五个一”工程,全面提高教育系统的文明程度,切实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助推教育又好有快发展。

  一是抓好“一支队伍”。北辰区教育局机关和各学校都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全区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建成率达100%,师生志愿者覆盖率达100%。在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成雷锋精神展室,聘请“雷锋迷”刘立勋老人为顾问,为全区小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二是建好“一个讲堂”。北辰区教育局机关和学校建立了道德讲堂,覆盖率达100%。先后邀请劳动模范、最美教师、感动北辰文明人等先进人物定期开展专题讲座,用先进人物事迹感染人、激励人,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三是形成“一张网络”。有效运用网站、QQ、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体和手段,积极传播文明之风、礼仪之风、廉洁之风,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展示单位文明形象和师生文明风采。在天津北辰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辟“文明风尚”专区,刊载“讲文明、树新风”稿件和信息,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四是建立“一套机制”。通过明查暗访、定期检查、召开专题会议等,全力推进创建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在系统内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对创建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进行通报批评。五是抓牢“一批共建”。按照区委统一安排,北辰区教育局与霍庄村、旭日里社区结为帮扶对象,通过节日慰问、爱心助困、召开座谈会、一把手上党课以及联合党日活动,建设“红领巾、共青团一条街”、“阳光大院”和开展双创双争主题实践活动。定期选派优秀干部驻村、驻社区服务,出资80万元对霍庄村道路进行翻修,并为旭日里社区购置电脑和图书,为共建单位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通过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北辰区先后成为“第五批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医教结合国家级特殊教育实验区”、“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和“全国第一批职成教示范区”。北辰区教育局先后成为“全国教育督导先进集体”和“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