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市委宣传部帮扶工作组发动群众共建文明社区
2016-05-23 11: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宫福坤今年93岁,他不怕脏不怕累,带头清理乱堆乱放,第一个到社区邻里互助站做志愿者,常年资助社区困难家庭子女,他以爱心回馈社会的善举,不断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

  河西区庆荣里社区的“道德讲堂”传来了一位鲐背老人的爱心事迹,在这个处处充满温情的社区里,像宫福坤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他们的精神通过“道德讲堂”润物无声般地传递给其他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邻里互助”这支爱心队伍。

  播撒这颗爱心种子的是市委宣传部社区帮扶工作组。

  2013年8月,本市选派1000名干部服务联系500个社区,市文明办创建处史毓春、崔国山负责服务联系河西区庆荣里社区,截至目前,已在社区工作累计两年七个月。

  两年多来,从将“便民联系卡”送到每位居民手中开始,帮扶工作组就对庆荣里社区倾注了无限热情和精力。

  在社区邻里互助站,有为救助困难群众添置的被褥、风扇、电饭煲等生活物品;在未成年人活动营地,有80多件方便青少年开展活动的专用器材;在“城市书吧”,新增加的4700余册图书,让原本的老旧社区有了自己的“图书馆”;在“道德讲堂”,社区群众的生活点滴故事、志愿服务心得分享给了更多人。

  居民张文兰说:“宫福坤大爷年纪大了,不能走太多的路,作为社区巡逻队志愿者,每天还推着自行车围着小区巡逻,大年除夕他都没歇过。我们应该向他学习,让他的精神得到发扬。”

  软硬件并施,更注重精心种文化。帮扶工作组发挥优势,将庆荣里逐渐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爱心小区”。

  “张文兰50元、丁俊莲20元、贾莹20元……”“社区邻里互助站”的墙上贴着一张“四月份慈善捐款明细表”。

  “别看数额不多,每个月都有好几十位居民来捐款。”庆荣里社区居委会主任蔺建丽说,社区低保、特困、孤老人群多,十年前,小区就有个“爱心微捐站”,居民们将废品送到居委会。但随着废品回收价格跌落,社区的“爱心账户”资金有限,难以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帮扶工作组进驻后,通过建设“道德讲堂”、及时总结宣传社区“公益微捐”活动,将爱心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如今,社区家家户户的废品几乎都往互助站送,捐款捐物的居民也逐渐增多。

  “帮扶工作组不仅帮我们改造了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给我们送来了精神食粮,播撒了人人向善的种子。”蔺建丽说,这颗种子在庆荣里社区生根发芽、抽枝吐叶,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

  回顾在社区两年多的工作,史毓春感受颇深:“只有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是什么,才能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只有创建条件,发挥好社区好人、志愿者等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才能形成共建文明社区、美丽社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