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身边善举365:为“勇”乘客“智”司机点赞
2016-05-26 10: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两名窃贼近日在一辆867路公交汽车上割破事主裤兜行窃,被乘客和司机发觉。随后,乘客和司机一起行动,合力协助警方成功擒获二贼。

  割兜行窃被发现

  5月16日,家住河东区的陈先生乘坐一辆867路公交车,由南开区前往河东区。由于当时搭乘公交车的人多,车上没有空余的座位,70多岁的陈先生便站在车辆的中间位置。当车辆行驶到和平区国际大厦附近时,陈先生察觉身后有异动,一开始他以为是身后的人多过于拥挤,便往前边挪了挪。可无论自己怎么躲避,总觉得身后有人碰自己。陈先生猛地回头一看,正巧和企图偷盗自己财物的一高个窃贼视线相撞。此时陈先生才发现,自己裤子后口袋已经被窃贼手中的小刀割破了。

  众人合力不畏惧

  被事主发现的窃贼顿时手忙脚乱,企图和同时上车的另外一名同伙互相掩护趁乱下车逃跑。怎奈,陈先生死死抓住高个窃贼的手不放。见陈先生年事已高而且是独自乘车,窃贼同伙便想上前施威。就在此时,一双手一把抓住窃贼同伙:“你要干什么?别想走!”原来,嚣张的同伙被车上一名乘客、现年67岁的张先生紧紧扼住手腕。张先生一边揪住对方高声镇喝,一边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

  与此同时,车内另一名热心乘客白大娘也大声震慑嫌疑人:“偷东西,别想跑!司机师傅,后面有人偷东西,赶紧把车门锁上,别让他们跑了!”见车内一片混乱,公交司机高师傅处乱不惊,立即将车缓缓停在路边,随即锁上车门安抚乘客,并与警方保持电话联系,等待警方到来。

  协助警方终擒贼

  不多时,五大道派出所民警火速抵达现场。此时,高师傅已经按照民警在电话中的指示,将车子安全停靠在南京路国际大厦附近的醒目位置。随即,民警在大家的协助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邱某(男,51岁,四平市人)、刘某(男,52岁,四平市人)双双擒获。原来,邱某是一名“毒虫”,当日二人从滨江道站乘上公交车,故意挤到车中间人群密集处,一人动手行窃一人掩护,用修眉小刀将陈先生右后侧的裤兜划开,将其兜内的2200元现金盗走。不料被几名热心果敢的乘客和司机人赃俱获。

  现邱某、刘某已被刑事拘留。目前,勇擒窃贼相互配合的热心乘客张先生、白女士以及公交车司机高师傅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书申报程序正在进行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