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大直沽后台社区陈庆桐 坚韧不拔的精神雕刻师
2016-05-26 10: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72岁的赵庆桐,居住在河东区大直沽街后台社区。他可是社区里出了名的“大忙人”,搞好邻里关系,解决小区里的问题,哪里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赵老曾做过胆摘除,直肠癌手术(造瘘),还有糖尿病、静脉炎、刀口疝和严重的腰病。面对生活的磨难和病痛的折磨,他没有选择放弃,决然地与困难做斗争,笑对人生,开始了在绘画、刻瓷艺术上的不懈钻研,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总结,创作了多部作品,刻瓷技术更是卓绝,经常参加国内外的赛事,获得诸多殊荣。透过作品表达了他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和赞美,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和喜爱。

  因为疾病,生活中赵老得到老伴儿的照顾颇多,然而赵老却是老伴儿的精神动力,老两口互相照顾、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坚持着两个人的“约定”:电视新闻必看,报纸重要信息必读,充实头脑,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自学,赵老学会了使用电脑,还能打字、上网、发邮件、QQ聊天、视频等操作,还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与老同学定期视频,交流思想,交流如何健康养生,交流各自的社会活动,互相谈论养花种草美化环境。在博客中已经发表了几篇短文,歌颂了助人为乐的精神,弘扬人们的真善美。

  在照顾了自己“小家”之外,赵老和老伴儿还特别关心楼宇这个“大家”,由于这是老楼区,楼内60岁以上的老人占多数,而楼里的年轻人上班都很忙,赵老的老伴儿就主动承担起楼道的卫生。时间长了,大家伙有事都第一时间想到找赵老。有一次,楼里一家自来水管滴水找到他,说他们家的自来水管都是生铁管,漏水已经很严重了,赵老一家就帮助他们找自来水公司,又组织大家分工,有找房管站的,有找楼下底商的,有买水泥瓷砖的,经过多次交涉,反复协商,终于把水管换了,解决了楼里自来水跑水的损失,解除了人们生活的不便。通过此事,楼里的人也更加团结。

  通过楼里这些大事小情,增强了邻里的互动。赵老还是楼里的义务宣传员,经常用毛笔把国家形势、政策引导、安全警示、卫生提示等书写下来,张贴在楼道墙上。

  赵庆桐用他的善良和坚毅,在楼里为社区做了很好的表率,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精神雕刻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