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  身边最美365
身边善举365:他们要做胡爷爷的接班人
2016-05-30 16: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昨日,记者在聋哑老人胡联友的病房中,看到了一对前来探望他的小夫妻张文轩、付荣。他们一个是聋哑人,一个是健全人,这对特殊的夫妻和老人的感情颇深,以前经常做老人的“腿儿”和“嘴儿”。

  病房来了特殊小夫妻

  昨日一早,记者在老人的病房里见到了张文轩和付荣。付荣一边比划手语,一边清晰地说着手语的内容。原来,虽然张文轩是一名聋哑小伙儿,但付荣却是一个健全的正常姑娘。因为父母都是聋哑人,付荣从小就精通手语,她和张文轩也是青梅竹马。2012年,因为他们想帮助聋哑朋友找到真爱,辗转认识了胡爷爷。后来不但朋友在胡爷爷的帮助下找到伴侣,张文轩和付荣也和开朗热情的胡爷爷结成忘年交。说起来,二人的姻缘也离不开胡爷爷,原来文轩的母亲虽然喜欢付荣,但顾虑荣荣是个漂亮的健全姑娘,和儿子条件悬殊,一直不太赞成二人交往。胡爷爷知道后,穿针引线反复做工作,终于打消了文轩妈妈的顾虑,促成了两人的姻缘。

  小两口给爷爷当义工

  婚后小两口经常去胡爷爷家串门,有时一聊就聊到深夜。随着跟胡爷爷接触的增多,二人发现胡爷爷太忙了,家里要招呼聋哑朋友相亲,还要经常出门组织大家见面,很多时候还要作为证婚人参加聋哑人婚礼。在胡爷爷的感召下,小两口不约而同想到给胡爷爷“当义工”。此后,一有相亲会,小两口就去胡爷爷家忙前跑后,荣荣是“手语翻译”,文轩是“兼职司机”。两人经常开玩笑说:“胡爷爷,我们就是您的腿儿和嘴儿!”在他们参加的诸多婚礼中,去年一次“武清之行”让二人印象深刻。因为根据当地的风俗,婚礼当天凌晨4点多就要接亲。胡爷爷怕误事,前一天晚上就和文轩、付荣赶到了武清。因为不想给新人家里添麻烦,胡爷爷就提前带好面包和水,和文轩、付荣在车里将就了一宿,第二天精神抖擞地当起了证婚人,而付荣也当仁不让地做起了“手语司仪”。新人的家人知道后,既是感激,又是心疼。

  接班继续服务聋哑人

  这对小夫妻跟随胡爷爷已经快5年了,为了服务更多的聋哑人朋友,前不久,文轩还特意买了一辆7人座的面包车。采访即将结束时,文轩让妻子转述记者:“因为胡爷爷生病,相亲活动只得暂时搁置,很多即将举办婚礼的年轻人听说胡爷爷病了不能参加,甚至推迟了婚期,胡爷爷心里最着急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聋哑朋友的这些事。而我们夫妻愿意接爷爷的班,继续为大家牵红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