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5月) 杨树玲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树玲,女,西青区中北镇谢庄村村民。

  在中北镇谢庄村,有这样一位好儿媳,多年来,她坚持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每天为老人擦身、按摩、喂饭,二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她就是杨树玲,公公口中的“亲闺女”。

  20年前,杨阿姨的公公张延岐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开始的时候髋关节、大腿内侧等地方总是疼痛,医生建议全天热敷,于是杨树玲就每天用热水打湿毛巾让公公敷在疼痛的地方,毛巾凉了再用热水洗净继续敷,希望能够减轻老人的痛苦。就这样,每天十几盆的热水,她的手也因为经常泡在水里,手指关节有时会出现酸痛。但她从没有任何怨言,仍日复一日地尽心照料老人。不久,老人因病情加重完全瘫痪在床,这一卧床就是十五、六年。卧床以后,老人需要更细致的照顾,杨阿姨毅然决然辞掉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人,并担起了家里的全部家务。当时,30多岁的杨树玲为了照顾公公,很少出门,更别说给自己购买新衣,张延岐老人逢人就说,“这不是儿媳,这是我的亲闺女”。

  2010年,老人因为常年卧床,身体机能已经退化,需要下胃管来吸取营养维持生命。于是,杨阿姨每天都要用打碎机把老人的一日三餐和水果打碎,再通过胃管把饭送到老人胃里。杨阿姨说,老人身体弱,消化能力差,食物一定要打得特别碎才行。把食物打碎后,杨阿姨用粗大的针管把食物打进胃管里。由于每天都要多次使用打碎机,杨阿姨右手中指的第一个关节已经磨出了很厚的茧子,再加上手指关节本来就酸疼,经常打完食物后她的手指要缓很长时间才能直起来。但她并没有因为疼痛退缩,而是更加尽心地照顾公公,只要能为公公减轻一丝一毫的病痛,她都觉得值得,这一照顾就是二十年。

  这些年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总是以公公的事情为主。为了防止公公因久卧在床肌肉萎缩和产生褥疮,杨阿姨每天上、下午都要给老人按摩、擦身,有时候上午按摩一次下来,自己的手酸的不行,还带着刺刺的痛,可是杨阿姨没有放弃过一次,公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由于公公患病需要大笔医药费,自己又辞职在家,生活压力都落在了丈夫的身上,所以自己能处理的事情和能忍受的病痛,杨阿姨都隐瞒着不说,不希望再给这个困难重重的家庭增添一丝一毫负担,只是每天趁丈夫上班时间按摩自己的手,张延岐老人知道后,都偷偷的掉眼泪,说儿媳太不容易了。

  老人患病卧床,不能出门,杨阿姨就每天陪伴老人看他喜欢的电视、和老人聊天,给老人讲解现在的一些实事,说一些笑话让老人开心,或者讲一些励志的故事,鼓励老人、激励老人,希望老人减轻病痛,战胜病魔。这十几年来,虽然张延岐老人一直患病在床,可他从没有想过放弃自己,总是很积极面对自己病情,精神矍铄,看起来和普通的老人没什么不同,没有一点对患病的抱怨和绝望。这些都源于杨阿姨的悉心照顾和家庭的鼓励与支持,正是有这么一个胜似亲闺女的好儿媳,张延岐老人才有了一个安详、幸福的晚年。

  杨树玲阿姨这种尊老爱老敬老精神、这份对家庭的责任和对老人的爱戴,周围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传十、十传百,在村内成为一段佳话,村民们也深深地被这份难能可贵的精神感动着。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