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5月) 徐爱霞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爱霞,女,39岁,现在我百业公司新华里超市从事理货员工作。她,工作认真踏实,为人和善乐观,但是在她优秀的工作、乐观的笑容背后,隐藏着家庭艰难的生活,饱含着家人对她的依赖和支持,也支撑着她不幸但充满爱的家。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勤俭节约的生活美德,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和孝老爱亲的社会道德,她不仅是公司的先进工作榜样,也是当今社会,值得尊敬的道德榜样。

  徐爱霞的丈夫,因患脑出血瘫痪在床已有7年了,不会说话,不能自理,从早到晚的衣食起居都需要徐爱霞一一照料,就连最平常的吃饭都需要十分的精心,饭菜需要用搅拌机打碎了再一勺勺喂给他吃,每次饭后毛巾都会特别脏,必须清洗干净,每日三餐,餐餐如此。丈夫常年吃药需要钱,孩子上学需要钱,所以,徐爱霞既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接送上学的孩子,还要担负起家庭的经济重担。坚强的徐爱霞没有怯懦,而是以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面对着生活的困难,勇敢的担起了对家庭的责任。7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丈夫,辛辛苦苦的赚钱养家,还要体贴细心的孝敬公婆。

  屋漏偏逢连夜雨,逆流又遇顶头风。徐爱霞的公公婆婆,虽然年事已高,可前几年也是竭尽所能地帮她照看一下丈夫,使她工作也能安心些。可就在2013年,两位老人先后病倒了,经济和生活的重担,给徐爱霞原本艰辛的生活又残酷得增添了更浓的乌云。公公不幸去世了,婆婆脑出血经过一个月的住院治疗虽有些好转,但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了。这时,徐爱霞,不仅要同时照顾丈夫、孩子和婆婆的衣食起居,还要帮助婆婆做康复锻炼,更需要工作赚钱,才能勉强担负生活费和丈夫、婆婆的医药费,这使得她更加繁累了。婆婆看到徐爱霞这样的辛苦,心疼的说:“儿媳,你不要管我了,我不要这样活着成为你的累赘,要是把你累垮了,咱这个家可就真得塌了!”多年瘫痪在床的丈夫,说不出之言半语,只能用满眼的泪水,诉说他心中的无奈和对妻子的心疼。听到婆婆的话,看到丈夫的眼泪,徐爱霞一下子急了,为了婆婆想要放弃自己以减轻她的负担而着急,为了担心丈夫的身体健康而着急。坚定的对家人说:“你们不要担心我,我挺得住,咱们是一家人,再苦再难我也不会放弃你们。”接着劝解婆婆:“您要是心疼我,就快点好起来,站起来,和我一起支撑这个家。”婆婆听到她的话,哭了,从那以后,婆婆也坚强了许多,在徐爱霞的帮助、照顾下努力锻炼。苍天不负苦心人,婆婆的身体一天天的好转了,生活可以自理了,稍稍的减轻了徐爱霞的负担,这也让徐爱霞感到一丝轻松与欣慰。徐爱霞对丈夫的不离不弃,对婆婆的细心关爱,给她的儿子深深的上了一堂道德教育课,年幼的儿子看着辛劳的母亲,早早的就长大了。从上三年级,就不用妈妈接送了,从来也不要零花钱,在学校好好学习,尊敬师长,到了家里一写完作业,就帮妈妈照顾爸爸和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让徐爱霞感到很欣慰,让她们全家都觉得有这么一个懂事的孩子而高兴,对未来更充满希望。

  接二连三的打击,换做其他人也许无法面对,早就放弃这个困苦的家了,可坚强的徐爱霞没有,反而更加强大了,她不允许自己退怯,更不允许自己放弃丈夫和孩子,因为她深知自己对家庭要有责任,对亲人要有担当,对工作,更不能懈怠。生活的重担,没有成为她拖延工作的借口,反而使她更加珍惜这份平凡的工作。她没有把生活的烦恼情绪带到工作中来,确把对家庭的那份责任心和对家人的爱心带到了百业这个大家庭中,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和同事团结友爱,对待顾客热情耐心。自参加工作以来,迟到、早退没有过,苦累工作没嫌过,技能考核没落过,热情服务没错过。她在新华里从事的是小百理货员工作,小百的商品细小繁杂,整理起来麻烦费时,可徐爱霞没烦过,核对商品细心认真,陈列摆放合理有序,清洁柜台快速干净,对待顾客主动热情。有一次,一位顾客来店里买烟,付完钱拿着烟就走了。徐爱霞在柜台上发现了一个钱包,当她断定钱包是那位买烟的顾客时,立即追了出去,可那位顾客已经开车走远了,徐爱霞将钱包交给了店长,店长想办法找到了钱包的失主,令失主感激不已。徐爱霞拾金不昧的美德,给我公司赢得了好口碑,也恰恰证明了她是一个为人正直、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好人。

  徐爱霞在家中是好妻子、好妈妈、好儿媳,在单位是好员工、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踏实工作、努力工作,他深知自己多年来得到了各级工会组织、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回报关心帮助他的人,徐爱霞曾多次被评为百业公司先进员工。她更是道德模范的好榜样。徐爱霞和邻里之间相处的也很和睦,邻居都夸她有情有义,贤惠孝顺,她的境遇令邻居和同事们同情,更让同事们感到佩服的是,她的困难,没有向公司提起过,更没有向公司申请过照顾,她对家庭的担当和出色的工作,乐观坚强的精神让所有人都为她称赞。今年徐爱霞家庭被区妇联评为“静海区文明标兵户”。

  家庭,需要爱和责任支撑;企业,需要爱和责任坚守;社会,需要这样平凡却有爱心、有责任的榜样。徐爱霞,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理货员,但是,她用爱为坎坷的家庭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温墙;用责任,坚守着她平凡的岗位;用行动,为社会树立起了一个普通女人的坚强榜样。她们这相亲相爱、不离不弃、同甘共苦、相扶相持的一家人,向我们展示着爱的力量,传递着文明社会倡导的美德,给社会构建了一个和谐的音符,为社会主义道德文明建设增添了丰厚的含义。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