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5月) 徐丽娜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徐丽娜老师,2002年7月毕业于天津市第二幼儿师范学校后,主动申请到基层的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我们和她聊天时说:“丽娜,你刚开始分到了中学多好呀,非要求回小学,要不现在早评上职称了,课还少。”她只是淡淡地一笑说:“我喜欢孩子们,并且我们小坨村比较偏,学校又小,别人不愿意去,但我是在那里长大的,我应该为自己的家乡尽自己的义务。”

  一、教学积极认真,成绩突出

  为了崇高的教育事业她乐于奉献、公而忘私。徐丽娜老师自调入北淮淀小学后,就担任毕业班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这是她初次教英语,但她没有懈怠,而是进行充分的备课,制作教具。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她不是查阅资料,就是虚心的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她怀孕期间坚持担任三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并且精心地设计每一堂课,激发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她怀孕期间由于身体过重,腿脚都出现了浮肿,但她一直坚持工作到临产的前一天。

  只要校长通知“学校有工作需要帮忙”,她从不说“不干”,从没有不努力把每项工作干到最好。在学校教师安排紧张的情况下,她三个月的产期还没有结束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教一年级的语数双科并且担任班主任工作。在这段期间,她利用学生上副科的时间回家给孩子喂奶,然后又急忙的回学校忙着校内的工作。学校对于她,如同自己的家,她把学校的许多事务都带回家去做,晚上、周末或节假日都有可能,一工作就到深夜。

  孩子的哺乳期一结束,她就担任了六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当时区一中的初中部面向农村小学招收优秀生,学校为了向一中输送大量的优秀生,因此开设了早晚自习,她坚持着早出晚归,认真的备课,从大量的学习资料中为学生们挑选出有价值的材料,学生们所做的卷子,她做到了张张批改,在学校完成不了的就带回家里批改,为了明天能为学生订正卷子,直到深夜把卷子判完才去休息。由于她早出晚归不能及时的吃饭,再加上繁重的工作,她的身体吃不消了,血压降低。大夫建议她先休息几天,可她依旧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上班。后来,她的血压实在是太低了,不得不去输液治疗。在治疗期间,她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课,每天都是坚持把课上完再去输液,为了腾出手来批改作业,她让大夫从脚上输液。我们都劝她让她休息几天,她却说:“孩子们就快考试了,这么重要的时刻我哪能请假呀。我没事,我能坚持。”她就是这样一个一心扑在学生身上的人。在她的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下,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并且她带的班级多次在乡统考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并且她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芦台一中不再招收初中生了,六年级的教学工作也就轻松了许多。但是她却到了工作最累的一年级担任班主任及语文的教学工作。2013年由于学校的老师调配不开,学校要安排二年级双打,她又被分到了二年级担任37名孩子的班主任,并且双打。她在身体不好的状况下,没有任何抱怨的接受了工作。工作中,她是兢兢业业,辛勤的耕耘。

  二、教研活动有硕果

  徐丽娜老师积极的参加教科研活动。她利用课余时间自觉认真学习新课程新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她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参加了多个区级课题的研究,并且还参加了本校的市级课题的研究。她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2015年的4月份,学校接到通知要在7天内完成一节展示课的录制。这个紧急的任务就交给了她。她当时教四年级的语文还担任班主任,可她要录制一年级的课,并且还要利用电子白板。这样又为她录制这节课增加了困难。她又开始了早出晚归的工作状况,利用学生们不在校的时候学习电子白板的运用。就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她仍然每天保质保量地上完四年级的课。然后,她利用副科课去熟悉一年级的学生。每天都可以看见她两楼之间来回跑的身影。备课的时间只好放在了晚上,她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教案,直到满意了为止。这么繁重的工作,使她在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开始出现拉肚的状况。但她仍然坚持完成了展示课的录制。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又给四年级的学生们连续上了三节课,最后,她坚持不住而晕倒在了课堂上。她在养病期间,还坚持完成了课的剪辑工作,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这次教科研工作。她休养了几天后就回到了学校继续上班。我们都劝她再休养几天。她却笑着说:“我已经没事了,老师们总帮我带班多累呀。孩子们的课已经落下很多了,总扔着他们不管,我也不放心。”她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结出了硕果。在2007年《以学生为本背影的教学案例》荣获国家级二等奖,曾撰写的论文《运用多媒体,优化课堂教学》获得市级一等奖,多篇论文在区里获奖;她经常参加区级和片级的展示课活动,并且得到老师们的好评,在2012——2013年度语文双优课评比中获区级一等奖。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区级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15年的市级电教课评比获市级二等奖。

  三、班主任工作有成效

  徐丽娜老师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时,其工作卓有成效。她是学生们的榜样。她在教育学生时,先在思想上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她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注重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班会、晨会、思想品德课及结合各科教材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等的思想教育。通过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她带领学生们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实际锻炼学生,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大力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作为班主任她坚持着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徐丽娜老师把自己的班级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因此她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她带过的班曾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和宁河区优秀少先队中队的称号,还被评为宁河区三好班集体。

  多年来,徐丽娜老师做到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而工作。她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认可,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赢得了领导的赞誉和同行的赞许。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