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5月) 王明立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明立,男,中共党员,大本文化,靖凯建筑安装公司第六分公司经理。

  天津市首届慈善之星,共产党员王明立二十五年如一日,向慈善事业奉献爱心。多年来,他为大港区慈善事业捐款物达40余万元,救助特困户、孤寡老人、重病家庭、辍学儿童达数百人,成为大港街慈善事业的一面旗帜,一个榜样。

  王明立虽然是私营企业老板,但他的公司规模很小,每年产值也不过几百万元左右,净利润并不多。尽管如此,王明立仍然主动的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二十五年从未间断!

  1993年末,公司生产刚有了点起色,他就主动找到当时的港北街办事处,请求提供社区几户特困户名单,去进行救助。由于当时条件不是很好,买不起太多的东西,他就给每家给买了几百斤的大白菜。从那以后的几年里,他都是在入冬前把大白菜买好,然后亲自送去,给他们搬进屋看看生活情况,问问还有什么难处,看到有些条件实在太差的,他还会当场捐助几百块钱。后来,公司条件好些了,他就向社区要求增加救助数量。从当时的几户,逐渐增加到今年的46户。而且在救助物质上,由当时的几百斤大白菜换成了大米、面粉、豆油等食品。资金额度也逐年加大。

  在这些慈善活动中,他从不张扬更不居高临下,而是以亲人般的温暖来对待这些困难户,让他们感到这种关心是真诚和平等的。特别是对待孤寡老人,他更是嘘寒问暖。有一次,他在探望一位孤寡老人时,一进屋见到老人正在输液,满面愁容,表情非常痛苦。王经理心里也十分难过,忙问老人家现在感觉怎么样,安慰老人尽快养好身体,快过年了,送点大米和油过来,同时,又掏出400元钱给老人,老人十分感动,老泪纵横,他抓住王经理的手不放,王明立也热泪盈眶,亲切的告诉老人家:“您不要难过,有嘛困难,咱有党和政府。再说,您今后有什么难处可以随时找我,您就把我当您的儿子吧!”这一番话,令在场的人们无不动容。像这种事,在这二十多年里,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他经常是在发放救助物资时,看到一些实在困难的家庭,他还会掏出些钱来送给他们。在回来的路上,他对我说,我真想多帮助他们一把,实在是能力有限哪!然后,他会长时间的沉默不语。

  1999年,公司一位甘肃籍民工的哥哥,在天津打工时不幸遭遇车祸身亡,肇事车辆也逃逸了。王明立得知后,为这位农民工的哥哥支付了医疗费、丧葬费和回家的路费。之后每年春节前,他都给这位民工家里捎去几百块钱,从1999年到2004年一直没断过。200年年春节前,受资助的农民工捎来一封信说:王叔,感谢您帮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渡过难关,眼下我们的日子好起来了,您就不用再给我捎钱了,您的恩情我们一辈子不会忘。他母亲还一针一线地绣制了一面锦旗送给王明立,以表谢意。

  王明立生活十分俭朴,但在慈善事业上却是很慷慨。多年来,除了定期慰问困难户,在洪水、地震等重大灾难时期,王明立累计捐款数十万元。在大港慈善协会成立时,他一下子拿出了10万元,是大港区个人捐款数额最多的一个。家人亲戚对他的行为都很不理解。他却说哪里用钱都可以慢慢挣,但捐给慈善协会的钱是帮助弱势群体的救命钱,耽误不得啊!

  王明立常说,自己是党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算是先富裕起来的那部分人。所以,要更有社会责任感才对。2000年,国家规定各企业必须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他二话没说就安排了一名残疾女孩到公司上班。上级要求,没安排就业的必须缴纳残疾人保障金,虽然他已经安排残疾人就业,但为了让街道工作好做,他又缴纳了保障金,为个体企业起到了榜样作用。

  王明立同志热衷慈善不求回报,他多次表示,自己虽然是个体经营者,但毕竟还是个党员,做善事献爱心,说到底是为党分忧,是配合党和政府工作。尽一名党员的责任!自己多救助一个特困户,社会就少了一个困难家庭。自己多献上一份爱心,社会就多了一份安定祥和。

  心系慈善终不悔,一肩挑尽天下愁。王明立同志正是以这种广阔的胸襟,和人性的光辉,关心弱势群体,使他们感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而使他们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而王明立同志所做的一切,不愧为我区慈善事业的一面旗帜,一个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