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5月) 陈子文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子文,男,西青区李七庄街邓店村村民。

  多年来,陈子文专注于国画创作,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众多书画大师的点播,画风、画技日渐成熟,其创作的作品多次在天津市及国内美术书法大赛中获奖,2015年更是在第七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全国农民才艺风采大赛”中荣获“十佳农民书画家”荣誉称号。但陈子文并没有骄傲,仍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投入到普及国画、传承邓店文脉的事业中,向百姓弘扬邓店文化精髓,使越来越多的邓店人学习国画、喜爱国画,为传承“国画之乡”的历史文脉贡献自己的力量。

  早年间,陈子文被中国传统山水画行云流水的水墨线条、写实大气的深远意境所折服,师从著名山水画家郑壬和先生学习山水画。经过名师教诲,绘画技艺得到了极大提升。2010年,为传承邓店历史文脉,找回“国画之乡”“国画之村”的记忆,邓店村恢复了山水画班,并将画班更名为“十月书画社”。2012年十月书画社正式更名为十月书画院。作为当年山水画班的一员,已步入中年陈子文决定重现当年邓店村的文化盛景,让邓店的村民都拿起画笔,接受美术教育,发展新文化、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在陈子文的主持下,邓店村专门设立了一个600平方米的活动室作为村民学习国画的活动场地,并聘请了六位专业老师与他一起,开设速写、简笔画、素描、山水画、书法、工笔牡丹、写意牡丹等多门课程,免费教授孩子们和村民学习画画。多年来,陈子文和他的同事共培养了400多名学员,其中数十名学员在国内书画比赛中获奖,成绩斐然。

  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做自己喜欢的事,充实忙碌的度过每一天。作为十月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市农民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西青美协常务理事,陈子文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国画普及工作之中,他不仅关注孩子们的绘画技巧,更关心孩子们的心灵成长,倾注心血使孩子们在绘画中陶冶情操、提高思想道德素质。2014年,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陈子文组织少儿画班学员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创作了一幅20米长卷,并参加了天津国展中心举办的书画展览。陈子文经常说,“画班的孩子们年纪不大,单纯从文字上去学习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他们而言还很困难,让他们用画笔把抽象的文字变成通俗易懂的图画,这既是个创作的过程,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过程,是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大胆尝试。”2015年,在陈子文的精心规划组织下,邓店少儿画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制建设再次发力,集体创作了一幅百米长卷。为顺利完成长卷,陈子文夜以继日研究方案、设计构图,因为白天要指导学生们画画,他只能晚上加班,一连几个通宵修改图纸,最终,在他的指导下孩子们逐一将自己心中的“核心价值观”以书画作品的形式绘制在长卷上。百米长卷完成后多次在市、区、街展出,并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好评,十月书画院、邓店少儿画班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然而陈子文并没有沉浸在少儿画班的喜悦中,而是看到村内妇女知识水平较低、精神文化生活较为单一的状况,毅然决定成立妇女画班,提升广大妇女的文化素养。初建时的妇女画班并不顺利,村民的参与积极性不高。为动员广大妇女们积极参加,陈子文逐家走访,为妇女同志做思想工作,有时候一天下来走得脚都发麻;他还从家人入手,把妻子拉进画班学习,就这样“一带一”,画班的女学员逐渐多了起来。讲课过程中,陈子文因材施教,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女同志天生细腻的性格发挥了优势,其绘制的“牡丹花”线条流畅清晰、色彩层次分明、典雅庄重,村民的学画热情日益高涨,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传承邓店历史文脉,是几代邓店人的追求。陈子文在致力于邓店村文化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投身邓店村其他工作的开展。为了推进法制村庄建设,邓店村决定制作法制灯杆,打造普法一条街。陈子文主动请缨,和村领导一同到多地实地考察,在吸收借鉴经验的基础上,突出邓店村自身的文化特色。他组织画院、少儿画班、妇女画班进行创作,从选材、布置工作、分配任务,陈子文都要亲自把关。经过半年多的紧张筹备,普法灯杆一亮相就成为邓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了村民和附近群众的目光。2015年,陈子文又组织创作了50余幅反映主旋律、正能量的书画作品悬挂在村里的长廊里,将其打造成为别具特色的“文化长廊”,使邓店村人文气息愈加浓郁。

  陈子文为了村民辛苦付出的事还有很多,如为了节约十月书画院运营成本,他自学裱画技术,成立邓店村自己的裱画社并免费培训工人;为增添春节文化氛围,他熬夜准备包含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200多条灯谜和30多幅灯谜画……陈子文说,“2016年,我们的任务同样不轻,村内路灯杆上、文化长廊里的近400幅画要统一更换、组织孩子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创作一幅50米长卷,并筹办硬笔书法班、敬老笔绘班……我们要不断创新,用更鲜活的内容和新颖的方式将邓店文化精髓、将传统国画艺术发扬光大。”

  累并快乐着、累并充实着、累并收获着。陈子文在“水墨山水”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在传承文脉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陈子文常说,“只要村民还有需求,我的工作就永远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