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5月) 姜焕起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焕起,今年85岁,1958年入党,在岗时曾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统战部长,区教育局党委书记。1993年退休后,曾担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现在仍担任西于庄街社区宣讲员。

  一九九八年曾获中央四部委的老有所为奉献奖,2000年、2005年、2010年曾三次获中央文明办、中关工委授予的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的称号,2009年获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此外还多次受市区的奖励。

  丹心一片映朝霞

  退休后,谢绝有偿聘请仍然钟情党的教育事业,心系青少年继续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可靠接班人献余热。从1995年开始迄今一直下校宣讲,夏冒酷暑、冬战严寒,不辞辛苦。走遍全区中小学校园,做报告三百余场,听讲者五万余人次。主要是结合节日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讲解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在北辰少年宫举行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我给讲了学党史、领党恩、做党的好孩子。在讲解方法上,我注重语言生动、风趣幽默,自编诗句,填词偶句,有说有唱,以激发情趣。大部分同学听讲后写了听后感、决心书,制定规划,大大激励他们的治学精神,有的学校还根据我的讲课内容搞演讲比赛知识竞答。高中和中专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听了我讲的党课以后,他们立即制订了保持先进性,为党旗增辉的五项措施,入党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服务社区共建美好家园

  首先是坚持给社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先后讲了《加强党性锻炼,做合格共产党员》,《忠诚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思想大解放,面貌大变样》纪念改革开放30年等。党员们一致反映:学到了很多东西,明白了很多道理,受到了很大教育。

  其次、积极参与《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天津市民守则》的修定,先是参加社区和区文明办进行研讨。当年的七月一日,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了当时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怀远同志亲自主持修订公约守则的研讨会。我的发言刊登在第二天的《天津日报》和《今晚报》上。

  再次,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

  一是每年的新年、春节、七一、国庆、消夏等都要举办社区联欢活动,每次我都组织老干部自编自演一些小节目参加演出,以活跃社区的文化生活。

  二是负责编写文章、诗歌。这些年来我一直利用节日,结合当时的形势编写一些有针对性的名言警句、顺口溜等,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同时积极参加区里举办的征集活动并多次获奖,不定期的向街办网站投稿,每年都有十几次。

  三是每年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我都要向残疾人群众祝贺节日,编写一些诗词歌曲,朗诵演背给残疾人听,鼓励他们不怕困难艰险,不向命运低头,乐观向上、拼搏进取。今年我还参加了入户给残疾人过生日。

  此外,还关注社区医疗服务,积极提建议,帮助社区医院改进工作,曾被邀请参加国家卫生部在京召开的非医务、卫生人员座谈会,作为市民唯一代表出席,并与卫生部长对话,讲了关于改善医患关系的建议,我的发言次日刊登在《健康报》上。

  坚持理论学习,充实精神生活。

  学习是时代的需要,发展的要求,生存的基础,共产党员的终生任务。我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状态,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每天坚持学习雷打不动,不仅自己要学,同时还帮助别人学。于是我组织了老干部理论学习组,有40多人参加,坚持每月逢八必学的制度。最初是我一个人讲课,负担较重,后来彼此轮流讲或外请,有时看录像或光盘。每位老干部都积极参加,并称赞“理论组是精神生活大学校,一时一刻离不了”。由于常年坚持学习效果显著,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召开的老干部学习经验交流会上,受到表彰并做了书面发言。

  “猛虎虽老花纹依旧,老牛虽衰犄角不变。”人,总是要有那么一种精神,做为共产党员应该忠于党的事业,只要身体不垮,就要奋斗一辈子,“让夕阳更殷红,晚霞更绚烂”。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