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5月) 黄爽
2016-05-31 14: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爽,河北区靖江路小学音乐教师,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1998年参加工作,小学一级教师,校级学科带头人,曾在河北区音乐学科研究课获二等奖,在河北区音乐学科录像课二等奖,区百节课三等奖,区教学基本功三等奖,曾获中国中小学创造教育年会论文一、二等奖,河北区教科研年会论文一等奖,河北区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专题汇报活动中,做校本课程成果展示。河北区“我看高效教学”系列活动中,《我看高效课堂——巧妙拓展,体验音乐色彩》荣获二等奖。分别在河北区文艺展演集体组比赛获一、二、三等奖,并获辅导奖。近几年在天津市文艺展演笛鼓合奏,管乐小合舞蹈分别获二、三等奖。曾获师德先进个人、五比双创优秀人物、连续获河北区优秀艺术教育工作者称号。

  黄爽是学校里唯一的音乐教师,每天都是满负荷的工作着,她没有岗位竞争的压力,没有来自上级领导的硬性指标,但是她却‘不用扬鞭自奋蹄’,永远在努力向前奋进,尽己所能将这所河北区偏远的小学校的艺术教育搞得有声有色,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责任比能力更重要’的意义。

  靖江路小学座落在河北区启东道1号,毗邻东丽区,与市中心的学校相比很偏远。学校现有教学班17个,目前笛鼓乐团、小精灵舞蹈团、小百灵合唱团共有学生150余人,占全校学生总数将近三分之一。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午休时间,靖江路小学音乐教师黄爽在给学校合唱社团的学生们排练歌曲。不只是这一天,每天中午黄爽都闲不住:周二和周五的中午,带领笛鼓乐团的学生学习长笛的基本演奏技巧;周三和周四的中午是合唱社团学生集中活动的时间;而周三的晚上,黄爽还要带领舞蹈社团的学生们排练舞蹈。

  每个星期,黄爽要上19节音乐课,还担任三个社团的指导教师,课余时间也被社团活动占满,还有学习、备课、搜集资料、编排舞蹈等等工作,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当当的,因为黄爽是学校唯一一名音乐教师。“黄老师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同事们曾经这样打趣过黄爽,但她却无怨无悔。

  靖江路小学75%的学生都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音乐基础差,为了让学生多掌握一种音乐技能,让音乐启迪学生的心智,即使在已经超课时的情况下,黄爽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们传授更多的音乐知识,让他们接触到更多的音乐门类,受到更多艺术的感染与熏陶。

  得知黄爽被评选为“感动河北教育人物”,河北区靖江路小学校长刘宝红非常欣慰。“我刚来到这所学校时,午休时间每每经过音乐教室,总能听见黄老师带着学生们唱歌,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不计报酬,为了音乐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身边的同事,感动了学生的家长。”

  刘宝红高兴地说:“自2010年,黄爽就成了学校唯一的音乐教师,没有岗位竞争的压力,没有来自上级领导的硬性指标,但是她却‘不用扬鞭自奋蹄’,永远在努力向前奋进,尽己所能将这所河北区偏远的小学校的艺术教育搞得有声有色,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责任比能力更重要’的意义。作为学校领导,我感谢她,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作为同事,我感谢她,成为学校的一股正能量激励了身边的人;而成百上千的随迁子女家长也感谢她,为孩子们的童年插上了一双音乐的翅膀。”

  用责任心弥补专业的不足

  1998年,黄爽从天津市第二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至今一直担任音乐教学工作,学历不高又不是科班出身的她为了在专业上有所突破,她一直坚持学习,努力弥补自身专业能力上的不足。还记得刚刚做了妈妈的黄爽,为了能练习钢琴,又不打扰熟睡的孩子,每天晚上,她只能踩着静音踏板练习。天道酬勤,最终,她通过了天津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学习,取得本科学历。

  因为学校只有一位音乐教师,黄爽不能进行校内的教研,只能抓住一切机会拜师学艺。本区和外区的音乐学科教研员,其他学校的音乐教师,音乐学院的老师,甚至是音乐爱好者,黄爽都会主动请教。休息日,书店音乐书籍区域也是她经常光顾的地方。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成长为一名专业功底扎实的音乐教师。

  为了上好一节《山里的孩子心爱山》这节音乐课,黄爽请来河北区开江道小学的音乐教师孟明给自己把关指导。在孟明的启发下,她让学生以接龙的方式朗诵歌词,感受山歌的韵味;她为歌曲加入动作,学生们将歌曲演绎的富有灵气。

  为了让学生扎实地掌握音乐基础知识,黄爽给每个学生都起了一个特别的“外号”。“哆来咪”“咪嗖咪”等,用名字来强化学生对音阶的记忆,学生们的听音能力强了,识谱效率高了,每当黄爽点名都像一首美妙的歌曲。

  每次下课,黄爽都会站在音乐教室门口,与学生一一道别。学生也和黄老师特别亲。曾经在学期最后一节音乐课结束后,黄爽在钢琴上发现了一封信。“黄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您!”原来是学生杨凯娜留下的,看到信,短短几个字让黄爽倍感温暖。

  用音乐带给学生艺术之美

  学校要参加文艺展演,没有舞蹈专业基础的她钻研舞蹈视频,勤加练习,同样的舞蹈视频会反复看上几十遍、上百遍,配合音乐编排出适合学生练习的舞蹈。

  “我校的学生几乎都没有舞蹈基础,我编排的舞蹈必须简单、易学,还要可爱、有活力。”黄爽每天都在思考着。她看见女儿从幼儿园带回来的牛仔帽,突然有了灵感,将当时正流行的“骑马舞”和周杰伦的歌曲《牛仔很忙》结合,用平时自己学习积累的舞蹈动作编排出一支欢快、可爱,富有时尚气息又简单易学的舞蹈。

  黄爽带领舞蹈社团的学生们,利用中午、大课间等时间练习,还不断完善动作。最终,仅用了两个月时间,一支可爱、新颖的“牛仔舞”呈现在大家面前,一举获得河北区文艺展演二等奖,并闯入市文艺展演的决赛,获三等奖。在靖江路小学,这是突破历史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自信,真正感受到舞蹈带来的青春活力。2014年,舞蹈《Hey mickey》又获市文艺展演二等奖

  2015年,舞蹈《跳弦》又获区文艺展演一等奖。

  2013年,靖江路小学的笛鼓乐团成立了。在短短的一学年,学生由不认识长笛到喜欢长笛,由能吹简单的单音到吹凑短小的曲子。每一点的进步都包含着黄爽的坚持和汗水。黄爽和学生们有个约定:“黄老师和你们一起学习,看谁进步快,你们练多久我就练多久。”黄爽买了许多笔、橡皮、尺等小礼物作为奖励,然后,给每个学生设计一个集赞卡,10个赞换奖品,每次演出结束后,洗照片给学生们留作纪念,以此鼓励学生坚持训练。

  就这样长笛队伍由简单的《闪烁的小星》《欢乐颂》《送别》《新年好》到现在的《铃儿响叮当》《猎人合唱》《康康舞曲》《孤独的牧羊人》等都是笛鼓乐团的拿手曲目,现在已经有13名同学参加了长笛演奏二、四、六级考级。基于笛鼓乐团的成功,如今长笛B乐团也成立了,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长笛演奏。在2014年河北区文艺展演中,靖江路小学以一曲《猎人的合唱》笛鼓合奏参演,获得了区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又在市文艺展演中获得了三等奖。2014年,长笛小合奏《铃儿响叮当》获市级三等奖,并收录在全国网络微信平台,作为长笛教学视频。长笛小合奏《故乡的亲人》获区级一等奖。今年的长笛小合奏《孤独的牧羊人》获天津市文艺展演二等奖。《康康舞曲》获区级二等奖。

  这学期河北区人大为靖江路小学捐赠了铜管乐器,学校成为了河北区博爱圆梦艺术团分团。铜管乐器又对学生们是个挑战,黄爽找专业老师要来各种铜管乐器的指法图,利用每天的社团活动时间逐个进行训练。开学初,黄爽带领刚刚起步的铜管乐队参加了河北区“博爱圆梦”少儿艺术团汇报演出。功夫不负有心有,学生们以一曲《闪烁的小星》开场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好评,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当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时,看到孩子捧回一张张获奖证书时,看到孩子不再沉迷游戏而是拿起了乐器时,家长的抵触情绪没有了,原先存在的疑惑消失了。家长们由原来的不配合到现在积极主动送孩子来学习。学生在变,家长也在变,是音乐的力量拉近了老师与家长的距离,看到这一切,黄爽笑了,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微笑。

  黄爽说:“音乐的魅力是无穷的,我希望尽己所能,让更多的学生能受到音乐的感染,成为一个懂得欣赏美,感受美的人。”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