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5月) 高峰
2016-05-31 14: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60公里山区电力线路,他穿着绝缘鞋默默行走跋涉了10年;2600基电线杆,他拿着望远镜反反复复巡视了40遍。他用执着和无尽的汗水守护着这方土地,这片光明。

  他叫高峰,今年42岁,是国网天津蓟县公司马伸桥供电营业所配电运检班班长。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说他热爱大山,大山磨练了“高峰”,高峰也守护着大山。

  高峰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他所辖的马伸桥供电营业所,负责蓟县东部的马伸桥镇、穿芳峪镇、孙各庄乡3个乡镇、81个村庄,共2万多户村民的电力供应,山区占地面积近100平方公里。高峰和同事每3个月要将所有线路巡视一遍,崎岖的山路,最陡的山坡有60多度,每天爬山就要爬上10多公里。10年来,高峰走过了7万多公里的山路,看着山间的树苗长成了大树,线路改造,电线杆换了一茬又一茬。高峰说10年了,他的体重几乎没有变过,每天爬山巡线是他必备的健身课程。

  今年,春节假期值班表一贴出来,马伸桥供电所的职工都围在通告栏前看自己是哪天值班,开始安排自己的春节假期。高峰被“安排”在大年三十和初六,说是排班,其实是高峰“求”来的。10年间,高峰没有缺席过一次大年三十的值班,所长程亚东不忍心,想让高峰今年回家过一个“团圆年”。高峰说,大年三十负荷高,是报修的高峰期,我是班长,不能不在。所长拗不过,再次安排高峰年三十值班。

  家家户户都忙着贴春联包饺子,和热热闹闹的过节气氛相比,高家显得有点冷清。高奶奶知道儿子又不能在家过年心中不免有些失落,年龄越来越大,对儿孙的牵挂也越来越多。高峰的女儿今年上大一,放假已经十多天了,她还没见上爸爸几面。

  马伸桥供电所的职工食堂飘来阵阵香味。大厨么师傅说,今天年三十,给值班的同事们加几个菜,碗肉是所里必不可少的年夜菜,猪肉、白菜炖粉条是大家的最爱,么师傅今天准备了一大盆,让大家吃个够。

  “叮铃铃…”,大伙刚吃上饭,报修的电话就响了,高峰抓起电话,“您好,马伸桥供电营业所…好的,您别担心,我们马上过去。”高峰和同事放下碗筷,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村民郝慧荣家里,郝大姐家最近几天一直开着空调,家里负荷增大,电表螺丝松动,接头发热,出现故障。修理好后,不放心的他们又进到大姐家里进行细致的检查,确保一切都正常后他们才离开。郝大姐握着高峰的手说:“谢谢你们,每年三十,我们全家都聚在一起看春晚,多亏了你们,不然黑灯瞎火的,我这年是过不好啦!”。

  大年初六,又是高峰值班,这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今天高峰的工作是对唐东213线路进行节后特巡。绝缘鞋、望远镜、脚扣、安全带、绝缘杆…全副“武装”,整齐在身。 “今天我们去山上巡线,节日期间村民燃放烟花爆竹,会对线路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二踢脚’,炸断线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高峰在配电这行摸爬滚打了10年,早已历练成了名副其实的“配电线路诊断师”。

  “巡视的重点是观察杆塔线路上是否有锈蚀、金具是否缺失、导线是否有断股虚接情况,杆上有没有鸟窝、杂物等,在线下听一听导线有没有放电声响,就像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一样都少不了。”高峰说着拿出望远镜开始巡视,然后再到线杆跟前检查拉线。遇到电线杆裂缝等隐患,他们都用相机拍下,回去与上一次的照片进行对比。

  四个小时的巡视很快结束了,高峰和同事开始下山,虽然已经走了近10公里山路,但是下山的路在高峰看来无比轻松。任务完成,心中一直紧绷的弦也放松了下来。此时高峰只想快点回家,女儿快开学了,他想好好陪陪妻子女儿,高峰说,特别感谢家人对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虽然不能常常陪伴女儿左右,但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心早已随着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传给了孩子。

  夜幕降临,在这华灯初上,夜如虹的背后,千千万万像高峰一样的电力工人坚守在电力一线,跋山涉水巡视线路,兢兢业业保证供电,才使得万家灯火更加璀璨。

  推荐单位:蓟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