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5月) 张铮
2016-05-31 14: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自1998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把自己所学的图书专业应用到图书馆的工作当中,曾参与过河东区图书馆重建和历届的一级馆评估工作。从2004年,他开始接手河东区图书馆“为残疾人送书上门”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为热爱生活、喜爱图书的十余名残疾读者定期、定时的送书上门,受到了残疾朋友的欢迎。

  张铮同志1996年7月被分配到河东区图书馆实习,1998年8月正式参加工作。曾参与过河东区图书馆重建和历届的一级馆评估工作。在河东区图书馆工作期间曾服务于多个部门。一直致力于把自己所学的图书专业应用到图书馆的工作当中。他2004年开始接手河东区图书馆“为残疾人送书上门”这项服务的工作。图书馆这项服务工作到现在为止已经坚持了30多年了,一直受到区委及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残联等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好评。也受到包括今晚报,天津日报,河东报,河东有限电视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张铮同志在负责这项工作期间,一直坚持为十余名残疾读者定期、定时的送书上门。这些读者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他们热爱生活,喜爱图书。并通过读书学习,在社会上得到人们的认可。例如:残疾读者卢东升擅长绘画。张铮一直定期给他送美术方面的书籍,使他受益颇多。卢东升出版过个人画册,举办过个人画展,还拥有个人的画廊,得到了精神物质的双丰收。血友病患者王立新因为身患疾病,家里比较困难。他喜爱英语,张铮给他送去英语方面的书籍,既解决了他在经济上买书的困难,又提高了他的英语水平。后来他在家办了英语补习班,又负责壹基金血友病病人援助的工作,通过张铮等人的帮助和他本人的努力改变了人生。残疾读者张金生擅长画侍女图,在残疾人书画界,小有名气。他和年迈的母亲一直相依为命,母亲去世以后,他因残疾终年不能出门。张政同志给他送去绘画、养花类的图书,每次送书,都陪他聊会儿天,了解一下他的身体状况如何,问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比如替他购电,购水之类的。使他在孤独寂寞的生活当中有了一丝情趣和感到温暖。残疾读者张燕,她比较擅长雕刻,她的作品受到过专家的好评,得到过很多荣誉。但是她性格比较内向,大家就经常给她送些关于女性装扮和服饰类的图书,使她逐渐开朗了许多,现在她也致力于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成长为一名唐口街办事处的一名专门负责残疾人工作的干事。残疾人奥运会游泳冠军张园也是图书馆助残服务对象,现在她已经成为河东区盲协主席,也经常的和图书馆合作举办残疾人的活动。

  在负责残疾人工作的同时,张铮同志还负责给第三老年公寓和八分部送书。第三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最喜欢养花、保健、下棋之类的图书。每次去送书,老人们都亲切的喊我:“小张来了,这次又给我们带什么好书了?”张铮见到他们也感觉很亲切。给他们送的图书,能得到他们的喜爱,张铮觉得的工作很有意义,心里由衷的高兴。八分部的官兵们,最喜欢军事、技术之类的图书。张铮送去的图书,对他们在工作生活和学习当中很有帮助,受到了官兵们的欢迎。

  近年来,根据盲人读者的要求,为了加强和延伸残疾人的服务工作,把盲人视听室的有声读物和盲文书籍相结合,更好的为盲人读者服务,在购书经费有限的情况下,馆领导特批一部分购书经费,购买了1000多册现行盲文书籍。其中包括文学、医学、音乐、生活百科等各类盲文图书,开辟了盲人读者借阅处。在成立前期,张铮同志负责布置、整理和分类盲文图书。正式启动时他负责和盲协联系,向有阅读倾向的盲人读者赠送图书证,来参加活动的盲人读者积极性很高。活动刚开始,就有一名姓魏的盲人读者开始翻阅书籍。后来通过了解才知道,他是一名盲人按摩师,图书对他帮助很大。盲人读者蔡诚说:“以前我为了看盲文书籍得去北京才行,你们这有了盲文书籍之后,我可就方便多了,非常感谢河东区图书馆的同志们。”听到这话图书馆领导和负责组织这项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深深的感到这项工作做对了,盲人读者的受益是对他们工作的最高褒奖。河东图书馆还选出一些在不同领域有专长的盲人读者,根据他们的需要,为他们送书上门。成立“盲人读者借阅处”这项工作在天津市各区县图书馆当中很有影响,也受到了包括市文化局领导和新闻媒体的重视和关注。为了能更好的为残疾人服务张铮同志做了一份“残疾人服务档案”,其中包括残疾人的居住地址,联络方式,各自的爱好,活动的影音资料,它的意义在于今后能把这项工作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下去。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