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5月) 闫君燕
2016-05-31 14: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教伊始,闫君燕便自己制定了3个“五年计划”。她勤于学习,苦练教学基本功;她坚持家访,将方圆十几里的村落走了一圈又一圈;她努力做专业化教师,在大赛中磨砺自己,取得了天津市小学语文教学领域荣誉的“大满贯”。

  闫君燕,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第三小学语文教师。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早已沉淀为闫君燕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从教伊始,闫君燕便为自己制定了3个“五年计划”。她勤于学习,苦练教学基本功;她坚持家访,将方圆十几里的村落走了一圈又一圈;她努力做专业化教师,在大赛中磨砺自己,取得了小学语文教学领域获得荣誉的“大满贯”。

  勤学苦练练就教学“硬功夫”

  刚参加工作时,闫君燕所在的农村校教学质量相对落后,很多优秀的孩子转出了学校。这让闫君燕暗下决心,磨练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能力,做一名优秀的农村小学教师。为此,她给自己订了3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要合格,第二个五年当骨干,再用五年做优秀。

  为实现目标,她几乎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一有空闲就向老教师请教,自己没课的时候就主动到别的班听课;每到晚上她便把白天的业务笔记进行整理,细致入微,深思熟虑;她几乎把所教年级的教材、教参、教辅都读了个遍;《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等十几种教学杂志是她案头的必备之物;当别人享受美梦的时候,她还在台灯下和教学专著为伴,瞌睡了就用凉水洗把脸,清醒一下接着读;她还剪集了与小学语文教学密切相关的文章上百篇,分类装订备查。每天繁忙的工作和超负荷的学习让她的身体越来越瘦了,视力也下降了,但她从来都没有轻言放弃。相反,她乐此不疲。多年来她写下了一篇又一篇读书笔记和教学感悟,这为她的语文教学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2011年,闫君燕作为津南区唯一一名选手参加了天津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这次竞赛要从朗诵、说课、粉笔字、才艺展示、上课五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考核。因为正赶上带毕业班,教学工作繁忙,她只能下班后抓紧时间准备比赛。她从说课入手,几乎把3至5年级几十篇精读课文都背了下来,每一篇课文都设计了一篇教学设计。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才艺展,她到处拜师,双休日一画就是一整天。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有7位教师获得一等奖,而她是一等奖中唯一的农村校教师。

  如今,3个“五年计划”过去了,闫君燕完成得如何呢?天道酬勤,她已成长为一名业务过硬,尽职尽责的优秀教师,先后获得全国首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天津市第八届双优课评比“课堂教学”“学科德育”双一等奖、天津市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课一等奖、天津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

  爱的教育点亮学生的梦想

  在农村一些家长对孩子疏于管理。于是,闫君燕坚持每周家访,方圆十几里的村落让她走了一圈又一圈。班里有一位学生厌学弃学,她先后四次家访,深入细致地做学生和家长的工作,终于使这位学生回心转意,重返校园。有的学生因为父母离异,精神受到打击,学习成绩降了下来,还有的学生因为父母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孩子,征得家长同意后,她就把这些孩子接回家中居住,帮他们补习功课,像姐姐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他们,直至今日孩子们还会回来探望这位知心老师。

  砥砺前行泪水中理想绽放

  2014年,闫君燕作为本市唯一一位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小语最高赛事——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这也是二十年来,代表本市参加这项赛事的第一位农村校教师。可就在大赛前三个月,她的丈夫体检查出血液病住院了,这使她产生了放弃参赛的念头,但家人、同事、领导对她的支持和帮助,让她走过了那段艰难时光。丈夫住院近三个月,闫君燕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每天下班后她先去医院照顾家人,深夜回到家才能投入到赛前准备。多少个不眠之夜,她关起门对着镜子,流着泪,从语言到教态,一遍遍地揣摩演练到凌晨;为了写好板书,她买来黑板在家中练习,投入时地板都成了她的黑板。备课磨课的过程是漫长艰苦的,从教学的思路到教学方法,从教学时间到教学用语,预设了一堂又一堂,教案改了一遍又一遍,反思记了一篇又一篇。在与来自全国各地31位优秀教师的同堂竞技中一举拿下特等奖,创天津小语会十几年来参加此项赛事的最好成绩。而这也成就了她在小学语文教学领域获得荣誉的“大满贯”。

  学无止境做学者型教师

  闫老师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必须要向专业化科研型教师发展。她主持的津南区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已顺利结题,结题论文在2014年天津市第七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上交流并获二等奖。她所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国家、市、区级奖项,并在《小学语文》、《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教学》等国家级重点刊物发表。

  17年来,闫君燕积极探索小学语文教学之法,一步步攀登教育艺术的最高境界,走在了教改的前沿。2015年,她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获评“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教育年度人物、津南区“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17年的磨砺成长,闫君燕执着追求自己的教育梦想,从青涩到成熟,与日俱增的,除了对这份职业的理解和挚爱,更有着一份对教书育人事业的使命与责任!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